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兀儿

(重定向自回鶻

畏兀儿(蒙古语:Уйгур维吾尔语ئۇيغۇر‎),古代为突厥语民族中的一支,先祖源自原居蒙古高原的回鹘,进入今新疆一带后,与当地原有民族混居,将其突厥化后形成的民族名称,被蒙古帝国称为畏兀儿,后世称为维吾尔族

回鹘 畏吾儿
回鹘贵妇的岩画(8至9世纪)
分布地区
内亚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
语言
古代突厥语
宗教信仰
萨满教摩尼教佛教景教祆教

畏兀儿来自突厥语𐰆𐰖𐰍𐰆𐰺 Uighur 的音译,即汉语所说的回纥回鹘[注 1]。畏兀儿是元朝对高昌回鹘国的汉语称呼,在元代后的称呼,以上译名的变化是由于中文本身的语音变化造成的,而在不同时期的突厥语文献中,此族名均无变化。

回纥原是铁勒一部,与仆骨同罗拔野古等部一样;后来回纥强大,遂将这些源自铁勒的部族统称为外回鹘[注 2]。回纥人在唐德宗贞元四年(788年)要求将其汉字改为“回鹘”,象其族有“鹘鹰”般的勇猛,因而唐中期以后便称其作回鹘人。当时的吐蕃人则把回鹘人和之前的突厥、之后的蒙古等游牧民族统称为霍尔藏语ཧོར་威利转写Hor[注 3]

在七世纪初期,回纥在唐朝的北方建立强大的政权,对中国历史有深远的影响。公元744年,回纥怀仁可汗联合唐朝击败后突厥,一统北方草原铁勒诸部。 《宋史·高昌传》记载称高昌回鹘,称甘州有可汗王,西州有克韩王,新复州有黑韩王,而不是北魏隋唐以来的汉人所建的高昌国(早已在640年灭亡)。

在蒙古帝国时期,回鹘加入蒙古,察合台汗国下的一支葛逻禄人和蒙兀儿人攻取高昌回鹘属地之后,讲突厥语系察合台语葛逻禄人同化了当地民族(当地人应属东伊朗语支)形成今日的维吾尔人的主干。

元代有多种译法:畏兀儿、畏吾儿、伟兀、伟吾而、卫吾、委兀、外五、瑰古、乌鹆、畏午儿等。 学界习惯称呼为高昌回鹘日本学者惯称之为西州回鹘,他们是联族,意思是联盟,祖先是由乌揭人与丁零人组成,即唐朝的回纥人。今天裕固族的祖先在元朝被称为撒里畏兀尔维吾尔族从1922年(苏联境内)和1934年(中国境内)开始宣称其为自己祖先[5][6]

漠北回鹘汗国 编辑

回鹘汗国是由回鹘人在今蒙古高原建立的国家。

回鹘,源自古代突厥语民族部落,原是由铁勒乌揭(乌古斯人)组成的联盟,部族共分十九姓,通行与古突厥语仅存在方言差异的回鹘语,早期使用突厥文字,后改用源自粟特字母回鹘字母记录文字。《旧唐书·回纥列传》记载,回纥本为药罗葛、胡咄葛、啒罗勿、貊歌息讫、阿勿嘀、葛萨、斛嗢素、药勿葛、奚邪勿等九姓部落联盟,其可汗出自药罗葛氏;后来回纥击破拔悉密葛逻禄两部,统号十一部落[7]。当时的突厥汗国古突厥文中习惯称呼回纥人为 Toquz-oghuz,意即“九姓乌古斯[8],“乌古斯(oghuz)”在古突厥语中有“部落”、“联盟”、“姓”之意。有人则认为回纥的族名为古突厥语的Uyghur,意为团结、同盟辅助,见于《磨延啜碑》有十回纥和九乌古斯(九姓)的记载[9]。而另一解释称,回纥族名的词源为oigur,是森林中人与十个游牧氏族。

维吾尔族先民的主体是隋唐时期的回纥人,活动在蒙古高原,曾经有乌护、乌纥、袁纥、韦纥、回纥等多种汉译名称。回纥人为了反抗突厥的压迫和奴役,联合铁勒诸部中的仆固、同罗等部组成了回纥部落联盟。744年,统一了回纥各部的首领骨力裴罗受唐朝册封。788年,回纥统治者上书唐朝,自请改为“回鹘”。840年,回鹘汗国被黠戛斯攻破,回鹘人除一部分迁入内地同汉人融合外,其余分为3支:一支迁往吐鲁番盆地和今天的吉木萨尔地区,建立了高昌回鹘王国;一支迁往河西走廊,与当地诸族交往融合,形成裕固族;一支迁往帕米尔以西,后分布在中亚至今喀什一带,与葛逻禄、样磨等部族一起建立了喀喇汗王朝。回鹘人相继融合了吐鲁番盆地的汉人、塔里木盆地的焉耆人、龟兹人、于阗人、疏勒人等,构成近代维吾尔族的主体。元代,维吾尔族先民在汉语中又称畏兀儿。

