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贞

後梁皇帝

朱友贞(888年—923年11月18日),后改名朱瑱朱锽五代时期后梁皇帝,为后梁太祖朱温的嫡子,母张夫人

朱友贞
统治913年3月29日-923年11月18日(10年234天)
出生888年10月24日
逝世923年11月18日(923岁—11—18)(35岁)
年号
乾化:913年2月-915年10月

贞明:915年11月-921年5月

龙德:921年5月-923年10月
政权后梁

913年发动政变推翻弑父篡位的异母兄朱友珪后即位,在位期间信任赵岩、张汉杰等小人,在梁晋争霸中屡次失利丧失河北地区,最后在唐军攻入汴梁前自杀,亡国后被后唐追废为庶人,史称梁末帝梁均王梁少帝。朱友贞在位10年,在五代诸帝中在位年期最长。

生平 编辑

朱友贞在朱全忠篡后,被封为均王。后梁开平四年(910年)被任命为东京马步军都指挥使。后梁乾化二年(912年),郢王朱友珪弑朱全忠自立,大量封赏将兵以图收买人心,朱友贞当时亦被任命为东京(大梁,今河南开封)留守,开封府尹。然而包括朱友贞在内的众多官员、将领仍然对朱友珪的行为十分不满。

凤历元年(913年),朱友贞与朱全忠之婿赵霖、朱全忠之甥袁象先、将领杨师厚等人密谋政变。袁象先首先发难,率禁军数千入杀入宫中,朱友珪无法逃脱,由左右将其杀死。朱友贞遂在大梁称帝,取消朱友珪的凤历年号,仍使用朱全忠的乾化年号,改回为乾化二年。朱友贞虽然登上帝位,但是他接手的是一个外患内乱即将不断引爆的帝国。他信任心腹赵霖国舅张汉鼎、张汉杰等张家兄弟,但此辈无甚作为,国势日衰。后梁北方的晋国,日益强大,913年李存勗桀燕

乾化五年(915年),朱友贞改元贞明。同年,天雄节度使(魏博节度使)杨师厚去世,魏博自末即以地广兵强著称,朱友贞借此机会分割天雄军为二,却引起兵变,归降晋国。该年(915年),朱友贞亦被康王朱友敬(一作朱友孜)派人行刺,此事件之后,朱友贞渐渐疏远宗室,只信任心腹的几个人。

贞明二年(916年),在与晋的数场会战败北后,后梁黄河以北之地几乎全部丧失。之后的数年间,后梁与晋持续战斗,然而胜少败多,领土不断地被蚕食。贞明七年(921年),朱友贞改元龙德。龙德三年(923年),李存勗后唐帝位。朱友贞命段凝统军与其决战,但梁将康延孝叛变,对李存勖出卖段凝的作战计划,并献计直取大梁。于是李存勖率军渡过黄河直取大梁,势如破竹,朱友贞因主力都被段凝带去河北,自认为无力抵抗,在后唐军攻入大梁的前夕,命控鹤都将皇甫麟将他杀死,后梁亦随之亡国。

李存勗占领大梁后,得知朱友贞已死,怃然叹曰:“敌惠敌怨,不在后嗣。朕与梁主十年对垒,恨不生见其面。”随后命令河南尹张全义收葬之,但将其首级藏于太庙后晋天福二年(937年)五月,石敬瑭命令收太庙内所藏的唐朝罪人首级,由骨肉或先旧僚属收葬。右卫上将军娄继英请求收葬朱友贞首级,后因娄继英获罪,石敬瑭命令左卫上将军安崇阮收葬。

评价 编辑

  • 唐庄宗:“朱友贞蕞陋余妖,人神共弃,不量其力,谓秦无人。”[1]
  • 《旧五代史》:“末帝仁而无武,明不照奸,上无积德之基可乘,下有弄权之臣为辅,卒使劲敌奄至,大运俄终。虽天命之有归,亦人谋之所误也。惜哉!”[2]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1. 郴王朱友裕
  2. 博王朱友文
  3. 郢王朱友珪
  4. 福王朱友璋
  5. 贺王朱友雍
  6. 建王朱友徽
  7. 康王朱友孜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编辑

  1. 寿春公主,乾化三年四月五日封
  2. 寿昌公主,贞明元年九月二十三日封
  3. 晋安公主,或作普安公主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地区 作品 演员
2020年 中国 狼殿下 王加一

原因:后梁封之
后梁均王
907年-913年

原因:均王登基,封国撤消
兄郢王朱友珪
原因:弑之即位
中国后梁皇帝
913年—923年

原因:后梁覆亡
兄郢王朱友珪
原因:弑之即位
中国中原皇帝
913年—923年
后唐:李存勗(后唐庄宗)
政府职务
前任:
薛贻矩
守司空
后梁检校司空
910年-913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于兢
守司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李存勖《平魏博令》
  2. ^ 旧五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