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轶(?—25年?),荆州南阳郡宛县(今河南省南阳市)人,中国汉朝更始政权武将,政治人物。东汉建国功臣李通从弟。更始帝重臣李松、李汎兄弟的同族兄弟。

姓名 李轶
时代
生没年 生年不详 - 25年(更始三年)?
字・别号 〔不详〕
本贯・出身地等 荆州南阳郡宛县
职官 〔舂陵军部将〕

→五威将军
 (五威中郎将)〔更始〕

爵位・号等 舞阴王〔更始〕
阵营・所属等 刘𬙂更始帝
家族・一族 一族:李通〔从兄〕

李松〔兄弟?,从兄弟?〕
李汎〔兄弟?,从兄弟?〕

生平 编辑

李轶早年后从兄李通一起计划反新谋议,根据李通的指示面会刘秀(光武帝)。李轶和刘秀一起参加刘𬙂率领的舂陵军,起兵反新。更始元年(23年)正月,李轶和刘秀一起在泚水撃破新朝前队大夫(新制南阳郡太守甄阜、属正(新制都尉梁丘赐

同年二月,刘玄即位为更始帝后,李轶被任命为五威将军(五威中郎将)。新朝大军来攻,他和王凤王常、刘秀一起守卫颍川郡昆阳城。他和刘秀仅十三骑夜间突破包围,请来援军,撃破新军(昆阳之战)。

李轶虽然作为刘秀的助手,另一面,接近更始帝的部将,以取得高位。刘秀对刘𬙂说李轶不可信任,刘𬙂笑而不纳。五月末,刘𬙂之名声高,更始帝君臣深有危机感,李轶、大司马朱鲔谋划,诛杀刘𬙂和他的部将刘稷

更始二年(24年)、封李轶舞阴王,后与左大司马朱鲔、廪丘王田立、白虎公陈侨、河南太守武勃一起率领号称30万兵马驻屯洛阳。李轶见更始帝势衰,开始想同统一河北的刘秀接近。但是,刘秀部将刘隆讨伐朱鲔、李轶,李轶杀害了刘隆的妻儿[1]

在更始二年(24年)末、更始三年(25年)初,刘秀部将冯异书信送给李轶进行笼络,李轶响应。武勃和冯异作战,李轶闭门不救,武勃战死。冯异奏上刘秀李轶有反正之心的书信。刘秀故意公开李轶的书信,朱鲔得知后大怒,杀害了李轶。

编辑

  1. ^ 《后汉书》刘隆传)。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