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波罗国

(重定向自李查维

尼波罗国尼泊尔语लिच्छवी वंश转写Licchavī vanśa,直译“离车毗王朝”)是尼泊尔第一个有明文记录王朝,从约公元400年存续至750年,由离车族英语Licchavi (clan)(Licchavi)建立,主要势力范围是加德满都谷地一带。传说这个王国的统治族群本来在比哈尔一地,因失势而迁移至此,征服了土著克拉底人,建立了尼泊尔历史上第一个印度教王国。但无任何族群和历史上的确切证据,将他们联系于佛经中常提到的毘舍离离车族。

历史记载 编辑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杂事》记载毘琉璃王诛灭劫比罗国释迦族时,城中部分人脱逃至此:

大唐西域记》记载:

政府 编辑

这个王朝由各地土邦大君统治,他们也要支持国王,当时有一种二个国王一起统治的制度,说是听意见与尊重老人。

文化 编辑

这国家国王多数信仰湿婆派,也有毗湿奴派。佛教仍生存,但已衰退,商羯罗来到后受打击更大。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大唐西域记》卷第七(五国)。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泥婆罗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旧唐书·卷198》,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221上》,出自《新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