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秋坤,曾秋坤男爵MBEFRCPCH(英语:Michael Chew Koon Chan, Baron Chan,1940年3月6日—2006年1月21日),新加坡裔英籍华人医生政治家,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获册封为贵族华人

曾秋坤 阁下
The Rt Hon. The Lord Chan of Oxton MBE
曾秋坤勋爵阁下
出生1940年3月6日
海峡殖民地 英属三洲府星加坡
逝世2006年1月21日
英国 英国利物浦
职业医生政治家贵族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涯 编辑

曾秋坤在1940年3月6日生于在新加坡属于少数的一个华人基督教家庭,父亲在当地任职校长。基于是基督教家庭的原故,曾秋坤与其父亲一样取米迦勒(Micheal)为其教名。

曾秋坤早年入读新加坡莱佛士书院,毕业后赴英国伦敦盖伊医院(Guy's Hospital)医学院学医。学成后返回新加坡大学任职讲师和小儿科顾问医生。

医学生涯 编辑

在1974年,曾秋坤有机会前赴位于伦敦大奥蒙德街医院(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的伦敦大学儿童健康研究院,专门研究血管性血友病(Von Willebrand disease)。后来又在1978年至1994年出任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的高级临床临床及小儿科顾问医生,在职其间,他曾协助印度奥里萨邦政府改善当地医科学生的培训水平;另外又透过英国文化协会与印度政府的合作,他亦在利物浦热带医学院为来自印度的医科学生提供短期的小儿科产科医学研究课程。

在1994年,曾秋坤离开利物浦热带医学院,并转往位于利兹NHS种族健康组出任总监之职,一直至1997年卸任,任内他成功协助NHS信托与卫生部门改善英国小数族群社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又曾于1996年担任利物浦大学的种族健康访问教授。

公职生涯 编辑

曾秋坤一向热心公益,协助小数族群争取权益,以及推广儿童健康。早在1980年代,他就曾担任皇家小儿科及儿童健康学院国际儿童健康组海外委员会召集人。此外他也担任过内务大臣在种族关系范畴上的顾问,亦曾自1990年至1995年出任英国种族平等委员会专员。在1996年,他带领成立英国华人社会论坛,并任论坛主席,任内曾批评英国政府收紧入境政策,导致中国餐馆的小数族裔员工短缺不足的情况。

自1999年起,曾秋坤曾出任英国西北地区两个医疗信托的总监。此外又在同年获委任为课刑专门小组委员及英国多元文化未来委员会委员,其中,英国多元文化未来委员会在2000年所发表的报告内,曾秋坤贡献非浅。

在2001年,时任英国首相贝理雅推动“人民贵族”计划,试图扩大上院民意基础,加入多源声音,并作为上议院改革的一部分。最后在3,000名人选当中,曾秋坤与另外41名人选同获一个提名委员会提名为终身贵族,晋身为上院无党籍议员。在2001年6月2日,曾秋坤复正式获英女皇伊丽莎白二世册封为终身贵族,使他成为继邓莲如女男爵以后,历史上第二位成为英国贵族的华人

成为上议员议员后,曾秋坤仍然热心于社会事务,并曾出任威勒尔多元文化组织主席、英国对华工作顾问团成员、小数族裔健康特别任务组主席、以及自2002年起任传媒投诉委员会委员。在2004年,他向国会揭露社区中有初生婴儿感染艾滋病的情况,从而引起社会关注;同年他又对缅甸军政府的独裁统治作出批评,除了支持当地精神领袖昂山素季外,亦对缅甸的基督教社群表示关心。在2005年5月英国大选后,曾秋坤曾对工党的新医疗政策表态支持,并批评医院在防范MRSA的工作上严重不足。

教会事工 编辑

作为一位非常虔诚的基督教教徒,曾秋坤曾于英国欧洲新加坡香港等地讲道。另外,曾秋坤也是基督教华侨布道会董事会主席和海外基督教布道团主席。而他也在所属的利物浦华人福音教会担任长老。为表彰他对教会的热心贡献,英廷曾于1991年向他颁授MBE勋衔

至于他在2001年成为终身贵族时,他特地在其纹章顶饰上加入圣经金句“活着是为主而活”(For me to live is Christ),以代表他一生忠心服事的写照。

逝世 编辑

曾秋坤在2005年12月31日除夕突然胰脏炎发作,并被送到利物浦亚罗公园医院之深切治疗部留医,期间病情反复,最后延至2006年1月21日晚不治,终年65岁。其丧礼后在1月27日在威勒尔的圣玛丽教堂举行,而公开追悼会则在3月6日,即其66岁冥寿于利物浦圣公会大教堂举行。

家庭 编辑

曾秋坤在于英国盖伊医院医学院求学期间,认识了徐惠玲(音译,Irene Wei-Len Chee),两人在1965年于英国成婚,并育有一女一子,分别为Ruth Chan和Stephen Chan。

部分著作 编辑

  • Diseases of Children in the Tropics and Subtropics(1991年)
  • Roberton, N. R. C.所著的Textbook of Neonatology(1999年第三版)入面,有关发展中国家的部分
  • 英国多元文化未来委员会发表的Parekh Report(2000年)入面,有关健康与社会护理的部分

荣誉 编辑

  • F.R.C.P.C.H.
  • M.B.E.(1991年)
  • 在2001年6月2日,曾秋坤获英廷册封为终身贵族,是第二位华人获封英国贵族。其封邑为默西赛德郡奥斯顿。因此,其正式头衔为曾秋坤,默西赛德郡奥斯顿的曾秋坤男爵Michael Chew Koon Chan, Baron Chan of Oxton in the County of Merseyside)。

请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英文资料 编辑

中文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