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物语

小津安二郎執導的 1953 年電影

东京物语》(日语:東京物語とうきょうものがたり Tokyo Monogatari)是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所执导的电影,于1953年上映。《东京物语》是小津安二郎生涯代表作之一,也被电影评论家广泛的认为是电影史上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东京物语
とうきょうものがたり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小津安二郎
监制山本武
编剧野田高梧法语Kōgo Noda
小津安二郎
主演笠智众
东山千荣子日语東山千栄子
原节子
杉村春子
山村聪
三宅邦子日语三宅邦子
香川京子
东野英治郎日语東野英治郎
中村伸郎英语Nobuo Nakamura
大坂志郎日语大坂志郎
配乐斋藤高顺荷兰语Takanobu Saito
摄影厚田雄春日语厚田雄春
剪辑滨村义康
制片商松竹
片长136 分
产地日本日本
语言日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53年11月3日(日本)
1972年3月13日(美国)
发行商松竹 (日本)
标准收藏第一区 DVD)

剧情简介 编辑

 
东京物语的电影海报

70岁的老人周吉和67岁的老伴富子离开故乡广岛尾道市,坐火车前往东京探望儿女们。长子幸一是一名儿科医生,先将两位老人接到他家暂住,并且祖孙三代得以团聚。但因为幸一夫妇工作繁忙,星期天突发的病例让他们无法偕同老父母去市区游玩。于是他们请次子的遗孀纪子陪同老人家游览东京。后来两位老人家又搬到了开美容院的长女志泉家中,长女却嫌父母会给他们添麻烦,向长子借钱安排两位老人家去热海温泉。但是旅馆里的吵闹让两位老人家无法安然入睡,于是提前一天回到了东京。长女因晚上家中还有聚会而抱怨不已,两位老人家于是只好离开长女家,走在街头不知如何是好。纪子的公寓房间很小,周吉让老伴富子留在那里,自己则外出拜访老友。富子看见已故的次子昌二的照片依旧摆在纪子的桌上,心里颇有感触,她希望纪子能再找个好的对象再婚。周吉与两位旧友相约酒馆,各自诉说著对儿女的失望,直到酩酊大醉才回到长女家,并导致长女生气的说,自己从孩提时代就对喝醉的父亲伤透了心。

在两位老人家回尾道的途中,东京的儿女们突然收到电报,得知老母亲途中身体不适,在大阪下车去三子那里住了一夜后才回到尾道。不久之后,儿女们又收到老母亲病危的电报,于是他们赶紧从东京赶到尾道,但是老母亲还是在次日去世。葬礼结束后,长女只对母亲的遗物感到兴趣,长子幸一则匆匆赶回东京,三子也为了看棒球比赛赶回了大阪,只有次子遗孀留下来帮助料理后事。在尾道担任小学教师的小女儿忿忿不平地责备兄姊们过于自私。善良的次子遗孀纪子最后告别周吉返回东京,临别前老父亲周吉将妻子富子生前佩戴的手表赠送给了纪子。

主要角色 编辑

  • 平山周吉(由笠智众饰演) - 一位住在尾道市的72歳老人。
  • 平山富美(由东山千荣子日语東山千栄子饰演)- 周吉的妻子,68歳。
  • 平山纪子(由原节子饰演)- 周吉的次男昌二之妻,是一位上班族,丈夫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 平山京子(由香川京子饰演)- 周吉的次女,是一位小学教师,与父母亲同住。
  • 金子志泉(由杉村春子饰演)- 周吉的长女,是一位美容师,在东京经营美容院
  • 平山幸一(由山村聪饰演)- 周吉的长男,是一位内科医生,在东京担任街坊的家庭医生。

主要人物关系图 编辑

【有括弧的,表示与平山周吉的关系】

       

平山周吉
平山富美
(妻子)
平山幸一
(长男)
平山文子
(媳妇)
金子库造
(女婿)
金子志泉
(长女)
平山昌二
(次男)
战死
平山纪子
(媳妇)
寡妇
平山敬三
(三男)
平山京子
(次女)
平山实
(孙子)
平山勇
(孙子)

制作 编辑

 
《东京物语》拍摄现场的原节子(左侧)与小津安二郎(右侧)

