火炬行动(英语:Operation Torch,最初被称为体育家行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英国在1942年11月8日至11月10日间攻打法属北非的军事行动。

火炬行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北非战场的一部分

盟军在阿尔及尔附近抢滩登陆
日期1942年11月8日—11月10日
地点
结果

盟军胜利

参战方
美国 美国
英国 英国
自由法国

 维希法国


 德国
 意大利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德怀特·艾森豪
英国 安德鲁·康宁汉
夏尔·戴高乐
法国 弗朗索瓦·达尔朗
兵力
73,500人 60,000人
伤亡与损失
479人阵亡
720人受伤
1,346人阵亡
1,997受伤

苏联对美国及英国施加压力,要求尽快在欧洲展开军事行动及开辟第二战场以减轻德国军队对苏联红军的压力,当美军指挥官赞同大锤行动,尽快在欧洲占领区登陆时,英军指挥官相信这类型行动将会导致灾难,因此建议以进攻法属北非来代替,以消灭在北非的轴心国军队、从意大利手中重夺在地中海制海权及为准备在1943年入侵欧洲南部作好准备,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怀疑盟军如果进攻非洲就排除了在1943年入侵欧洲的可能性,但同意支持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

背景 编辑

 
舰队的突击及前进路线图

同盟国计划了英美入侵非洲西北部 — 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这些土地控制在维希法国政府手中,维希法国有大约60,000名士兵及海岸炮台在摩洛哥,有坦克及飞机支援,在卡萨布兰卡驻有10艘或以上战列舰及11艘潜艇,盟军相信维希法国军队不会对抗盟军,部分原因是在阿尔及利亚的美国大使罗拔·戴利·梅菲提供的情报,但是他们对英国人怀有敌意,因为维希法国海军怨恨1940年英军攻击在米尔斯克比尔的法国舰队,因此对在北非的法国军队怀有同情心是正常的,因此计划是建基于合作而不是抵抗,盟军希望快速向东进入突尼斯及进攻德军的侧翼,德怀特·艾森豪将军被任命为行动总指挥,他在直布罗陀设立了司令部,盟国海军总指挥是安德鲁·布朗·康宁汉;其副手是伯特伦·拉姆齐海军中将负责计划登陆事宜。

初步接触 编辑

为评估维希法国军队的意向,梅菲被任命为美国在阿尔及利亚的特使,其主要任务是试探法国军队的心情及与可能支持盟军入侵的人士建立沟通,他成功的与数名法国军官建立沟通关系包括查理·伊曼纽尔将军,他是法国在阿尔及尔的最高军事将官,他们愿意和盟军合作,但要求与一名盟军高级军官在阿尔及尔进行一次秘密会议,艾森豪派出他的高级指挥官马克·韦恩·格洛克中将乘坐潜艇六翼天使号前往阿尔及尔的歇尔谢尔及在1942年10月21日与这些法国高级军官会晤。

盟军亦成功与反对维希法国的亨利·吉罗将军在潜艇上会面,希望他在盟军入侵后出任在北非的法国军队总司令,但是,吉罗要求出任盟军入侵部队总司令,而这个职位已经由艾森豪出任,当他被拒绝后,他决定继续其在这件事上的观察者的角色。

战役 编辑

盟军计划了3个分别同时进行的登陆行动以攻占在摩洛哥及阿尔及利亚上的主要港口,目标包括卡萨布兰卡奥兰阿尔及尔

西部特混编队(目标是卡萨布兰卡)由美军单位组成,由美国乔治·巴顿将军指挥及亨利·K·休伊特海军中将指挥海上作战,西部特混编队包括美军第2装甲师第3步兵师第9步兵师,人数总共为35,000人,他们由美国直接到达当地登陆。

中部特混编队的目标是奥兰,包括美军第509伞降步兵旅第1步兵师第1装甲师,人数总共为18,500人,他们从英国起航及由埃德·弗雷登道尔少将指挥,海军舰队由汤姆·特鲁布里奇海军准将指挥。

东部特混编队的目标是阿尔及尔,由肯尼思·安德森陆军中将,包括英军第78步兵师美军第34步兵师,人数总共为20,000人,海军舰队由埃文斯·伯勒海军上将指挥。

空军力量行动分为两部分,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英国皇家空军威廉·威尔士爵士空军元帅指挥,在西部的美国陆军航空队吉米·杜立特将军指挥,他直接受巴顿将军的指挥。

卡萨布兰卡 编辑

西部特混编队在1942年11月8日日出前分别在3个不同地点登陆:摩洛哥的萨菲黑石行动)、穆罕默迪耶灌丛行动)及迈赫迪耶克尼特拉门柱行动),由于相信维琪法军不会进行抵抗,盟军因此没有预先的炮火准备。

在之前一晚,法国将军贝图阿尔曾尝试突袭,其部队包围维希法国将领查尔斯·阿瑞斯特·保罗·诺盖斯少将的别墅,但诺盖斯用电话指挥就近的维琪法军阻止了这次袭击,加上这次袭击令诺盖斯意识到盟军的入侵即将来临,因此他立即命令加强维琪法军的海岸防御工作。