西迁后的畏兀儿 编辑

甘州回鹘 编辑

甘州回鹘,因居住于河西走廊,又称河西回鹘。9世纪回鹘分裂后,迁居河西的回鹘人所建。黄巢之乱后,唐朝名存实亡,归义军丧失对甘州肃州及其以东地区的控制力,回鹘在甘州建立牙帐。国主自称可汗。1036年,被西夏李元昊吞并,迁入瓜州和青海北部,又称黄头回纥。他们有一名察罕回鹘,即是白回鹘。《宋史·回鹘传》就是记载的甘州回鹘,称甘州有可汗王,西州有克韩王新复州有黑韩王蒙古灭亡西夏后,黄头回纥归附蒙古,成了撒里畏吾儿(裕固族的祖先)。宋人根据其驻地分称秦州回鹘凉州回鹘贺兰山回鹘肃州回鹘瓜州回鹘沙州回鹘

高昌回鹘的历史 编辑

 
高昌回鹘,公元1000年

回鹘人蒙古草原取代后突厥汗国而兴起,到840年被黠戛斯人击破后,一部分迁移到高昌城建国,即汉文史籍所称的高昌回鹘。穆斯林史家称为托古兹古兹。他们的国王名为亦都护(即幸福之主,“亦都护”原来是拔悉密人领袖的名号)。

高昌回鹘立国之初,国势大盛(仆固俊部下拓跋怀光斩吐蕃人论恐热),北达阿尔泰山,南越罗布泊,西南至喀什。其重心是在新疆东部的别失八里高昌。别失八里是夏宫,高昌是冬宫,转向半农牧和商业的生活。先是成为辽朝(契丹)的属国,后成为西辽的属国。西辽派一位沙黑纳(太师僧少监)监督政事,这位少监不断逼迫畏兀儿,国王巴而术·阿儿忒·的斤在1209年袭杀少监,投降成吉思汗。他因此成为成吉思汗的第五子。畏兀儿是第一个和平并入蒙古的定居国家,对蒙古帝国的架构大有影响,他们是帝国的出色管理者。

大元帝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交战,畏兀儿人首当其冲,受到重大破坏。吐鲁番被察合台汗国攻陷,亦都护带着大量部众迁居大元帝国境内。元末开始,畏兀儿之地渐渐被伊斯兰化的东察合台汗国占领,以王族亦都护家族[10]为代表的拒绝伊斯兰化的畏兀儿人东迁甘肃永昌一带[11],大部分同化于汉族等其他民族,一部分成为裕固族的一大族源[12],留在原地的畏兀儿人慢慢被察合台人同化而消失成为维吾尔人族源之一。畏兀儿人曾经居住的地方历史上被称为维吾尔斯坦(主要指北疆,而不包括南疆喀什等地的阿尔蒂沙尔)。

湖南省桃源县的维吾尔人先世就是明初投靠朱元璋的畏兀儿人(哈勒巴士)。

一部分畏兀儿随蒙古人西征留在中亚成为乌兹别克族一个族源。

miē克力 编辑

唐朝时,河西节度使下辖莫离军,驻扎在哈密附近。而这个莫离就是灭乞里(mekrid)在唐代的音译。《唐会要》记载“莫离军,本月氏旧国”。莫离军的军人也基本上以月氏后裔、吐谷浑羌人为主。又作磨可里、灭乞里、麦克零。

这一支军队在唐朝灭亡后,先亡入吐蕃又亡入高昌回鹘,逐渐与畏兀儿同化。《史集》记载灭乞里的首领将女儿进献给成吉思汗为妃,这就是后来被窝阔台收继的木哥皇后。在元朝时,灭乞里已经被称为畏兀儿人了。明朝时,常在哈密国周边抢掠,[13]乜克力也被明朝称为“乜克力”。[14]因其同西域的畏吾儿类似,乜克力部也被蒙古人称为“委兀儿趁”、“畏兀慎”,意为“类畏吾儿”。

