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山炮台,又称木山堡垒,始建于台湾日治时期,是位于台湾基隆市中山区文化里的一处炮台遗址。过去曾是基隆要塞司令部的辖内设施。目前属基隆市所管辖的市定古迹[1]

木山炮台
外木山炮台
位置 中华民国台湾
基隆市中山区德安里德安路山区
建成时间 日治台湾明治33年(1900年)
官方名称 木山堡垒
类型登录等级:市定古迹
登录种类:炮台
详细登录资料
开放军事管制区,不开放参观

历史 编辑

日治时期 编辑

台湾于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接受日本统治后,日军随即起调查和测绘基隆各炮台之标高和配备,其中木山炮台修建于1900年3月(明治33年),是台湾总督府筑城部基隆分部在1899年《基隆要塞防御(永久)要领书》中、因应恐爆发之日俄(日露)战争之虞而修建之“永久防御炮台”防御工程之一,并在1902年(明治35年)10月竣工,原名为“基隆防御木山堡垒”,是基隆要塞设置最早的炮台,共设置280毫米榴弹炮六门。[2] 并在后期与白米瓮大武仑同时扮演基隆港西侧海域的防御工事。原设有28公分的榴弹炮设施,于昭和时期陆续被撤除,移设至高雄要塞。

战后至今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基隆要塞与辖内设施均由中华民国国军所接收,1947年因配合基隆要塞缩减计划,木山炮台隶属基隆要塞管理,在1957年撤销基隆要塞后则隶属国军,国军于1970年间进行增修阵地工事工程,新增二处新式炮座掩体校。现存构造物仍可清楚辨识原有炮台工事配置与格局,另有兵舍基础遗构,以及多处日治时代掩体、挡土墙设施。

现在木山炮台为国军管制区域,普通民众未有许可不得进入。而在2008年1月1日被列入基隆市市定古迹

平面配置与构造 编辑

木山炮台系统依照外木山与周围地形而兴建,并设有兵舍、库房、指挥所、三座炮座及观测区等设施。

电灯所 编辑

 
木山电灯所

木山电灯机关舍位在协和火力发电厂的围墙,于1904年3月2日完工。[3]最初作为木山炮台及白米瓮炮台系统之支援设施,其建筑结构为砖砌形式,南进入口处采混凝土半圆形拱顶构造,与社寮电灯所结构相似。[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木山砲臺. 国家文化记忆库.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0. 
  2. ^ 軍事機密受第二七九号 砲密第三〇三号 工12月11日 本要第一一一号. 日本亚细亚历史资料中心藏品资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6. 
  3. ^ 軍事局機四六号 3月2日 軍事機密発第一一号 軍事機密受第八五号 竣功図書進逹 基隆要塞木山電燈建築竣功図書別紙目録之通及進逹候也. 日本亚细亚历史资料中心藏品资料.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6. 
  4. ^ 基隆港要塞的2顆大眼睛:社寮電燈所與木山電燈所. 林炳炎. 1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