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熊征

臺灣銀行家

林熊征(1888年11月5日—1946年11月27日),原名庆纶薇阁肇权辛亥革命后,改以熊征为名,新北市板桥区人,是活跃于日本统治时期银行家慈善家板桥林家的成员。他曾一度是台湾首富。[1]

林熊徵
出生(1888-11-05)1888年11月5日
 大清福建台湾省台北府淡水县摆接堡枋桥街
逝世1946年11月27日(1946岁—11—27)(58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北市
国籍 大清(1888年-1895年)
 大日本帝国(1895年-1945年)
 中华民国(1945年-1946年)
职业企业家
配偶盛关颐(正室)
高贺千智子(侧室)
儿女林明成

生平 编辑

熊征为板桥林家长房林维让长孙,其父林尔康(益记),同时过继给伯公林国栋(饮记)、伯父林尔昌,一人兼祧三房。1895年台湾割让,板桥林家的族长林维源,带领家族搬迁至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今厦门)居住。在林维源与其父林尔康相继过世后,其母又带着全家,搬迁至福州府居住,依靠其舅陈宝琛

1909年,林熊征继承家业,成为板桥林家的族长。创立林本源制糖株式会社。

明治四十四年(1910年),林熊征返回台湾,设立祭祀公业林本源。同年7月27日,林熊征所掌控的林本源制糖株式会社因涉及贿赂台湾总督府民政长官大岛久满次,导致大岛久满次被弹劾下台。

大正四年(1915年)1月,林熊征与辜显荣陈中和等13人发起募集桦山资纪铜像募集建设基金。[2]林熊征在发起人排名中仅次于辜显荣。

林熊征是板桥林家长房中最重要的人物,受到台湾总督府的重视。为良好地统治台湾,日本政府将他视为重要的合作对象。林熊征最早被任命为台北厅参事。1918年(大正7年),林熊征被任命为大稻埕区长。林熊征则在1919年(大正8年)成立大稻埕同风会,以协助台湾总督府的施政,反应民意。同时资助成立国语练习所,帮助在台湾推行日语。1920年,台湾行政区域划分改变成州市街庄制,林熊征被任命为台北州协议会议员。

 
1921年总督府评议会成立,林熊征名列评议员之一。(会员名册第二排右一)

大正十年(1921年),台湾总督府评议会成立,林熊征被任命为台湾总督府评议会员。

林熊征曾向神社贡献祭品,接待多位至台湾的日本政要与日本皇族成员,与日本政府关系良好。1923年,摄政宫裕仁皇太子(后来的昭和天皇行启访台时,林熊征获颁勋四等瑞宝章。林熊征在台湾,也尽力协助日本政府。他曾向国联提供证词,为日本在台的鸦片专卖制度辩解。

林熊征在中国方面的关系也相当良好,他曾捐款给同盟会捐了三千日圆,并支持孙文的革命活动,其中包括黄花岗之役。曾贷款给福建省政府,参与投资汉冶萍公司。中国政治人物至台湾时,也多由林熊征接待,他扮演了日中台三方的亲善与沟通管道。1987年,林家后人出版《林熊征先生百年冥诞纪念集》,更不断强调林熊征是同盟会会员,在同盟会的旗帜下,同为革命而努力,但书中却对其与辜显荣许廷光等人组织公益会支持日本治台政策,反对台湾议会设置请愿运动之事绝口不谈[3]:416

因为得到日本政府的支持,林熊征的产业在台湾发展良好。1919年,林熊征创立华南银行,并且参与投资新高银行、台湾制盐、台湾土地建物、台湾制油、台湾炼瓦、台湾炭矿、台湾电气工业等知名商社。1923年至1924年间,台湾农民运动兴起,蔗农群起反抗甘蔗收购价钱太低,引发林本源制糖骚扰事件(或称二林事件)。为平息事件,林本源制糖株式会式提高了甘蔗收购价格,但也使成本上升。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全球市场萎缩的状况下,林本源制糖株式会社的经营也出现问题,引发1925年的华南银行减资,林熊征资产受到很大影响,但最终仍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渡过难关。

林熊征在社会公益上,也做了不少事。他曾捐款成立林本源博爱医院,提供多项奖学金,以及支持学者的研究工作。例如杜聪明京都帝国大学医学部研究室,经费就是由林熊征提供。1923年,日本内地发生关东大地震,林熊征曾捐款赈灾,同时提供经费,让在日本内地的台湾留学生可以返台。

1937年,林熊征移居东京。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中华民国政府接收台湾。林熊征由日本回到台湾。当选台湾省商会联合会理事长,又担任华南银行董事。1946年1月10日与高贺智惠子结婚。3月,涉入谋议台湾独立案,遭国民政府拘捕审问,但最后释放。同年11月,林熊征过世。

林熊征死后,其正室夫人盛关颐依其遗愿并以其遗产设立薇阁育幼院,也就是|薇阁小学的前身。并由侧室林智惠设立林公熊征学田基金会资励后进。[4]

林熊征的秘书许丙,亦是台湾知名企业家。

家族 编辑

祖父林维让

父林尔康。母陈芷芳,为清朝宣统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之妹。其弟林熊祥林熊光。其妹林慕安、林慕兰。

正室夫人盛关颐,为盛宣怀五女儿,与林熊征无子女,有一养女林昭宜。侧室高贺千智子,日本人,汉名林智惠。与高贺育有一子林明成,现任华南金控副董事长。[5][6]

轶事 编辑

林熊征身材肥胖,是日治时期为数不多的胖子。有一次在乘坐自家人力车时,跟别人乘坐的人力车起纠纷,因林熊征太重,车夫一时把持不住,人力车竟然像翘翘板一样,车头翘起来,他则连人带车翻倒在地。有鉴于此,林熊征便请人在人力车后多焊一个ㄇ型把手,并找来柔道好几段的高手来扶,如此一前一后,两位车夫一拉一扶,以免再发生翻车意外。这在当时台北街头形成很特别的风景[7]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陈柔缙; 张超英 (口述者). 宮前町九十番地. 台北: 时报出版. 2006. ISBN 9571345318. 
  2. ^ 樺山伯爵銅像建設費寄附募集許可. 国史馆台湾文献馆典藏系统. [2022-08-16]. 
  3. ^ 陈柔缙. 《總統的親戚:揭開臺灣權貴家族的臍帶與裙帶關係》. 台北: 时报出版. 2011年6月10二版一刷. ISBN 957-13-2970-3. 
  4. ^ 林公熊徵學田基金會 網站. [201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8). 
  5. ^ 张超英口述、陈柔缙著《宫前町九十番地》:“1919年,林熊征发起创办了华南银行。现任华南银行董事长林明成正是林熊征和日本籍夫人所生的独子。林熊征的元配盛关颐则是中国人,来头不小,人称盛五小姐,她爸爸是清末建铁路的大臣盛宣怀。盛五小姐从小念英文,家教老师是蒋介石太太蒋宋美龄的姐姐宋霭龄。盛五小姐婚后在上海的秘书则是前副总统连战的姑丈林伯奏,林伯奏因此当过战后第一任华银总经理。”
  6. ^ 台灣第一大家族 七代不敗心法 - 成功者故事 - 商業周刊. [2013-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7. ^ 《宮前町九十番地》的故事:日本時代台灣首富死前一天,吃的是再便宜不過的切仔麵. [2019-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