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禧 (台湾)

李延禧(1883年7月12日—1959年9月8日),台北大稻埕人,李景盛与陈款次子、李春生孙。李延禧为台湾最早的留日、留美学生,日治时期重要的台湾金融界先驱。[1]

李延禧
出生1883年7月12日
 大清台湾省大稻埕
逝世1959年9月8日(76岁)
中国大陆河北省天津市
职业企业家
活跃时期 日治台湾
信仰基督新教
配偶李百合子

出身 编辑

1883年7月12日,李延禧生于台北大稻埕,为家中次子,祖父李春生是一名基督徒,通英文,以买办身份自厦门来台,引进福建安溪茶种,并以贩卖乌龙茶至美国致富,有“台湾乌龙茶之父”[2]之誉,是当时全岛著名的绅商;父亲李景盛(李春生长子)亦为买办,襄理家族事业。在李延禧的成长阶段,家族正好经历了台湾从清领时期到日治时期的时代转变,祖父李春生在1895年乙未鼎革之际,为保全台北城的治安作出了贡献,成为深受日方信任的台湾人代表,获明治天皇颁单光旭日章、叙勋六等,并与长子李景盛一同获台湾总督颁绅章。

 
新高银行行徽

留学日本、美国 编辑

1896年李春生东游日本时,随行的有三个孙子与三个亲友子弟,其中一人即是李延禧,当时14岁的李延禧一行六人被送往基督教明治学院就读,为第二批台湾小留学生。1905年李延禧于明治学院普通学部(中学部)毕业后,赴美就读纽约大学,为首位留学美国的台湾人。[3]1910年取得商科学士,同年入学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研究所,1911年归台。同年李延禧在《台湾日日新报》刊登了〈外游十四年〉一文,讲述了其在日本、美国留学的经历,在他抵达基隆港见到迎接他的管家时,他甚至一度忘记台语该怎么回复。

 
新高银行时期的李延禧

创办新高银行 编辑

回台后,1915年李延禧协助父亲李景盛,纠集大稻埕的商人陈朝骏等,成立以茶叶融资为主的银行,并命名为新高银行,由李延禧担任常务取缔役,1922年李景盛过世后,改任头取。新高银行创办之初,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好景气,业务急速膨胀,资本金由最初的50万日圆逐步增资到200万、800万日圆,经营范围更扩大到华南和南洋一带,但随着战争结束所带来的景气反转,新高银行承担了过多的呆账,以至于不得不在1923年并入台湾商工银行(现今第一商业银行),李延禧也因此改任副头取,但随着台湾商工银行的减资,李延禧的股份也因此缩水,甚至辞去了仅担任一年的副头取职务。

创办大成火灾海上保险公司 编辑

 
大成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创办人李延禧(左)与益子逞辅(右)

1919年,李延禧的好友益子逞辅[4]向其提议设立保险公司的构想,获得李延禧的支持,并且在李延禧的主导下,大成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于隔年成立,资本金500万日圆,囊括了当时全岛各地的著名绅商,台湾五大家族均参与其中;李延禧在公司成立后,推举其父亲李景盛担任社长、兄长李延龄担任取缔役,直到1923年才取代其兄长担任取缔役,后改任监察役,乃至常任监察役,直至终战。[5]大成火灾海上保险株式会社也是李延禧担任役职最久的公司,从大正12年至昭和19年共任职21年。其他还有建昌兴业株式会社取缔役、台湾土地建物株式会社监察役职务。 在公职方面,大正十年(1921年)6月台湾总督府评议会成立,李延禧被推选为总督府评议会评议员,李延禧与黄欣为当时唯二受过新式教育的台籍会员。[6]:175直到1924年迁居日本东京为止。[7]

 
第二代昭和时期大成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台北总公司
 
第三代昭和时期大成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台北总公司

迁居东京 编辑

1923年与三好百合子结婚(好友三好重彦之女、大审院院长、贵族院议员三好退藏日语三好退蔵孙女),1924年祖父李春生过世,李延禧同时也辞去台湾商工银行副头取的职务、移居东京涩谷。1937年与三好百合子离异。 移居日本后,虽然在财力上已大不如前,李延禧仍然十分照顾当时在日本的台湾留学生,著名者如朱昭阳魏火曜蓝敏等,在其访问纪录中,均提及了李延禧的照顾,李延禧定期会招待台湾留学生到家中作客,其穿着与言行如同英国绅士,为一深受台湾青年敬重的长辈。

台湾工商银行时期 编辑

1945年,在历经了美军的轰炸后,李延禧在日本迎来了终战,在新的政治局势下,原本的台湾商工银行于1947年改组为台湾工商银行(1949年又更名为台湾第一商业银行),李延禧获选为战后第一任常任监察人(民股),并于1946年返台,但随着二二八事件的发生,李延禧对于台湾的政局逐渐从希望转为失望,1947年底便返回东京。1950年李延禧遭国民党政府宣判为叛乱犯,并没收其在台湾的大部分财产,李延禧受此打击,不久便因脑中风而长期卧病不起,生活逐渐陷入困顿。1956年,李延禧的长子李泰然将其父带往天津新华医院就医,1959年9月8日病逝,享寿76岁。身后,李延禧的墓地设于台湾龙岩及北京万安公墓。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陈俊宏. 〈「台灣史話」:李春生、李延禧與第一銀行〉. 《台北文献》. 2000, (直字第134期): 203-229. 
  2. ^ 杜聪明. 〈臺省茶葉之父—李春生的生平〉. 《台湾新闻报》. 1963. 
  3. ^ 洪德青. 明明是光榮出洋讀書,他卻偷偷改名......日治時期,那些美國台灣留學生的故事. 天下杂志独立评论. [2019-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8). 
  4. ^ 人物评论社. 《財界闘将伝》. 1938: 35. 
  5. ^ 株式会社保険研究所. 《日本保険業史・会社編(上巻)》. 1980: 1122. 
  6. ^ 吴文星著. 《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 台北: 五南图书出版. 2012年2月初版三刷. ISBN 978-957-11-5152-6. 
  7. ^ 李延禧. 〈履歷書〉. 《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公文类纂》. 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