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哀帝李班(288年—334年),字世文十六国时期成汉政权的皇帝。为李雄之兄李荡之子。

成哀帝
统治334年
出生288年
逝世334年(45—46岁)
安葬
年号
玉衡:334年
谥号
哀皇帝
庙号
政权成汉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李班初任平南将军[1]。李班的叔父李雄虽然有十个儿子,但都不成气候,所以李雄舍弃自己的儿子而立李班为太子[2],由无子的任皇后抚养。李雄以孙权只封奠基的兄长孙策儿子为侯为反例,以有子却立弟的宋宣公为榜样,李雄的叔父太傅李骧与司徒王达举春秋时吴国和宋宣公兄弟相传导致子辈彼此争位最终出现弑君之祸为例劝阻,不果。李班被立为太子后,李骧哭道:这要生乱了啊!李骧死后,李雄命李班讨平宁州夷,任为行抚军将军,修晋寿军屯。

李班为人谦虚能广泛采纳意见,尊敬爱护儒士贤人,从何点李钊以下,李班皆以老师的礼节对待他们,又接纳名士王嘏和陇西人董融、天水人文夔等作为宾客朋友。常常对董融等人说:“看到周景王的太子晋、曹魏的太子曹丕、东吴的太子孙登,文章审察辨识的能力,超然出群,自己总是感到惭愧。怎么古代的贤人那样高明,而后人就是望尘莫及呀!”李班为人性情博爱,行为符合轨范法度。当时李氏的子弟都崇尚奢侈靡费,可是李班常常自省自勉。每当朝廷上有重大问题要讨论,叔父李雄总是让他参与。李班认为:“古时候开垦的田地平均分配,不论贫富可以一样获得土地,如今显贵人物占有大面积的荒田,贫苦人想耕种却没有土地,占地多的人将自己多余的土地出售给他们,这哪里是王者使天下均等的大义呀!”李雄采纳了他的意见[3]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李雄卧病不起,李班日夜侍奉在身边。李雄年轻时频频作战,受了很多伤,到这时病重,疤痕全部化脓溃烂,李雄的儿子李越等人都因厌恶而远远躲开。李班替他吸吮脓汁,毫无为难的表情,往往在尝药时流泪,不脱衣冠地服侍,他的孝心诚意大多如此[4]

登位 编辑

同年六月二十五日,李雄去世,李班即位。任命堂叔建宁王李寿为录尚书事,来辅佐朝政。李班在宫中依礼服丧,政事都委托给李寿和司徒何点、尚书令王瑰等人[5]。当时李越镇守江阳,因为李班不是父亲李雄的儿子,心中很是不满。同年九月,李越回到成都奔丧,和他的弟弟安东将军李期密谋除掉李班。李班的兄弟李玝劝李班遣送李越回江阳,任命李期为梁州刺史,镇守葭萌。李班认为李雄还未下葬,不忍心让他们走,推诚待人而心地仁厚,没有一点嫌隙。当时有两道白气出现在天空中,太史令韩豹奏道:“宫中有秘密阴谋的杀气,要对亲戚加以戒备。”李班没有明白[6]。十月,李班因为夜晚去哭灵,李越在殡宫杀了李班,时年四十七岁,李班共在位一年,于是群臣立李雄的儿子李期继位[7]。二子李幽李颙及兄李都、舅罗演、母罗氏、兄李琀之子、李稚之妻昝氏等皆遇害。

李期谥李班为戾太子,后来李寿追谥为哀皇帝,后或许葬于成汉墓

前任:
叔成武帝李雄
中国成汉皇帝
334年
继任:
堂弟成幽公李期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2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初署平南将军,后立为太子。
  2.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其后将立荡子班为太子。雄有子十余人,群臣咸欲立雄所生。
  3.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班谦虚博纳,敬爱儒贤,自何点、李钊,班皆师之,又引名士王嘏及陇西董融、天水文夔等以为宾友。每谓融等曰:“观周景王太子晋、魏太子丕、吴太子孙登,文章鉴识,超然卓绝,未尝不有惭色。何古贤之高朗,后人之莫逮也!”为性汎爱,动修轨度。时诸李子弟皆尚奢靡,而班常戒厉之。每朝有大议,雄辄令豫之。班以古者垦田均平,贫富获所,今贵者广占荒田,贫者种殖无地,富者以己所余而卖之,此岂王者大均之义乎!雄纳之。
  4.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及雄寝疾,班昼夜侍侧。雄少数攻战,多被伤夷,至是疾甚,痕皆脓溃,雄子越等恶而远之。班为吮脓,殊无难色,每尝药流涕,不脱衣冠,其孝诚如此。
  5.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雄死,嗣伪位,以李寿录尚书事辅政。班居中执丧礼,政事皆委寿及司徒何点、尚书令王瑰等。
  6.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越时镇江阳,以班非雄所生,意甚不平。至此,奔丧,与其弟期密计图之。李玝劝班遣越还江阳,以期为梁州刺史,镇葭萌。班以未葬,不忍遣,推诚居厚,心无纤芥。时有白气二道带天,太史令韩豹奏:“宫中有阴谋兵气,戒在亲戚。”班不悟。
  7.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咸和九年,班因夜哭,越杀班于殡宫,时年四十七,在位一年,遂立雄之子期嗣位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