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千里(646年—707年8月6日),[1]唐朝宗室唐太宗之孙,吴王李恪长子,封为成王。因参与重俊之变,失败,被杀。

简介 编辑

653年,父亲吴王李恪高宗皇帝长孙无忌逼迫自杀,李仁、李琨等兄弟四人被流放岭南。后来唐高宗复李恪为郁林郡王,却没有赦免身为李恪之子的李千里兄弟,而是以远支宗室李荣为郁林县侯继李恪嗣。

光宅年间(684年),豫王李旦即位为皇帝,太后武则天临朝称制大赦天下,李仁等兄弟遇赦回到长安,当时郁林县侯李荣因罪遭到贬斥,李仁被赐袭郁林县侯,征为岳州湖南岳阳别驾永昌元年(689年),授襄州刺史。因拒受贿赂,被武则天称赞说:“儿,吾家千里驹。”遂赐名李千里

天授(690-692)年间后,李唐宗室多被武则天株剪,李千里多次向武则天进献符瑞和奇异事物,而免于祸。他历任唐、庐、许、卫、蒲五州刺史,进封郁林郡王长寿三年(693年),充岭南安抚讨击使,出使岭南

神龙初年(705年),唐中宗重祚,改封成纪郡王,不久进封他为成王,授左金吾卫大将军,兼领益州大都督,又追赠其父李恪为司空。神龙三年(707年),又领广州大都督、五府经略安抚大使。

《朝野佥载》记载,成王千里出使岭南带回一条大蛇,有八九尺长。他用绳子绑住蛇嘴,把它横放在门坎下边。州县有来参拜他的官员,他便叫他们进门来,那些人只知照直向前看,不敢上下乱瞅,一脚踏到蛇身上便会大吃一惊,因惊恐身体僵直地仆倒在地上,于是被大蛇紧紧地缠绕数圈,良久才会松开,他以此来取笑别人。又拿来龟鳖,叫人脱去衣服,怂恿龟鳖去咬他的身体,只要咬住便始终不放,被咬的人疼痛得狂呼乱叫,不可言状。成王和姬妾们在一旁观看,以此来玩乐开心。之后再用竹杆子刺龟鳖的嘴,于是龟鳖去咬竹杆而放开人。或者用点燃的艾蒿去烫鳖的脊背,烫得痛了它就松口了。人一旦被惊吓,都被吓得失魂落魄,直到死也不能恢复正常。

神龙三年(707年)七月五日(公历8月6日),成王千里和其子天水王李禧与太子李重俊、大将军李多祚发动重俊之变斩杀武三思武崇训,又要杀韦后,事败,被唐中宗处死,年62,改姓“蝮氏”。

唐隆元年(710年)唐隆之变唐睿宗复辟后,为之平反,复还姓李和官爵,景云元年(710年)十一月廿五日,葬于京兆郡之铜人原(京兆府万年县义丰乡灞陵原、万年县义丰乡田冶村东北约二里铜人之原)。

家族 编辑

成王妃慕容真如海,字淑,赵郡象城人,后燕慕容氏皇族之后。开元十三年二月二十六日(725年4月13日),逝世于洛邑劝善里私第,年七十五。其子天水郡王李禧,嫡孙蔡国公李灌(瓘)、郕国公李峒(浚)。李峒生成纪县男李某,李某生李映[2],李映生李景叔、李景祥、李景翱。李峒生凤翔府司录参军李定,李定生李某,李某生通直郎行右神武军兵曹参军李瞻[3]。李定生庐江县令李稷[4],李稷生朝请郎、行太原府祁县主簿李景阳。均有墓志铭出土。

参考资料 编辑

  • 《新唐书·列传第五·太宗子》
  • 《大唐故左金吾卫大将军广益二州大都督上柱国成王墓志铭并序》
  • 《大唐故成王妃慕容氏墓志铭并序》

注释 编辑

  1. ^ 《大唐故左金吾卫大将军广益二州大都督上柱国成王墓志铭并序》记载其字为,而新旧《唐书》记载其原名为。李恪的其他三个儿子之名均为“王”字旁,李千里的初名亦当是。按此,当是新旧《唐书》将误作原名
  2. ^ 《唐故处士李(映)府君墓志铭并序》
  3. ^ 《唐故通直郎行右神武军兵曹参军李(瞻)府军墓铭并序》
  4. ^ 《唐故庐江县令李(稷)府君墓志铭并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