16世纪(明朝中后期)游牧的乜克力部还与达延汗争夺蒙古高原的霸权,亦思马勒癿加思兰等人最后被击败,[15]卜儿孩退居青海。

文化 编辑

回鹘字母的创制 编辑

回鹘汗国时期(744年-840年),回鹘人粟特人之间的商业文化交流增多有很大关系。 由于受粟特文的影响,回鹘人开始采用粟特字母来拼写语言,并最终形成了回鹘字母。

1950年代在今蒙古国乌布苏省图尔根苏木发现的乌兰浩木碑,是迄今所见最早的回鹘字母文献。

回鹘字母的多个各个时期不尽相同,至少为18个,最多达23个。23个字母中有5个字母表示8个元音,18个字母表示22个辅音。在早期文献中有的字母表示 两个以上的语音,在后续文献中才在相应字母左方或右方加一个点或两个点对准的区别。字母分词首,词中,词末等形式。有句读符号。在摩尼教文献中止句读符号上加红色圆圈。之前使用对称方形的四个点偏移。有印刷体和书写体。书写体又分楷书,草书两种。楷书用作经典,草书用作一般文书。行来是由右往左横写,后期则替换从左往右竖写。本来粟特字母是由右至左横写,行数从上至下。然而,回鹘文却转了逆时针90度,变成从上到下写直书,行数从左到右。其后的蒙古文满文皆跟随回鹘文的书写方向。无法知道为什么出现这种改变。但学者们认为这是为了行文和直书的汉文相适应而发生的变化。

注释 编辑

  1. ^ 维吾尔语قەدىمكى ئۇيغۇر‎; 土耳其语 eski uygur,亦称袁纥[1]乌护[2]乌纥[3]隋朝时又称韦纥唐朝前期音译为回纥
  2. ^ 回纥与同出于铁勒十五姓的其他十四姓薛延陀、契苾、都播(图瓦人)、骨利干、多览葛、仆骨拔野古同罗、浑部、思结、斛薛、奚结、阿跌白霫又被称为外回鹘[4]
  3. ^ “霍尔”是藏族人民对居住在北方的游牧民族的统称,根据历史时期的不同,分别指突厥、回鹘或蒙古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魏书·高车传》记为袁纥
  2. ^ 《隋书·铁勒传》记作乌护
  3. ^ 《新唐书》又作乌纥
  4. ^ 刘志霄. 《维吾尔族历史》. 民族出版社. 1985. 
  5. ^ Brown, Keith; Ogilvie, Sarah, Uyghur, Concise Encyclopedia of Languages of the World, Elsevier: 1143, 2009, ISBN 978-0-08-087774-7. 
  6. ^ Hahn 1998,第379页
  7. ^ 《旧唐书》卷一九五《回纥传》
  8. ^ 在《阙特勤碑》的突厥文碑文中,把回纥诸部称为“九姓乌古斯
  9. ^ 磨延啜碑(全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王宗维:《高昌回鹘亦都护家族及其迁居永昌始末》,《新疆社会科学》(新疆社会科学院,1989年第2期)
  11. ^ 贾从江:《元代畏兀儿迁居永昌事辑》,《西域研究》(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所,2002年第4期)
  12. ^ 锺进文:《裕固语地名“西至哈至”考释》,《西北史地》(兰州:西北史地杂志编辑部,1997第2期)
  13. ^   《明史》列傳第二百十七 外國九 哈密衞. 维基文库. 南京: p. 卷三百二十九 (中文). 哈密故有回回、畏兀儿、哈剌灰三种,北山又有小列秃、乜克力相侵逼 
  14. ^ 《明实录》 大明宪宗纯皇帝实录. : 卷二百四十八. 甘肃总兵官署都督同知王玺等奏哈密部落野乜克力因避土鲁番之害徙居甘肃境外屡掠镇番等境踪迹诡秘不可不防 
  15. ^ 罗卜藏丹津. 蒙古黄金史 汉译本. : 353 [2023-1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15). 其后,达延克汗讨伐畏兀惕的亦思马勒时… 

来源 编辑

  • Volker Rybatzki, "Titles of Tu:rk and Uigur rulers in the Old Turkic Inscriptions", Central Asiatic Journal, 44:2 (2000), pp. 205-292.
  • 耿世民:〈高昌回鹘王国〉. 《新疆文史论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pp. 229-238.
  • 耿世民:《古代突厥文碑铭研究》(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5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回纥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新唐书/卷217上》,出自《新唐书
 旧五代史·卷138》,出自薛居正旧五代史
 宋史·卷490》,出自脱脱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