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仓贞景(日语:朝倉貞景あさくら さだかげ Asakura Sadakage,1473年3月3日—1512年4月11日)是日本室町时代战国时代越前国战国大名朝仓氏第9代当主,朝仓氏景嫡子。

朝仓 贞景
时代室町时代 - 战国时代
出生日期文明5年2月5日(1473年3月3日)
逝世日期永正9年3月25日(1512年4月11日)
假名あさくら さだかげ
罗马字Asakura Sadakage
别名孙次郎
弹正左卫门尉
戒名长阳院殿天泽宗清大居士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越前守护
氏族朝仓氏
父母父:朝仓氏景
母:尾张织田孙左卫门之女
兄弟朝仓景宗日语朝倉景宗
正室祥山祯公大姐(斋藤利国日语斎藤妙純之女)
朝仓孝景
朝仓景高日语朝倉景高
朝仓景郡
朝仓景纪日语朝倉景紀
朝仓道乡
朝仓景延
大成明玉
北殿(朝仓景职日语朝倉景職室)
南阳尼寺良玉侍者
土岐赖武日语土岐頼武
鞍谷氏日语鞍谷氏

生涯 编辑

文明(1486年),氏景死去,贞景继承家督。由于贞景当时年仅13岁左右,因此有可能是家臣擅自拥立他继位[1]

长享元年(1487年),就任家督不久的贞景奉室町幕府将军足利义尚之命,攻打六角高赖日语六角高頼,是为长享之乱日语長享・延徳の乱。然而,贞景率领的本队停留在敦贺,仅派敦贺郡司日语郡司朝仓景冬日语朝倉景冬作为先锋前往近江国坂本日语坂本 (大津市)[2]斯波义宽日语斯波義寛对于与前被官日语被官朝仓氏在同一阵营乃奇耻大辱,因此义宽向将军义尚要求斯波氏复任越前国守护。当时,幕府听从朝仓氏的意见,认为朝仓氏是将军的直臣,并且承认朝仓氏在越前的支配权[3]

延德3年(1491年),继任将军足利义材再次进攻近江的高赖,是为延德之乱日语長享・延徳の乱,义寛虽然也有参战,但是贞景却未有出兵而是持观望态度。对此,义宽再次向将军投诉,甚至一度传出已经发出讨伐贞景的御内书日语御内書,将军也会出兵越前的谣言。最终,由于朝仓氏拥有约1万兵力(另一说法为总共有6队人马,每队2,000人,总共12,000人),出兵朝仓一事亦告吹[4]。同年,贞景与尾张织田孙左卫门之女成婚。

明应2年(1493年)爆发的明应之变中,贞景在细川政元的协助下,朝仓军成功捕获将军义材[5]。然而在同年7月,义材在越中放生津城日语放生津城(现富山县射水市中新凑的海岸部)成立越中公方后,贞景随即前往谒见。翌年10月,义材计划上洛而举兵,贞景亦应其号召从越前进攻加贺国,并且在大野郡击败加贺的一向一揆以及在坂井郡击败甲斐氏日语甲斐氏。明应4年(1494年),在美浓爆发的船田合战日语船田合戦中,贞景亲身前往近江柳濑(现滋贺县长滨市内)协助斋藤氏,翌年的决战也派朝仓军前往支援,并且取得胜利。

明应7年(1498年),前任将军义材(义尹)从越中转移至一乘谷城意图再次上洛。对此,贞景虽然厚待义材,却拒绝支援他上洛。翌年,义尹在贞景未有协助的情况下上洛,却败于六角氏,转为投靠周防大内氏,然而这却导致贞景与政元及昔日同盟加贺的本愿寺门徒对立。

文龟3年(1503年),朝仓一族的朝仓景丰日语朝倉景豐谋反,贞景通过朝仓宗滴的协助,成功击败景丰。翌年,朝仓元景日语朝倉景総从加贺出兵攻打贞景,但是遭到贞景击败,其家督之位自此亦稳如泰山。永正3年(1506年)爆发的九头龙川之战日语九頭竜川の戦い中,贞景击败进攻越前的加贺、越中和能登的一向一揆,成功确立朝仓氏战国大名的地位,并且让越前成为其领国。自此直至贞景之孙朝仓义景时代永禄10年(1567年)堀江景忠谋反为止,越前国内未有再发生大规模的战事,乃朝仓氏享受和平的全盛期ま[6]

然而在永正9年(1512年)3月25日,贞景在鹰猎期间突然死去[7],享年40岁,法号天泽宗清。家督之位由其子朝仓孝景(宗淳)继承。

个人 编辑

贞景不单在京都清水寺建造法华堂(朝仓堂),身处一乘谷期间亦曾经在安波贺(现福井县福井市内)建造经堂,协助南阳寺(现一乘谷朝仓氏遗迹其中的一部分)再兴,可见其信仰。加上贞景年少时继承家督之位,却能够解除被将军讨伐的危机以及将一向一揆赶出越前,成功构建朝仓全盛期的基础,乃不逊于祖父朝仓孝景和父亲的优秀人物[8]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宣胤卿记日语宣胤卿記》)‘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25页。
  2. ^ 142名骑兵,约400至500士兵参战。‘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25页。
  3. ^ 虽然曾经一度讨论是否攻打朝仓,但是由于朝仓氏提出在人质、贡物和交出领地等的条件而作罢。‘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26页 - 27页。
  4. ^ (《朝仓家记》)‘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27页 - 28页。
  5. ^ 京洛的人们认为朝仓军精锐的表现让他们眼界大开。‘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29页。
  6. ^ (《朝仓家记》)‘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43页 - 44页。
  7. ^ (《朝仓家记》)‘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34页。
  8. ^ ‘朝仓义景’吉川弘文馆。33页 - 34页。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