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ān(?—?),子姓殷商沫邑(今河南卫辉)人,殷商王族宗室商纣宰相,商王文丁之子、纣王的王叔,为三大忠臣之一,《论语》中称王子微子、王子箕子、王子比干,为“殷三仁”、被视为是林姓的始祖、财神。

比干
本名姓:子
名:干
知名于商朝官员,商朝王族宗室
父母父:文丁

人物生平 编辑

比干是殷商宗室,为帝喾高辛的后代,是商天子文丁之子,帝乙之弟,帝辛(纣王)的叔父,幼年聪慧、勤奋,官至少师宰相)。

湖南卫视整理了夏商周断代工程的深入研究发现,比干之死与《史记》上纪载有出入的证据逐渐增多,现存有些比子庙中的碑文,显示其比纣王还晚死十多年,不可能是纣王所杀,虽不能说是铁证,但已构成疑点,而所谓比干因谏言剖心而死是到春秋时期才有纪载,已经相隔甚远,且诸多文献表明随着历史推演,纣王的纪录越来越残暴,新增的情节也越多,不能排除后人丑化的可能。到了战国时期又有了类似于屈子的说法,是比干其实是投水而死。

近代史学家顾颉刚也曾考证提出一说,认为比干是纣王叔父,同时又是周武王舅父,这种特殊身份让他在交战的商、周双方担任了调停人的角色,然而最后调停失败而双方开战且比干死于乱军之中,周武王只能草草先在战场掩埋尸体,等灭亡商朝战后才重新修大墓,这也符合和解释了战后周武王修比干墓的纪载。[1]

追赠 编辑

宗教 编辑

后代祭祀 编辑

 
北魏孝文帝吊比干文拓本(局部)

评价 编辑

  • 唐太宗悼曰:“道丧时昏,奸邪并用,暴君虐主,正直难居。虽识鉴存亡,讵遣凶残之累;智周万物,不离颠沛之间。然则大厦将崩,非一木之能正;天道去矣,岂一贤而能全?奋不顾身,有死无二,蹈斯节者,罕有其人。所以凄怆风烟,靡寻余迹,暄凉坵垄,空有其名。虽古今殊途,年代冥寞,式遵故实,爰赠太师,谥忠烈公。清酌少牢,以陈薄礼,游魂仿佛,昭此嘉诚。”

文学作品 编辑

 
《封神演义》插图

明代著名作家陆长庚(一说许仲琳)的代表作《封神演义》中的人物。比干为不世出的贤人,有一颗“七窍玲珑心”,也就是一颗天生有七个洞的珍奇心脏,后忠臣比干因直谏纣王,而开罪于纣王、妲己

比干接连三天三夜不离宫廷摘星台,斥责妲己祸乱天下,并要纣王改过自新,以振朝纲,再加上曾经因火烧狐狸洞遭妲己(九尾狐化身)记恨,他对纣王说:“不修先王的典法,而用妇言,大祸不远矣!”后被纣王处以剜心之刑。为纪念比干,后人将摘星台改称“摘心台”,现存淇县

比干因姜子牙的法术保护,服食神符后可以保护五脏六腑,剖出心脏后仍然不死;但剖心后若在路上遇见人卖空心菜,忠臣比干须问“人若是无心如何?”若菜贩回答“无心还活”,则比干可保不死;若菜贩回答“无心即死”,就会立即毙命。

结果比干遁走途中,听得一女菜贩言“人无心即死”,登时一命呜呼,并获誉为“亘古第一忠臣”。从此这种向路人征询意见为占卜的方法,则称为比干占卜法

影视形象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制作公司 备注
1981年 封神榜 何璧坚
1990年 封神榜 计镇华 上海电视剧制作中心
2000年 封神榜 杨力 中国电视公司(中视)
2001年 封神榜 鲁振顺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香港无线电视剧
2006年 封神榜之凤鸣岐山 郭凯敏 中国中央电视台
2014年 封神英雄榜 吴岱融 山东卫视
2019年 封神演义 邓立民

电影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制作公司 备注
1964年 妲己 杨志卿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湖南衛視-商纣王與比干之謎.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4). 
  2. ^ 比干与比干庙. [2016-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