在萨菲港盟军的登陆非常成功,最初登陆时盟军没有开火,希望法军不会抵抗,但当维琪法军的海岸炮群开火攻击盟军运输船只后,盟军开火还击,当盟军司令哈蒙将军到达后,法军狙击兵攻击在萨菲海滩的入侵部队(大部分还是第一次这样做),大部分登陆行动均比时间表落后;航空母舰舰载机提供的空中支援攻击了法军为增援守军而开出的车队,萨菲的守军在11月8日中午投降,到11月10日剩下的守军被消灭,哈蒙将其大部分部队开往围攻卡萨布兰卡。

在克尼特拉一带,登陆部队在苦战之中,而第2波登陆被迫延迟,这给予维琪守军一些时间重组防务,而继后的登陆行动在海军炮火支援下进行,航空母舰舰载机的支援下,进攻部队扫除障碍及攻占目标。

在穆罕默迪耶一带(最大的一支登陆部队共19,000人),天气情况对登陆行动极为不利,在日出后登陆滩头处于维琪法军炮火控制下,美国将军巴顿在早上8时正登岸,稍后登陆滩头变得巩固,美军于11月10日包围卡萨布兰卡,该城在盟军最后总攻开始后1小时内投降。

一般来说,维琪法军在摩洛哥境内的抵抗微弱(除了海岸炮台),维希法国海军在卡萨布兰卡驻有一支强大的分遣舰队,包括未完工的战列舰让·巴尔号、数艘巡洋舰驱逐舰向滩头堡发动突袭,但被强大炮火击退,法军损失了很多舰只,主要舰只逃脱及加入盟军作战。

奥兰 编辑

中部特混舰队分别在3个滩头登陆、两个在奥兰以西而另一个在东面,在最西面滩头的登陆被延迟因为当盟军的扫雷艇正在开辟通道时,一艘法国护卫舰出现,一些延迟及误会、对登陆舰只的破坏是因为水深及沙土深永不足;虽然已经通过望远镜观察过,但没有任何情报人员在海滩上登陆以决定状况,这与后来的两栖突击如诺曼底战役不一样,他们会大君主作战在入侵前的侦察情报。

美军游骑兵第1营在奥兰以东登陆及很快攻占了阿尔泽的海岸炮台,美军步兵亦尝试直接在港口登陆,以阻止守军破坏港口设施及炸沉船只,但这个代号为后备役军人行动的计划却因两艘盟军驱逐舰被法军舰只的交叉火力击毁而失败,法国海军舰只从港口突围及攻击盟军入侵舰队,但它们却很多被击沉或击伤。

法军炮群与入侵舰队在1942年11月8日至11月9日间不断交火,同时法军在奥兰及附近一带顽强抗击,但英国皇家海军战列舰的强大炮火却迫使守军在11月9日投降。

空降行动 编辑

火炬行动中美军伞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首次参战,美军第509伞降步兵旅从英国登机,穿过西班牙领空,意图在奥兰附近空降及攻占TafarquayYouk-Les-Bains机场,空投时在航行及与地面上的法军之沟通出现问题,因此很多伞兵在沙漠上降落,虽然该旅伤亡惨重,但仍然攻占两个机场。

阿尔及利亚 编辑

抵抗与政变 编辑

根据在歇尔谢尔的协议,协议是在1942年11月8日凌晨生效及持续至早上,当入侵部队到达海岸时,一支为数400人的法国守军在阿尔及尔进行抵抗,他们占领电话转换机楼、电台、政府建筑物及第19军总司令部。

罗拔·梅菲劝谏法军在北非的高级指挥官阿尔方斯·朱安将军及其他抵抗者投降,当抵抗者投降后,朱安变成了战俘,梅菲要求朱安投靠盟军,但突然发生出乎意料的事:维琪法军总司令弗朗索瓦·达尔朗海军上将突然在阿尔及尔出现,朱安坚持要同达尔朗接触,而梅菲不能够促成他们其中一方与盟军合作,在早上维希法国宪兵队到达及释放了朱安及达尔朗。

在这天法军失去了时间以固守在政变时攻占的地区,令盟军可以在没有遇到抵抗下包围阿尔及尔。

入侵 编辑

 
火炬行动战役示意图

入侵阿尔及尔的部队是由美军第34步兵师及英军第78步兵师的一个团组成,以第78步兵师的剩余作为预备队,由第34步兵师师长查理·W·赖德少将指挥第一登陆波,因为他们相信法军对美军指挥官的反应比对英军的为佳,登陆行动分别在3个海滩之间进行,两个在阿尔及尔西面而另一个在东面,有些部队登陆在错误的海滩上,但这些影响不大因为法军实际上没有抵抗;海岸炮台在法军抵抗时保持中立,一名法军指挥官更公开欢迎盟军。

