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三多(1899年—1964年),原名李寿生,广东惠阳人,著名粤剧演员及编剧家。出身自粤剧世家,父亲李蓉,戏班男花旦,艺名“勾魂蓉”。母亲岑氏。自小跟从父亲到马来西亚等地演出。后来由其父亲同班艺人曾来抚养。曾来是一个武艺超群的艺人,艺名“飞天来”。曾三多九岁便登台饰演《武松杀嫂》西门庆一角。由于曾来全面教授曾三多曲艺,他能够把锣鼓点和曲牌、眼法、腰腿功、水袖、须功、身段等发挥得洽到好处。

18岁组建“国寿年班”。19岁赴上海演出,与粤剧编剧家合作改编上演了《姜太公钓鱼》、《流沙井》等剧。40年代,曾三多跟随师父先后在乐同春环球乐庆华年大罗天胜寿年兴中华胜中华肖丽章靓少凤蛇仔利马师曾陈非侬新靓就桂名扬陈锦堂廖侠怀等名家合作。编演了《蛇头苗》、《双象隐龙山》、《艳女戏顽郎》、《文太后》、《玉蟾蜍》、《血洒金钱》、《危城鹣鲽》等剧。他的代表作有《火烧阿房宫》、《岳母刺背》、《冰山火线》、《三十六迷宫》、《表忠》、《煞星降地球》、《教子逆君王》等等。

五十年代中至六十年代初,曾三多分别被选为戏曲改革委员会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广州分会理事。他更担任“佛山专区青年粤剧团”名誉团长并在广东粤剧院担任艺术指导兼青年训练班主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