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学程(1554年—1608年),字希明,号心洛,广西桂林府全州人,民籍,明朝御史。万历七年(1579年)孝廉。十一年(公元1583年)进士,曾经因日本侵略朝鲜上书直谏,得罪万历帝,多次差点被斩首。但仍然遭拷打、入狱十年,李太后向皇帝求情,才被流放。出狱不久后病死,年仅五十五岁。天启帝为之昭雪,并追赠太仆寺少卿

曹学程

大明广东道监察御史
籍贯 广西桂林府全州
出生 十一月初一日
逝世 万历三十六年
配偶 娶郭氏
出身
  • 万历七年己卯科举人
  • 万历十一年癸未科进士

生平 编辑

广西乡试第七名,三十岁中式万历十一年(1583年)癸未科会试第一百九十一名,登三甲第二百二十五名进士[1][2],任石首县县令,后改宁海县县令,十八年(1590年)修《宁海县志》。政绩卓著,二十年升广东道御史。二十三年清理屯田,二十四年巡按直隶。

后来日本侵略朝鲜,万历和战失据,又想派宋应昌等出援;一面又想与日军议和。曹学程上疏反对议和,触怒万历,万历称其受指使,刻意攻击皇帝,命逮下锦衣卫严讯[3]。学程被拷打成体无完肤,也不说出所谓的指使者,改由刑部定罪。朝中大臣萧大亨侯廷珮陈于陛沈一贯赵志皋等不分东林党齐楚浙党,都为他上书陈情,并说曹学程其母九十余岁,希望能释放,但万历都无动于衷。万历非常恨曹学程,多次赦免罪人,惟独不肯释放曹学程。曹学程身陷囹圄十年,三次令押赴法场陪斩,有一次万历想斩杀他,但因出现龙卷风吹翻屋瓦,监斩官乞求延期。学程之子曹正儒上血书,乞求代父一死,皇帝也不答应。

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九月,李太后得知曹学程其母九十余岁,于是帮他向万历帝求情,阁老朱赓东厂提督陈万化也看他可怜,乘机向皇帝跪求。万历看在太后、朱赓与陈万化的面子,才让曹学程出狱,但依然发命其发配湖广宁远[4]

曹学程因多年牢狱、拷打,健康受到很大的影响,不久后病逝,年五十五。

天启初,天启帝认为他忠义可风,为其平反,赠太仆寺少卿崇祯帝旌表曹正儒为孝子,立牌坊

家族 编辑

曾祖曹穟;祖父曹鹍;父曹体元。母蒋氏。具庆下。兄学思、学参(知县)、学皋。弟学苏(贡士)、学朱、学易(贡士)、学雍[5]

脚注 编辑

  1. ^ (明)张朝瑞. 《皇明贡举考》卷五. 《续修四库全书》史部第828册. 
  2. ^ 鲁小俊,江俊伟著. 贡举志五种 上. 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9. ISBN 978-7-307-07043-1. 
  3. ^ 《大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之二百九十七》:万历二十四年五月壬申,直隶巡按曹学程题倭情已变,封事宜停。本兵谓辽东抚按之报,见谓流言,今册使李宗城之揭将不足凭乎。倭情已变,犹云未便;封事已坏,犹云可成。贼臣误国,一至于此,吾谁欺,欺天乎!今据李宗城揭,称关白执沈惟敬要求七事,原不为封,虽不显言,大都有据。倭情变诈异常,贪饕无厌,得封不已,必求入贡;入贡不已,必求互市;互市不已,必求和婚;和婚不已,必求朝鲜纳赋;纳赋不已,必求割地;割地不已,必席卷朝鲜,渡鸭绿江,而蓟辽危矣。倭情吐露不待今日,宋应昌经略之始,李如松入援之时,沈惟敬使倭之日,已与歃盟,即不尽许七事,业已轻诺二三。顾养谦封贡一疏,李如松与沈惟敬一札,情形败露,不在于沈惟敬就擒之日,已觉发于诸龙光未死之先矣。不然朝鲜日本一苇可航,悠悠年馀,何不一决此,其故不难于一封,而难于七事,不辩可知也。石星狠狠自用,志皋碌碌倚阿,元辅枢臣不得辞其责矣。 上报曰:今差科臣乃是 上意,且 累朝往封朝鲜、琉球,或内臣或文臣充正使、副使,今李宗城纨裤乳子,偷生辱命,欲著一风力科臣前去,一以完封,二以看彼中情形,何 君命方下,辄纷纷阻挠推诿。常时每以微细之故,喋喋烦渎,欲伏斧锧不辞。及至委用,又捱迟不遵,其附和取荣,背 君弃义又明矣。奉旨原推科臣未推御史辄来徇私抗渎,内必有贿嘱关节,下学程锦衣卫问。
  4. ^ 《大明神宗显皇帝实录卷之四百二十五》:万历三十四年九月乙未,纳辅臣朱赓言,释御史曹学程狱,遣充湖广宁远卫军。赓疏略云:昨见 万寿圣旦, 皇上涣然下审录之疏,中外臣工呼嵩与颂德之声震于山谷,不知增 皇上几多洪福,诚推此恩,并释学程之系,则臣民欢祝当益腾涌,而 皇上享无疆之历数,亦与天无极矣。疏奏翌日,即传旨降赦云。
  5. ^ 龚延明主编. 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 登科录 点校本. 宁波: 宁波出版社. 2016. ISBN 978-7-5526-2320-8. 《天一阁藏明代科举录选刊.登科录》之《万历十一年癸未科殿试登科录》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三十四》,出自《明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明史》列传第一百二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