唯一的战斗发生在阿尔及尔港,在码头行动中两艘英军驱逐舰尝试在泊位上直接将一支美军游骑兵送上岸,以阻止破坏港口设施及炸沉船只,重型炮火攻击阻止了其中一艘的登陆行动,另一艘将行动推迟了数小时,共将250名步兵送上岸。

登陆部队很快向内陆推进;朱安将军在下午6时正率领全城向盟军投降。

结果 编辑

政治结果 编辑

情况很快变得清楚,亨利·吉罗没有足够权力指挥法军,而且他留在直布罗陀等待登陆结果,艾森豪在罗斯福及丘吉尔的支持下与达尔朗达成协议,如果他加入盟军阵营,他可以控制在北非的法军,这表示维希法国势力仍然留在北非,包括其希特勒式的法律及集中营,同时法兰西抵抗运动、自由法国夏尔·戴高乐向盟军特派员表示反对,但问题维持不太久,1942年12月24日一名法国本土反纳粹人士刺杀了达尔朗。戴高乐取代其位置,他保留了维琪势力及在没有梅菲反对下于11月8日拘捕阿尔及利亚抵抗运动领袖。

阿道夫·希特勒贝尼托·墨索里尼知道达尔朗意图投靠盟军时,意大利出兵控制法国南部及蔚蓝海岸等地包括土伦戛纳格勒诺布尔科西嘉岛等地,其余被德国占领,维希法国灭亡。以及增援在非洲的轴心国军队

达尔朗戴高乐的机构,最初绝对是维琪分子,他们最终在战争中对抗德国意大利,实行民主化及将维琪高层分子清除,最终与在伦敦自由法国运动委员会合并,数月后由戴高乐领导的法兰西全国解放委员会正式成立(虽然罗斯福总统反对),成为美国及英国共同承认的法国政府。

军事上的影响 编辑

土伦 编辑

第二次贡比涅停战协定》的条款之一为法国南部的“自由区”归维希法国自治,但维希军在火炬行动中没有进行什么强有力的抵抗,以及戴高乐在北非的新政策让德国人对法国的情况愈发谨慎。德国和意大利随后联手占领了法国纳粹德国陆军于11月10日前往土伦准备接手维希的海军,最终致使法国舰队在土伦港自沉

突尼斯 编辑

盟军全面占领北非及美国海军介入地中海战事也标志着意大利完全地失去了地中海制海权。

从1942年11月8日至11月10日突尼斯法军司令巴雷将军将整个国家开放给德国人及意大利人撤向阿尔及利亚边境,11月14日开始,朱安命令巴雷进行抵抗,但巴雷直至11月18日才与德义联军战斗,虽然缺乏装备,在突尼斯的法军仍然勇敢地战斗,法国人很快就得到英国人的帮助。

在法国殖民地会合后,盟军进入突尼斯英国第1集团军在肯尼思·安德森中将指挥下几乎到达突尼斯,但德军瓦尔腾奈宁将军在朱代伊德发动反攻将英军逐回,到1943年1月由埃尔温·隆美尔指挥的德国及意大利军由意属利比亚向西撤退到意大利控制的突尼斯。

在东面由伯纳德·劳·蒙哥马利指挥的英国第8集团军停留在的黎波里以等待增援,在西面安德森的部队于1943年1月14日及2月19日分别在费德隘口及凯塞林隘口遭到攻击,盟军被迫溃退直至1月22日盟军大量增援部队击退德义联军为止。

哈罗德·亚历山大将军在2月底到达突尼斯指挥作战,轴心国军在3月份再次进攻,3月6日从麦迪迈向东进攻但很轻易被击退,隆美尔建议希特勒容许进行全面后撤至新的防线但被拒绝,3月9日隆美尔离开突尼斯及由汉斯-于尔根·冯·阿尼姆代替,他把部队后撤超过100英哩(160 公里)至突尼斯北部。

这些后撤令盟军可集中其力量及改善其通讯线路和行政以新迎接新一轮主要进攻,第1集团军及第8集团军进攻轴心国军,战况十分激烈,但盟军的海上及空中力量切断了德国及意大利在突尼斯和意大利西西里岛之间的供应线,5月6日在火神行动的高潮中,英军攻占突尼斯及美军攻占比塞大,5月13日所有在突尼斯的德义联军向盟军投降。

盟军亦随后在1943年夏登陆意大利本土的西西里岛巴黎放置了一个纪念碑以庆祝1942年11月8日发生的事件,纪念碑是以在这天发生的事件来命名。

参考 编辑

战争正式报告 编辑

  • Les Cahiers Français, La part de la Résistance Française dans les évènements d'Afrique du Nord (Official reports of French Resistance Group leaders who seized Algiers on 8 November 1942, to allow allied landing), Commissariat à l'Information of Free French Comité National, London, Aug. 1943.

战争回应报告 编辑

  • Melvin K. Whiteleather, Main street's new neighbors, J.B. Lippincott Co., Philadelphia, 1945.

学术参考 编辑

一般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