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马晴信(日语:有馬 晴信ありま はるのぶ Arima Harunobu,1567年—1612年),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日本肥前有马氏当主、岛原藩初代藩主、吉利支丹大名洗礼玻罗大削(葡萄牙语:Protásio,日语:プロタジオ)。

有马晴信
肥前有马氏日语肥前有馬氏当主
任期
1571年—1612年
前任有马义纯日语有馬義純
继任有马直纯日语有馬直純
岛原藩藩主
任期
1600年—1612年
继任有马直纯日语有馬直純
个人资料
出生1567年
逝世1612年6月5日(1612岁—06—05)(44—45岁)
改名镇纯、镇贵、久贤、晴
别名十郎(通称)、镇景、镇真、唐·玻罗大削(Don Protasius)
洗礼名玻罗大削(Protasio)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修理大夫
氏族肥前有马氏
有马义贞
安富入道德圆
义纯波多亲
千千石纯友扫部纯实纯忠
Maxentia(毛利秀包正室)
Catalina(大村喜前正室)
正室Lucia(有马义纯之女)
继室Justa(中山亲纲之女)
直纯纯贞、富兰、于松、近江实尊
西乡纯经室、酒井摄津守室、菊亭季持室、有马纯忠室、有贺善左卫门室
养女立野殿(Catalina,皆吉续熊之女)

生平 编辑

有马晴信是有马义贞次子,也是有马义纯的弟弟。1571年继承兄长的家督之位。此时有马氏受到西乡纯尧深堀纯贤二兄弟的压迫,而二兄弟的后台则是龙造寺隆信。他与岛津义久联合,在1584年冲田畷之战杀死隆信,稳固了有马氏。

有马晴信原本对基督教持反对态度,1580年接受范礼安神父的洗礼,取名玻罗大削。此后转而支持基督教活动。1582年,与大友宗麟大村纯忠一起派遣天正遣欧少年使节。由于出身于九州肥前国的关系,在肥前国于十六、十七世纪之交成为日本与海外交通的重要门户之后,也拥有优于其他地区的雄厚海洋贸易实力。[1]

1587年丰臣秀吉进行九州征伐的时候,有马晴信与岛津氏断绝了关系,投靠丰臣氏。丰臣秀吉下达伴天连追放令后,他仍保护了不少基督徒。

后来,有马晴信跟随小西行长,参加了万历朝鲜之役1600年关原之战中支持西军,但他并没有参战,在得知西军战败之后转而支持东军,并攻击小西行长的居城宇土城,成功保住了领地。

德川家康掌权之后,有马晴信成为岛原藩第一代藩主。他继续利用日本官方特许的朱印船往来台湾吕宋澳门占城交趾暹罗等地从事船运贸易,并成为钜富,在日本战国时代的对外关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1]

1609年,德川家康任命有马晴信前往台湾探勘地形,并嘱意占领台湾港口,以建立对明贸易的据点。该次行动虽颇为顺利,也俘掳了台湾原住民数人回日本,不过也在侵掠过程中,与西班牙葡萄牙在台势力产生冲突。1610年,他挟怨焚毁葡萄牙停泊于日本的船只,是为慈悲圣母号事件。他试图以此向幕府邀功,并向老中本多正纯的家臣冈本大八行贿,希望恢复有马氏之前的藤津、杵岛、彼杵三郡(这三郡当时已归锅岛氏所领)。此事被德川家康知道后,将冈本大八处以火刑,晴信流放甲斐国初鹿野冈本大八事件)。后来晴信是吉利支丹、并且庇护天主教教徒等事被揭发,1612年德川家康令其自杀。由于他是基督徒,不能自杀,遂令家臣介错。

其子直纯娶了德川家康的养女因而免过一死,在晴信被放逐后继承家督。

注释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