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儒

東漢官員

李儒(?—?),文优[1]袁崧后汉书》作李孝儒东汉末期的博士司隶左冯翊郃阳人。[1]

生平 编辑

中平二年(185年),郃阳县府吏为了表彰郃阳令曹全功绩,修建《曹全碑》,李儒当时出资五百捐建。现存于西安碑林[1]

董卓专政时任弘农王郎中令,董卓死后在李傕军中任职。

据《后汉书·何皇后纪》和《资治通鉴·卷第五十九》记载,190年,初平元年李儒为弘农王郎中令,曾被董卓派去毒死被罢黜帝位的弘农王刘辩[2]

据《后汉纪·后汉孝献皇帝纪》记载:初平三年(192年),冬十月,李傕举博士李儒为侍中,献帝当时下诏书:“李儒之前担任弘农王郎中令的时候,迫杀我的兄长,应该加罪。”因此李傕反驳:“这是董卓要的,不是李儒的意思,不可以惩罚无辜。”

此后还有两处记载,无法确定是李儒所为或李傕之误植。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李儒为董卓女婿和谋士,为董卓所亲信,计谋毒辣而阴险,董卓军中大小事宜均与之参谋。他曾数次向董卓献策,劝董卓趁乱进京勤王,擢用名流,以收人望,说降吕布,废立皇帝,迁都长安等。后来王允用“美女连环计”离间董卓、吕布,李儒识破此计,劝董卓赐貂蝉给吕布以免中计,但董卓最终没有听从,导致董卓被吕布刺死。董卓被刺杀后,李儒被王允处刑。

影视形象 编辑

动漫作品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火凤燎原外传小说《奉先》(王贻兴):曾和丁原杀害吕布,后失败丁原死亡、自己亦被流放西凉,在许临死后重返洛阳[3]。于董卓迁往长安时登场,为董卓属意之继承人,和水镜八奇之一贾诩为义兄弟,与吕布不和,并洞悉吕布图谋不轨,后被吕布陷害毒杀刘辩而打入天牢,在吕布刺杀董卓时出现并率众救主,在三营将领面前公布吕布恶行,后失败死于张辽剑下。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汉郃阳令曹全纪功碑》:“转拜郃阳令....庶使学者李儒、栾规、程寅等,各获人爵之报....门下掾王敞,录事掾王毕,主簿王历,户曹掾秦尚,功曹史王歂等,嘉慕奚斯,考甫之美,乃共刊石纪功....中平二年十月丙辰造。” 碑文背面有“征博士李儒文优五百”。
  2. ^ 后汉书:“关东兵起,共讨董卓。董卓置弘农王刘辩于阁上,使郎中令李儒献上毒药,刘辩不肯饮,董卓等强逼之。于是,刘辩与妻唐姬及宫人饮宴做别后,饮药而死。”
  3. ^ 火凤燎原外传小说《伯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