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村春子(1906年1月6日—1997年4月4日),本名中野春子,婚后改夫姓成为石山春子,是日本的新剧女演员。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杉村 春子
假名すぎむら はるこ
平文式罗马字Sugimura Haruko

生平 编辑

出身于广岛县广岛市,原本在故乡的女子学校担任代课老师,后来在筑地小剧场观赏巡回表演时受到感动,于是成为筑地小剧场的研究生。1937年,加入由岸田国士久保田万太郎所创立的剧团文学座,从此以后以该剧团为中心,在日本表演界里相当活跃。但是,1963年时,文学座里对杉村专横态度不满的三岛由纪夫岸田今日子中村伸郎芥川比吕志神山繁加藤治子等超过半数的团员两度造成剧团分裂骚动,尤其是芥川比吕志,参加了由福田恒存创立的剧团,终生拒绝与杉村同台演出。

除了舞台剧以外,她在电影与电视圈里也相当活跃,在电影方面,多次在名导演小津安二郎黑泽明成濑巳喜男的片中演出,因为演技好而得到很高的评价,主要则多演出配角。

1974年,与女演员水谷八重子东山千荣子三人被选为文化功劳者;1995年被提名文化勋章,但她辞退了提名。

1997年4月4日,因胰脏癌病逝于东京都文京区的医院,享寿九十一岁。

1998年起,为了尊重她的遗志,设立杉村春子奖杉村春子賞)奖励表现杰出的优秀新进演员。

2005年,富士电视台拍摄单元剧《女人一代记》,由米仓凉子饰演杉村春子(江泽璃菜饰演其少女时代)。

出演作品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舞台 编辑

  • 女人的一生
  • 欲望街车
  • 华冈青洲之妻
  • 华丽的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