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于都护府唐朝安置东突厥降部的都护府。630年三月,唐朝军队俘颉利可汗,东突厥灭亡。唐朝设置顺、祐、化、长四州都督府,以及定襄都督府、云州都督府。

单于都护府
唐朝都护府
650年-698年
Tang China under Emperor Gaozong.svg

单于都护府在后突厥复国前的管辖范围
首府云州
历史 
• 成立
650年
• 废除
698年
前身
继承
燕然都护府
后突厥汗国
今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蒙古国
蒙古历史
蒙古历史
蒙古高原历史系列条目
匈奴 东胡
南匈奴 北匈奴 鲜卑
鲜卑 丁零
柔然 高车
突厥汗国 铁勒
东突厥
薛延陀
唐朝单于都护府·安北都护府
后突厥汗国
回鹘汗国
契丹 阻卜 黠戛斯
辽朝 克烈 乃蛮
蒙兀
蒙古帝国(诸汗国
元朝岭北等处行中书省
北元后蒙古帝国时期
鞑靼(东蒙古) 瓦剌(西蒙古)
喀尔喀 四卫拉特
清朝清代蒙古·准噶尔汗国
内属蒙古·外藩蒙古内札萨克·外札萨克
中华民国境内盟旗
塞北四省
博克多蒙古国
外蒙古地方
蒙古人民共和国
中国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
蒙古国
民族 · 文化 · 地理 · 漠南 · 漠北
泛蒙古主义

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右骁卫郎将高偘(kǎn)(唐朝名将)统帅回纥、仆骨等部族兵马,在阿息山击溃突厥别部车鼻可汗,在郁都军山,置狼山都督府统治突厥余部;

同年又在云州设立了单于都护府(云州云中县西北也有一个单于台,以此得名),单于领漠南狼山、云中、桑干三都督府、苏农等十四州,与647年设立的燕然都护府以沙漠为界,南北分治铁勒(漠北)与突厥(漠南)。

武周时期,都护府所辖突厥部落复国,后突厥汗国兴起之后单于都护府废除。711年唐睿宗重设单于都护府于安北都护府的西受降城,721年随着唐玄宗设立朔方节度使,都护一职成为节度使的兼职。

历史 编辑

龙朔三年(663年)二月十五日,燕然都护府改名为瀚海都护府,移到漠北回纥部落,单于都护府改名云中都护府,移置云中故城(今内蒙古托克托县古城乡[1]),仍以碛为界,碛北诸蕃州悉隶瀚海,碛南并隶云中。总章二年(669年)八月瀚海都护府又改名为安北都护府,不久治所移到漠南隋朝时的大同城镇旧地(今额济纳旗)。

麟德元年(664年) 云中都护府又改称单于大都护府,以殷王李旭轮(唐睿宗)遥领单于大都护。自此以后单于大都护一职多为亲王遥领,由副大都护、副都护实领。

永淳元年(682年) 突厥贵族阿史那骨咄禄阿史德元珍等第三次暴动,“招集亡散,据黑沙城反”,重建后突厥,并很快兴师南下“入寇并州及单于府之北境”,与唐争夺漠南之地。在突厥强劲的攻势下,唐原单于都护府辖境急剧丢失,突厥降户亦纷纷倒戈、投向突厥一边,都护府徒具空名,仅仅成了一个驻防突厥进攻南下的一个军事据点。

垂拱二年(686年),单于大都护被降为镇守使。陈子昂曾于垂拱四年(688年)给武后上的奏文中言道:“国家近者废安北,拔单于,弃龟兹,放疏勒,天下翕然,谓之盛德,所以者何?”

圣历元年(698年)突厥默啜可汗更是以和亲为名,向武周索要突厥降户和单于都护府之地。在其强大的军事压力下,武周最终被迫答应了他提出的条件,单于都护府被迫放弃,武周“朔方军与突厥以河为境”。

中宗景龙二年(708年)为了跨过黄河、处于有效防卫和主动进攻的战略位置,朔方军总管张仁愿利用当时突厥全军西击突骑施的机会,夺取漠南地区,并在黄河以北修筑东、中、西三受降城,形成一道联防横线,以便断绝突厥的南侵道路。同年安北都护府从安西城迁到西受降城。

睿宗景云二年(711年) 单于都护府重新设立,其治与安北都护府同在西受降城,邠王李守礼以亲王遥领单于大都护,臧怀亮实任单于副大都护[2]

玄宗开元二年(714年)闰二月,单于、安北二都护府分离,二者皆从西受降城迁出,单于都护府返回故址——云中故城安置,安北都护府移到中受降城。右领军卫大将军张知运兼检校单于大都护镇守大使(又称单于副都护)[3]

