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仓宗滴/朝仓教景(1477年—1555年9月23日),日本战国时代越前朝仓氏大名·朝仓敏景八男,朝仓氏景幺弟。妻子是敦贺郡司·朝仓景冬(敏景弟)之女。别名“太郎左卫门尉”,出家名“宗滴”被后世称为“越前军神・朝仓之九头龙”。历仕贞景(侄)、孝景(侄孙)、义景(曾侄孙)的朝仓氏三代重臣。官位“敦贺郡司”。养子为朝仓景纪(贞景四男)。其著名成就乃为朝仓氏越前稳固领国以及著有《朝仓宗滴话记》。1555年在一乘谷病逝。有一子通称蒲庵古溪,为安土桃山时代临济宗僧侣,法号大慈应照禅师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朝倉宗滴
假名あさくら そうてき
平文式罗马字Asakura Sōteki

生涯 编辑

幼年 编辑

1477年出生,是朝仓氏第七代当主敏景八男。幼名小太郎。父亲于1481年病逝。
原预定继承下代当主,但因为当时年仅四岁尚处年幼缘故,而由兄长氏景继承。虽然当主由兄长氏景继承,但成年后很多军政的工作由宗滴负责。

早年 编辑

文龟3年,1503年,敦贺城主朝仓景丰(景冬之子)谋反,景丰的妹妹要求宗滴支持景丰。结果拒绝,在龙兴寺出家。后来将景丰的谋反意图向朝仓贞景告密,景丰自杀身亡。事后因公担任金崎城主并就任敦贺郡司。负责朝仓氏的军务。

一向宗的入侵 编辑

统治加贺的一向宗为了扩大势力,打算出兵攻打越前。时任室町幕府管领的细川政元与本愿寺有亲密关系,要求本愿寺向反细川派的朝仓氏及北陆诸大名进攻。1506年(永正3年)3月,一向宗本泉寺住持莲悟发出争讨越中国长尾氏及能登国畠山氏的檄文,6月,战火延烧到越前国。7月,加贺、越中、能登等地的一向宗门徒蜂拥而起,联合越前甲斐氏的牢人众向越前侵略。朝仓军由宗滴担任总大将,连同其他门徒组成军队对峙,两军在九头龙川交手,当时一向宗号称有30万大军,最后宗滴在中之乡会战中,率领1万1千兵击退一向宗大军。

军奉行 编辑

1517年(永正14年)衔幕府之命协助若狭守护武田氏,向若狭、丹后两国出兵。镇压若狭逸见氏与丹后守护代延永氏的叛乱。

1525年介入近江国内乱,协助浅井亮政六角定赖作战,双方一度僵持不下,所幸六角家臣伊庭贞说、九里伊贺守反叛,朝仓宗滴趁机进行浅井氏六角氏双方的调停,小谷城交还给六角方支持的京极家,浅井亮政退往美浓国,朝仓、浅井二家从此成为稳固盟友。朝仓宗滴跟浅井亮政一度在多艺、不破等郡乱取,遭受土岐赖艺反击,朝仓、浅井军为避开土岐军的锐气,最终引兵退走。

1527年,朝仓孝景应流亡于近江的幕府将军足利义晴和幕府管领细川高国之请,派遣朝仓宗滴率军上洛,与细川晴元、三好元长军交战并获胜利。1527年将敦贺郡司交给养子朝仓景纪,宗滴仍执行军奉行。后于1528年自京都撤退,原因可能是与细川高国交恶。 1531年,加贺国内乱,与能登畠山氏共同出兵,但在到达手取川之前,因能登军坏灭而撤退。 1542年、1552年斋藤道三两次流放土岐赖艺,夺取美浓国以后,土岐赖艺曾逃亡至尾张国织田信秀来求助。由于土岐赖艺是朝仓宗滴的外甥,因此织田信秀和朝仓宗滴于1544年(天文十二年)结盟对付斋藤道三,在稻叶山城下击破斋藤道三军,并且联手攻陷大垣城。但是,织田信秀收军撤退时遭到斋藤道三出兵袭击而溃败,朝仓宗滴亦被波及。 1548年,担任宗家当主义景的辅佐役,1552年,义景向出羽国大宝寺氏购入宝马,留下宗滴与越后国色部氏针对价金商议的文书。

晚年 编辑

晚年,宗滴在《朝仓宗滴话记》预测织田信长将会崛起,当时信长仍然是尾张国的小大名,仍未受到注意。1555年,应长尾景虎讨伐加贺一向一揆的邀请出兵加贺国,7月23日当日进攻南乡、津叶、千足3城,均当日攻陷。7月24日于江沼郡放火,并在大圣寺附近的敷地山驻扎,打算进行持久战。但8月时,一向一揆向朝仓军反击,双方互有胜负。 后来宗滴于阵中病倒,由朝仓景隆改任总大将率军回到一乘谷。宗滴于9月8日病故,法名“月光院殿照叶宗滴大居士”。

人物 编辑

他是名茶器九十九髪茄子其中一名拥有者。

在九头龙川之战制敌机先展开奇袭,由于这战的活跃,后世称他为“朝仓的九头龙”。

子嗣 编辑

实子 编辑

蒲庵古溪ほあん こけい
生殁年份在天文元年(1532年)- 庆长2年1月17日(1597年3月5日)。
俗姓朝仓,别名古溪宗陈(こけい そうちん),废嫡后出家成为临济宗禅师,法号大慈应照禅师。

养嗣子 编辑

朝仓景纪あさくら かげとし
朝仓贞景四男,朝仓孝景之弟,敦贺郡司,过继给宗滴为养子,继嗣宗滴系家主。
朝仓景垙あさくら かげみつ
景纪长子,名字记为“景垙”。永禄7年(1564年)参与加贺与一揆侵攻作战失败时,被主君·义景下令为担起败战责任自尽。
他的死去,是造成朝仓氏内部家臣之间的矛盾对立、步向势力灭亡的远因。
朝仓景恒あさくら かげつね
景纪次子,原本出家为僧,景垙自尽之后还俗继任宗滴系家主,敦贺郡司,中务大辅。
1570年,织田信长越前国发动侵攻时不敌而受降,率领一族隐遁永平寺,于同年9月28日辞世。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