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卓皓(英语:Choh Hao Li,1913年4月21日—1987年11月28日),广东广州人,原籍广东番禺生物学家。

李卓皓
出生(1913-04-21)1913年4月21日
 中华民国广东广州
逝世1987年11月28日(1987岁—11—28)(74岁)
 美国
国籍 中华民国
 美国
奖项基础医学研究拉斯克奖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生物化学
机构南京大学
加利福尼亚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生平 编辑

1933年毕业于金陵大学生物系。1935年移居美国,1938在柏克莱加州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后执教于加州大学,并于1949年升任生物化学教授。柏克莱分校于1950年为他成立了世界知名的荷尔蒙研究实验室,此实验室后来在1967年迁移至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至1983年退休为止,李博士领导该实验室长达33年的时间。此后直到1987年11月28日逝世之前,他仍于旧金山分校内所设分子内分泌学研究室继续进行研究。

脑下垂体的九种荷尔蒙中,就有八种是由李传士首先发现并分离。他于1971年成功合成人体生长荷尔蒙(生长激素),为当时人工合成的最大蛋白质,并为医药科学研究带来重大突破与贡献。脑下垂体位于人脑底部中央位置,此微小腺体分泌的荷尔蒙能控制人体几乎所有的功能,并与癌症、风湿性关节炎、过敏及多种代谢疾病相关。李博士与许多专家合作,将荷尔蒙运用在多种疾病的治疗。他于1976年发现β—脑内啡,这是一种由大脑分泌具止痛功能的物质。李博士不但发表了1000多篇研究论文,还担任许多科学期刊与书籍系列的编辑。

他是世界生物化学权威,影响现代生物学发展最大的人物之一,最具国际声望的华人生物学家。许多世界著名的荷尔蒙蛋白化学及内分泌领域的科学家都是他的学生。他曾经取得多项重大成就,包括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并合成了人体生长激素、首次发现β-脑内啡(beta-endorphin), 首次发现并提取类胰岛素生长因子

李卓皓曾经被两度提名为诺贝尔医学奖候选人,获得众多荣誉奖项,包括基础医学研究拉斯克奖。他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1987年11月28日在美国柏克莱离世。

科学成就 编辑

1940年,李博士从羊的脑下腺体成功纯化出黄体生成刺激素,整个过程包括磨碎数以千计的脑下腺,萃取出该荷尔蒙,然后在分子层次上鉴定它的化学及生物学上的特性。在整个研究上,这是具有开创性的突破。

时至今日,已知脑下腺前叶可分泌出九种不同的荷尔蒙。其中八种是由李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最先完成分离与鉴定工作。这九种荷尔蒙可依其化学特性及生物活性的相似程度而分成三类。

第一类包括肾上腺皮质刺激素、黑色素细胞刺激素及溶脂激素。
1953年,李博士系第一个分离并纯化出肾上腺皮质刺激素的人。
1964年,李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并分离出溶脂激素 (Lipotropin),并于1965年决定出它的结构。
1975年,李博士等人在寻找骆驼脑下腺内的β溶脂激素时发现β脑内啡,隔年又分离出人类的β脑内啡,在决定它的结构后以人工大量合成,以便研究它的生物活性。

第二类的脑下腺前叶荷尔蒙包括滤泡成熟刺激素及黄体生成刺激素。二者协同作用控制生殖机能。在雄性体内,这二种荷尔蒙是睾九制造精子及分泌雄性激素所必需的;而在雌性体内,这二种荷尔蒙又是卵巢排卵及分泌雌性激素(动情激素)及黄体酮所必须。至于甲状腺刺激素,也是化学特性上属于这类的贺尔蒙,控制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
1974年间,李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决定了人类黄体生成刺激素及甲状腺刺激素的整个氨基酸序列。

第三类前叶荷尔蒙包括生长激素和泌乳激素。泌乳激素是乳腺生长,发育及分泌乳汁所必须。
1944年,李博士第一个从牛的脑下腺分离出生长激素,由于牛的荷尔蒙使用在人体并没有效果,促使李博士进一步去寻找人类脑下腺的生长激素。
1969年,李博士等人首先决定了羊的泌乳激素之完整一级结构。
1956年,李博士发表报告,成功地从人类及猴子的脑下腺分离出生长激素并决定其特性,并且证明人类的生长激素可以有效地促使垂体机能不全的年轻患者再生长。
1970年,李博士合成出具有人类生长激素活性的蛋白质。

