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 (1903年)

(重定向自李鴻 (民國)

李鸿(1903年—1988年8月15日),原名李凤藻,字健飞,男,湖南湘阴人,中华民国陆军中将,曾任中华民国陆军38师师长,新七军军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获得盟军统帅小罗斯福的颁发的银星勋章,有“东方蒙哥马利”的美称。因为身为孙立人的下属,在李鸿匪谍案中,遭军情单位诬陷为“匪谍”,遭监禁十几年。蒋中正过世后,虽被中华民国政府释放,之后郁郁以终。

陆军中将
李鸿
昵称东方蒙哥马利
出生1903年
 大清湖南省长沙府湘阴县
籍贯湖南长沙
逝世1988年8月15日(1988岁—08—15)(85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屏东县
效命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陆军
服役年份1927-1948
军衔 中将
统率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三十八师
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七军
参与战争第五次剿匪
淞沪会战
滇西缅北战役
缅甸战役
密支那战役
四平战役
长春围困战
获得勋章 三等宝鼎勋章
四等宝鼎勋章
三等云麾勋章
四等云麾勋章
抗战胜利勋章
美国银星勋章
美国功绩勋章
学历

生平 编辑

李鸿生于湖南,曾上过家中附近的蒋氏私塾。15岁时,因家贫,中断求学,在家中帮忙种田。

考入警校、参加陆军、随军北伐 编辑

1925年7月,至广州投靠表叔杨觉庵。他当时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九师秘书长,经他推荐,考入中央警官学校。1926年4月考取黄埔军校第五期工兵科,1927年7月毕业,至南京陆军教导师学兵营担任班长。9月,随部队参与北伐,与直系孙传芳部队在龙潭车站激战。

1928年11月,孙立人至教导师学兵营担任排长,与当时担任班长的李鸿结识。1930年,孙立人担任财政部税警总团第四团团长,将李鸿调到他的属下,担任机枪连连长。1933年,第四团被调派至江西,参与剿共作战,因为李鸿厌恶内战,其部队并没有杰出表现。

抗日─淞沪会战 编辑

1937年8月13日,参与淞沪会战,在刘家宅阵地争夺战,与日军久留米第十八师团发生激战,阻止其前进。会战后,孙立人升任第二支队少将司令,李鸿调升为第一营少校营长。在苏州河沿岸与日军战斗时,孙立人带领敢死队进攻日军时,遭日军炮弹碎片击片。李鸿命令号长苏醒和机枪连连长胡让梨背孙立人脱离火线,自己以机枪断后,掩护部队撤退。此后,孙立人与李鸿成为生死之交。

1938年,孙立人于湖南长沙财政部编组盐务总局缉私总队,由他担任总队长,李鸿任第二大队中校副大队长。1940年,恢后税警总团编制,孙立人升任中将总团长,李鸿调升上校教育长兼学兵团团长。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税警总团改编为新编第三十八师,隶属第六十六军,孙立人担任中将师长。1942年3月,沿滇缅公路进入缅甸,最后抵达印度印度中部蓝姆伽镇。同年10月,第三十八师改编为中国驻印军,由盟军史迪威将军指挥,在印度接受美军训练。

1943年,第三十八师进攻缅甸。李鸿率114团,击败由田中新一领导的日军第十八师团,攻下野人山。与日军第十八师团,对峙于胡康河谷。同年10月13日,第112团进攻胡康河谷边的于邦,李克己营遭到日军包围,困在于邦中。12月,李鸿率114团驰援,击败日军,将李克己营救出。1944年1月12日,李鸿进攻日军孟阳河阵地,2月9日,日军败退。第三十八师控制了胡康河谷。史迪威命令第三十八师向孟拱河谷前进。

1944年6月29日,李鸿攻下孟拱城。8月,盟军攻下密支那孟拱河谷完全由盟军控制。中国驻印军在此休整改编,孙立人升任新编第一军军长,李鸿升任第三十八师师长。10月,李鸿率第三十八师进攻八莫。11月30日,中国驻印军总指挥兼印缅战区美军总司令索尔登将军,代表美国总统,颁发银星勋章给李鸿,以表彰他在胡康河战役中的贡献。12月15日,第三十八师攻克八莫,英国政府决定将八莫至莫马克这段公路命名为孙立人路,而八莫市区中心马路改名为李鸿路。

此后新一军继续向中国前进,1945年1月27日,攻占芒友,打通滇缅公路,使得盟军的补给可以由印度进入中国。李鸿继续率领第三十八师与日军战斗,直到日军宣布投降。

1945年8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李鸿率第38师接收广州。1946年2月,李鸿奉命率第38师,由九龙登船,至葫芦岛,参与国共内战。5月,孙立人指挥新一军到达吉林,兼任东北第四绥靖区司令官,李鸿兼任吉林城防司令。1947年4月,蒋介石免去孙立人的头衔,李鸿接替孙立人兼任长春警备司令。

第二次国共内战─长春围困战投降 编辑

1948年,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官郑洞国,指挥部队镇守长春,开始长春围困战。李鸿兼长春警备司令,率领新七军。10月,李鸿得到伤寒,将指挥权交给副军长史说。10月17日,曾泽生率六十军,加入中共。19日,郑洞国的第一兵团与新七军投降中共,李鸿也随之投降。

1949年1月,根据政府与中共的约定,国军被俘高级将领可以遣送回原籍,李鸿要求回家。6月,东北解放军释放李鸿,开具回乡证明并发放路费。李鸿携妻子、女儿(在哈尔滨“解放军官”团出生)途径北平,这时李鸿的家乡湖南正处于战事中,李鸿把妻子、女儿托付给她在北京的亲戚家暂住,李鸿孤身回到湖南,并拒绝当地国民党的党政军高层好友劝其参加“湖南投共”,返回湘乡的故宅居住。

偷渡香港、迁往台湾 编辑

1950年1月,全国战事平息,李鸿赴北京去接其妻子、女儿。2月,携带妻女偷渡香港。

1950年5月,因孙立人的请求,从香港来到台湾。6月,蒋介石下令将李鸿和夫人马真一逮捕下狱。此后,孙立人来台湾的新一军(新七军、新38师)旧部接连遭到逮捕。在狱中遭到私刑审问,希望他们诬指孙立人有谋叛意图,李鸿在狱中,坚持自己与孙立人的清白。孙立人谒见蒋介石,替李鸿等人求情,但蒋介石不为所动。

1955年5月,孙立人兵变案爆发,孙立人旧部郭廷亮自白为匪谍,之前遭逮捕的孙立人旧部也被军情单位正式指控为匪谍。1958年李鸿、陈鸣人、彭克立、曾长云4人被移押至桃园龙潭“卧龙山庄”囚禁。1968年7月,国防部正式寄送起诉书给李鸿,以匪谍罪起诉。1971年7月14日,宣判李鸿等人无期徒刑。

恢复自由、迁居屏东 编辑

1975年,蒋介石过世,7月14日,李鸿被释放。但此后郁郁不得志,居住于屏东。1987年中风送医,1988年病逝于台湾。

家庭 编辑

李鸿妻子为马真一,两人生有长女李哈生、儿子李定安

李鸿儿子的岳父阳云钢空军官校22期毕业生,湖南醴陵人,算是李鸿的小同乡。1981年3月21日—1982年12月1日就任空军官校第廿五任中将校长。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