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仔利,(1885年—1963年)[1],原名吴岳鹏,又名祝富贵广东省恩平沙湖长安村人,清末民初时期广东著名粤剧丑生。由于表演出众,被称为“笑料大王”、“诙谐大王”。[2][3]

广州声片公司创业作,粤语歌唱喜剧片《怕老婆》,又名《妇唱夫随》在香港新世界戏院首映(1936年3月22日,星期日)广告。

生平 编辑

蛇仔利出身自贫苦家庭,以炸油为生。12岁,他的母亲去世,便独自到木鱼班学习演唱,改名为“祝富贵”。后来,木鱼班转变为粤剧班,便开始了粤剧事业。当年集中在四邑阳江阳春表演。[1]后来,祝康年的名伶到恩平观看他的表演,表示赞赏,邀请他加入。因此他有机会与红伶新珠曾三多靓雪秋等在泰国新加坡等地同台演出多年。回国后,加入了“人寿年”,与罗家权嫦娥等名合作。后来,与马师曾美国旧金山合作演出,让他成了名丑。

日军入侵中国,他便逃离广州,而他的独生子吴凯则在战事中阵亡。和平后,他返回广州,但因年纪老迈并且体弱多病,得到白驹荣协助,加入了八和会馆担当监事。1963年春天,病逝于广州

参演电影 编辑

蛇仔利的首本粤剧《蛇仔利怕老婆》在1936年1月,由位于广东省广州声片公司时装拍成粤语歌唱片《怕老婆》,又名《妇唱夫随》,作为其创业作,并曾经在香港新加坡吉隆坡等地放映。

著名剧目 编辑

  • 《红颜知己》(1921年香港演出)《蛇仔利怕老婆》(与女丑子喉海合演)、《蛇仔利偷鸡奉母》、《蛇仔利卖花得美》、《蛇仔利卖粉果》、《蛇仔利呆人艳福》、《蛇仔利红颜知己》、《蛇仔利临老入花丛》、《蛇仔利卖绒线》等。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