奖项 编辑

李博士真是位集内分泌学、生化学、胜肽合成学于一身的巨人!长久以来,他除了被公认是脑下腺荷尔蒙研究的领导人,对于荷尔蒙及生长因子的知识有极重要的贡献外,也将蛋白质化学的领域大大地向前挺进。他所有的研究成果在临床应用上皆有直接的影响力—尤其是生长与生育的方面。据估计,他前后发表了千一百篇以上的研究论文,而且与超过三百个人合作过。同时他赢得了极多(25个以上)的荣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包括:
1947年获得美国内分泌学会Ciba奖
1951获得美国化学学会奖
1955年获得美国艺术科学研究院Amory奖
1962年获得美国第一位Albert Lasker基础医学研究奖
1970年获得美国医学协会科学成就奖
1971年获得美国癌症学会国家奖
1972年获得美国骨外科医师协会Andry奖
1977年获得美国哲学学会Lewis奖
1979年获得美国化学学会Nichols奖章
1981年获得美国内分泌学会Fred Conrad Koch奖
而在1987,他又获得第十届美国胜肽研讨会颁发 Alan E. Piere奖。

李博士不但膺选为中研院的院士(1958),也被选为美国艺术科学研究的会员(1963),更是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的院士(1973),智利科学研究院的外籍院士(1978)及印度国家科学研究院的外籍会员(1984)。

有十所大学赠予他荣誉博士,这些殊荣包括:智利天主教大学医学荣誉博士、香港中文人学法学荣誉博士、美国太平洋大学理学荣誉博士、Manquette大学理学荣誉博士、圣彼得学院理学荣誉博士、瑞典Uppsala大学理学荣誉博士、及美国旧金山大学、长岛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宾夕凡尼亚医学院等之理学荣誉博士。除了学术研究工作以外,他选身兼过十余种科学期刊的编辑,也主持过各地大大小小国际会议,担任许多国家研究单位的学术咨询委员。他的一生可以说是完全的奉献于学术研究。

设立中研院生化所 编辑

李博士在美国和在国际上虽然享有崇高的学术地位,但对国内的研究工作始终关注,他对国内生化界特别是对台湾蛋白质研究的起步与发展有极大的贡献。1958年春天李博士接受胡适之博士之建议,在中基会资助下第一次回国讲学。在台湾大学担任了三个星期系列专题课程,介绍了刚发展的蛋白质化学新技术及他的脑下腺技术研究之最新成果。当时台湾学术界仅知道蛋白质研究正在国外急速的发展,而一位旅美学人已有极特出的成就。因此当李博士亲自在国人面前介绍第一手的知识,的确吸引及鼓舞了国内的科学家。李博士认为蛋白质化学应为将来生化界以及生物科学界研究的根基,就决心要协助国内设置专供蛋白质研究之机构。首先为培育人才,亲自提供奖助金而遴选并说服已在台湾定居之学者在他研究所或其他研究单位进修。1972年,李博士认为一切开办研究所之条件已具备,在中研院、国科会、教育部及台湾大学的全 力支持下,终于创办了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学研究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及台湾大学生化科学研究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这二个研究所均设置于台湾大学校区内(现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学研究所已迁址于中研院院区内),主要构想是使专业研究机构与大学密切结合,以达到相辅相成之功能。李博士一直亲自担任首席咨询委员,对两所之合作、发展以及国际间交流,提供最切实的建议。今天两所之成就与地位,完全是李博士的心血促成的。而国内具有蛋白质化学的基础贡献于生物技术或遗传工程之发展,也完全是李博士的先见之明带来的。

参考 编辑

  • Cole, R D, Choh Hao Li: April 21, 1913 - November 28, 1987, Biographical memoir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U.S.) 70, 1996, 70: 221–391996, PMID 11619324 
  • Hruby, Victor J.; Yamashiro, Donald, Memorial issue in honor of Professor Choh Hao Li. Part I, Int. J. Pept. Protein Res 32 (6), 1988, 32 (6): 417–598Dec 1988, PMID 3073145, doi:10.1111/j.1399-3011.1988.tb01371.x 
  • Hruby, V J, In memoriam Choh Hao Li, April 21, 1913-November 28, 1987, Int. J. Pept. Protein Res 31 (3), 1988, 31 (3): 253–4Mar 1988, PMID 3286549 
  • Classic pages 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Interstitial cell stimulating hormone. II. Method of preparation and some physico-chemical studies, by Choh Hao Li, Miriam E. Simpson, and Herbert M. Evans. Endocrinology, vol. 27, pp. 803-808, 1940, Am. J. Obstet. Gynecol 17 (5), 1973, 17 (5): 716Nov 1, 1973, PMID 4599575 
  • Choh Hao Li, Triangle; the Sandoz journal of medical science 9 (1), 1969, 9 (1): 41–21969, ISSN 0041-2597, PMID 4896971 
  • INGLE, D J; NEZAMIS, J E; MORLEY, E H; CHOH HAO, L I, The effect of some partially purified preparations of corticotrophin upon the work performance of adrenalectomized-hypophysectomized rats, Acta Endocrinol 14 (2), 1953, 14 (2): 93–8Oct 1953, PMID 13113828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