开元六年(718年) 。据《毗伽可汗碑》和《阙特勤碑》记载:“当我三十四岁(即开元六年)时,乌古斯(即九姓铁勒)逃窜入唐朝。我悔恨地出征……(第一天)消灭唐朝骑兵一万七千人,第二天全部消灭其步兵。他们越过……而去。”[4]唐军惨败而被迫再次撤离单于都护府旧地。

于开元七年(719年)一度将单于都护府隶属于东受降城。紧接着随着唐军反攻的胜利。开元八年(720年)唐又恢复了单于都护府之地,而将其原机构由东受降城返回,在旧址重置了单于大都护府[5][6]

开元九年(721年)随着朔方节度使的建立,单于、安北二都护府变成了朔方节度使所辖的两个军镇,其原来的都护一职往往成了朔方节度使及其副使的加官或兼职。

天宝四载(745年) 于单于都护府治置金河县(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郡国志》载:“云中郡有紫河镇,界内有金河水,其泥色紫,故曰金河”。今名大黑河,全长100余公里,发源于今内蒙古卓资山县北、察哈尔右翼中旗南山。下游汇为金河泊,南入黄河。当地还有李陵台、王昭君墓。),府地建为唐之正州。同时徙置振武军于府城。

安史之乱后 (763年2月17日后) 随着安史之乱的爆发,唐在北疆原来的羁縻府州丧失殆尽,二都护府原有的“掌抚慰诸蕃,辑宁外寇,觇候奸谲,征讨携离”职能随之彻底丧失,都护府形同虚设。

肃宗上元二年(760年)朔方节度使罢领单于大都护。

代宗广德二年(764年)朔方节度使复兼单于大都护。

武宗会昌五年(845年)改称安北都护府(原安北都护府于780年废除)。

五代初年,契丹入侵。

916年,契丹占领云中故城,都护府废除。

区划 编辑

军城 编辑

城县 现在地名 备注
(单于军) 单于城
(云中城)
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古城乡 都护府治
振武军 金河县
(定襄城)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土城子乡土城子 745年,都护府、振武军改治金河县
东受降城 内蒙古托克托县双河镇大皇城 振武军治,825年改治今内蒙古托克托县中滩乡蒲滩拐

羁縻都督府州 编辑

  • 650年,辖狼山、云中、桑干三都督府、苏农等二十四州(1州名佚)。
都督府 州名 现在地名 备注
云中州都督府 云中州 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土城子乡土城子
舍利州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那州 内蒙古清水河县
绰州 内蒙古卓资县
思璧州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
白登州 内蒙古四子王旗
定襄州都督府 定襄州 河北省张北县张北镇
阿德州 内蒙古镶黄旗
执失州 内蒙古正镶白旗
苏农州 内蒙古苏尼特左旗
拔延州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
狼山州都督府(658年改属燕然都护府) 狼山州 蒙古国科布多省
浑河州 蒙古国扎布汗省
呼延州都督府 呼延州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温更镇阿拉腾呼舒
贺鲁州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
那吉州 内蒙古包头市
𨁂跌州 内蒙古乌拉特后旗
桑乾州都督府(663年置) 桑乾州 河北省天镇县
叱略州 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后旗
艺失州 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
毕失州 内蒙古商都县
郁射州 内蒙古兴和县
𨁂跌州都督府(715—716年置) 𨁂跌州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

侨治州 编辑

  • 葛逻州
  • 安化州
  • 宁朔州
  • 仆固州
  • 静边州
  • 北夏州
  • 乐容州
  • 东夏州

单于大都护 编辑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94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参考 编辑

  1. ^ 秦汉云中故城的位置有在今内蒙古托克托县之说和在今和林格尔县之说,分别见林干:《突厥与回纥史》(呼和浩特,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79页)与《中国历史地图集》(隋唐五代史分册)的标绘。
  2. ^ [唐]李邕:《右羽林大将军臧公神道碑》,《文苑英华》卷九〇七,北京,北京中华书局1966年影印本,第4775—4777页;其任职单于都护府时间见郁贤皓:《唐刺史考》卷二五,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7年,第340页。
  3. ^ [46]《命薛讷等与九姓共伐默啜制》,《唐大诏令集》卷一三〇,北京,学林出版社1992年标点本,第648页。
  4. ^ 耿世民:《古代突厥文碑铭研究》,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5年,第163—164页。
  5. ^ 李宗俊《唐代安北单于二都护府再考》(《学灯》第二十一期)
  6. ^ 严耕望. 唐代太原西北通單于都護府及河上三城道 (PDF). 《中国文化研究所学报》第10卷上册. 1979年 [2021-03-3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