《东京物语》的剧本是由导演小津安二郎及他的长期合作伙伴野田高梧法语Kōgo Noda茅崎市一间乡村旅馆内花费超过103天才完成的。然后他们两个连同摄影师厚田雄春日语厚田雄春在东京与尾道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来侦察拍摄地点。从1953年7月至10月进行拍摄与剪接电影的工作。《东京物语》的制作在许多方面来说都是很平常与普通。就跟小津安二郎执导的大多数电影一样,制作(从撰写剧本到剪接完成)总共花费4个月完成。小津安二郎在许多年来都使用相同的演员与剧组,《东京物语》的主题也类似他执导的其他电影[1]

风格 编辑

影片展现的是一段极其平凡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心理矛盾,客观表现了家庭生活中父慈子孝传统观念的破灭,对现代日本社会生活、家庭论题等问题进行了社会分析。全片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和戏剧性的情节变化,但却以活生生的人物形象,性格化的动作和语言,高度风格化的艺术表现,使世俗生活焕发出艺术魅力。小津安二郎并未将重要的事件展现在银幕上,只借由人物之间后续的谈话表现出来,例如片中他省略了两位老人家游历东京的全部过程[2]

小津安二郎导演的独特风格,例如固定机位的摄影方式、稍稍仰起的视角(通常称为榻榻米摄影)、对称而稳定的画面、缓慢而匀称的节奏(美国电影学者大卫·鲍德威尔英语David Bordwell喜欢称之为“平静”[3])等,在影片里都有体现出来,《东京物语》因此成为小津安二郎风格的典范作品之一。

评价 编辑

英国电影杂志视与听》(Sight and Sound)的最佳电影票选中,《东京物语》曾在1992年,2002年与2012年的票选中三度进入影史最伟大的十部电影排行榜,分别名列第3位[4],第5位[5]与第3位。《东京物语》也在烂番茄网站获得100%的正面评价(共有21篇评论),平均分数则为9.7分[6]。约翰·渥克则将《东京物语》列入影史最伟大的1,000部电影之首。电影评论家 德瑞克·麦尔肯英语Derek Malcolm 也将《东京物语》列入世纪电影的名单中[7],这是一份他认为该电影具有艺术文化重要性的名单。

《东京物语》也名列《时代杂志》影史最伟大的100部电影名单里,著名电影评论家罗杰·艾伯特也认为《东京物语》是影史最伟大的电影之一[8]美国电影导演保罗·许瑞德(Paul Schrader)也将《东京物语》名列在电影经典名单的“金”区[9]。《东京物语》在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 中则获得观众给予 8.3 的高分。

《东京物语》在日本电影杂志《电影旬报》于1999年选出的百大日本电影名单中名列第3位。多伦多影展在2010年选出影史必看100部电影,其中《东京物语》名列第15位[10]

《东京物语》第一区的双碟DVD标准收藏发行,第二区 DVD则由 Palisades Tartan 发行。

关连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leftheriotis, Dimitris; Gary Needham. Asian cinemas: a reader and guide.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 May 2006: 17–26. ISBN 9780824830854. 
  2. ^ David Desser, 'The Space of Ambivalence' in Film Analysis, ed. Jeffrey Geiger (Norton, 2005), 462-3.
  3. ^ David Bordwell and Kristin Thompson, Film History: An Introducion, 2003 (2nd ed.), McGraw-Hill, p396
  4. ^ The Sight & Sound Top Ten Poll: 1992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3-09.
  5. ^ 2002 Critics' Top Ten Poll {webarchive|url=https://web.archive.org/web/20061216054527/http://www.bfi.org.uk/sightandsound/topten/poll/critics.html |date=2006-12-16 }}
  6. ^ Rotten Tomatoes - Tokyo Story. [2010-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7. ^ Derek Malcolm "Yasujiro Ozu: Tokyo Stor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The Guardian, 4 May 2000; A Century of Film, 2000, London: IB Tauris, p85-87
  8. ^ Roger Ebert's review of "Tokyo Story". [2021-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25). 
  9. ^ Paul Schrader's Film Canon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5-24, Film Comment - September/October 2006
  10. ^ The Essential 100[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