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献皇后

唐玄宗的貴嬪、唐肅宗生母

元献皇后(699年—729年),杨姓,名不详,弘农郡华阴县人,为中国唐朝唐玄宗贵嫔唐肃宗生母。

元献皇后
封号良媛→贵嫔
出生武则天圣历二年 (699年)
逝世唐玄宗开元十七年
729年(29—30岁)
谥号元献皇后
亲属
父亲郑国公杨知庆
唐玄宗李隆基
夫之元配王皇后
姊妹姊 广平郡公夫人杨无量寿
节愍太子妃杨氏
唐肃宗
宁亲公主
其他亲属高祖父:始安恭侯杨达
曾祖父:灵州刺史杨缄
祖父:魏州刺史杨全节

家世 编辑

杨氏的高祖父杨达,曾于隋朝任官。唐朝天授年间,以武则天母家亲族的身份,追封杨士达为郑王,又赠太尉。杨氏父杨知庆,为左千牛将军,赠太尉、郑国公。杨氏至少有两姐,一为江王李元祥澧州刺史广平郡公李炅夫人杨无量寿,一为中宗太子李重俊正妃杨氏

生平 编辑

唐朝景云元年(710年)八月,杨氏入当时的皇太子李隆基东宫,封为良媛。当时太平公主掌权,对皇太子李隆基很是猜忌,而东宫中又有许多太平公主的眼线,使的东宫中人心惶惶。后来杨良媛怀孕,太子李隆基畏惧太平公主的威势,于是密谋张说要将此胎堕去。之后李隆基在亲自煎药时,梦见神人覆鼎,李隆基醒后告知张说,张说赞为吉梦,坦言:“天命也”,于是杨良媛得以平安产子,也就是之后的肃宗李亨。

当时的太子妃王氏无子,杨良媛于是将李亨交由太子妃抚养。李隆基即位以后,封杨良媛为贵嫔开元年间,李亨被封为忠王,之后杨贵嫔生下了宁亲公主,而当年张说因为解梦的功劳,特将宁亲公主将嫁给张说之子张垍

开元十七年(729年),杨贵嫔逝世,葬细柳原,享年约为三十岁左右。

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忠王李亨被立为皇太子。天宝十四年(755年),爆发安史之乱,太子李亨向北逃至灵武、玄宗则向南至成都,同年七月,李亨于灵武即位,是为唐肃宗,改元至德

至德二年(757年)五月,仍在成都被遥尊为太上皇的玄宗,命肃宗已即天子位,应当尊封生母杨贵嫔,于是杨贵嫔被追谥为元献皇后宝应二年(763年)正月,将元献皇后杨氏的棺椁迁出,祔葬于玄宗的泰陵。

影视作品 编辑

  •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剧中称谓 注解
1991 一代天骄 陈碧凤 杨贵嫔 杨贵嫔
2018 宫心计2深宫计 周秀娜 郑纯熙 郑昭仪 推测以武惠妃杨贵嫔为原型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52》,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6》,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贞顺皇后武氏
唐朝追封皇后
757年追谥
继任:
张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