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廷亮

戰後臺灣威權政體下的受難者

郭廷亮(1921年—1991年11月16日),生于云南省河西县(今通海县西北河西镇)。前中华民国陆军少校,台湾白色恐怖受难者。曾为孙立人将军部属,在孙立人兵变案中有人为罗织孙立人的罪名而指控郭廷亮为匪谍。郭廷亮遭长期关押后特赦出狱。1991年,郭本欲自台北南下台中参加孙立人相关活动;然而在中坜火车站,被人发现他从南下的复兴号列车被抛出至第二月台。紧急送台湾省立桃园医院后,宣告不治。尽管法医、检察官在有疑点但无其他证据下以“交通事故”、“跳车身亡”[1]为由宣告结案,郭廷亮之死仍被社会各界,包括其家属,怀疑是他杀。

中华民国陆军少校
郭廷亮
出生1921年
 中华民国云南省河西县
逝世1991年11月16日(1991岁—11—16)(70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桃园县中坜市中坜火车站
国籍 中华民国
效命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陆军
军衔 少校
部队中国远征军
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十八师
新一军
参与战争对日抗战
第二次国共内战
配偶李玉竹
经历

生平 编辑

抗战初期曾就读于云南大学,1939年弃学从军,考入“财政部税警总队官警教练所学员队”,1940年毕业留所任教官、副区队长、区队长等职。1942年,调任陆军新编三十八师中尉排长,随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1946年3月,任新1军榴弹炮营少校连长,参加东北内战。1948年1月在沈阳与李玉竹结婚。1949年11月2日沈阳陷共后,与妻子一道离开了沈阳,先到达天津,后又经上海与新1军溃散官兵一道到台湾。任陆军训练司令部储训班第四队副队长、第四军官训练班入伍生部队少校营长、陆军军官学校教导营营长、陆军总司令部搜索组大队长。1950年秋,陆军步兵学校高雄县凤山镇复校,郭廷亮就读于步兵学校高级班十九期,1954年毕业后,留校担任少校战术教官。[2]

从1954年12月起,政工当局“收到部队以及官校中政工人员一连串的密报,指出孙立人若干旧部,特别是郭廷亮有很多问题”,从1954年年底到1955年5月,至少有四五封密报信,“针对下级来的报告,政工的上级自然大为紧张”。[3]

1955年5月25日,郭廷亮被宪兵逮捕,遭到严刑审讯,连续遭刑求十数日,但郭廷亮始终不肯承认。1955年6月5日(即蒋中正在屏东机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诺曼底登陆11周年的所谓“兵谏叛变案”的前夜)宪兵司令部政战主任阮成章主持彻夜大公审之后,郭被保密局侦防组带走,转押台北延平南路113号,由特勤室主任毛惕园与侦防组组长谷正文刑讯多日无果。1955年6月20日起,毛惕园要求郭廷亮“扮演假匪谍自首”,“由于被捕军官三百余人,而今又找不出你们的罪证,致使中外舆论哗然,社会谣言四起,众说纷坛,所以你必须站在党国利益的立场,来与我们密切合作,扮演假匪谍自首,使政府对舆论及社会各界有所交代。”7月14日,“毛人凤”(实际上此时在美公干,毛安排了一个替身)与毛惕园二人向郭廷亮诈称孙立人遭到诬告,只要郭肯担下匪谍罪名,保证在军法审判时,得以无期徒刑结案,并在适当时期给予减刑特赦,此外政府还会负责照顾郭一家老小并且给他一栋房子;老先生则保证不予追究孙立人。郭廷亮又僵持了近2个月,直至9月初组成“九人调查团”主办“郭案”:

毛惕园写了一封由他和“毛人凤”签名落款的保证书,把之前的承诺白纸黑字记录下来,交给郭廷亮夫人保存。并在九人调查团委派无党无派的王云五找郭廷亮谈话的前夕,9月9日晚“毛人凤”又找到郭廷亮说服。9月10日郭被保密局侦防组押送到军法局与王云五约谈,承认自己是匪谍,供证签字在案。10月20日,中央社全文公布了九人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书,公布了“郭廷亮所担负之匪谍任务及其所利用之因素”等内容,主要为:郭廷亮受孙立人指派,与第四军官训练班毕业的100多同学建立联系,登记造册,在各部队中形成组织;在得知1955年6月6日蒋中正在屏东机场阅兵消息后,郭廷亮想借助第四军官训练班同学发动“兵谏”,并进而激发“兵变”。蒋介石以郭廷亮的供证为证据,逼迫孙立人辞职,起诉孙立人,长期软禁孙立人达33年之久。

1956年6月29日,郭廷亮被军法庭判死刑。同日接获上级命令,依《赦免法》改无期徒刑。其妻与二子1956年初搬进特勤室主任毛惕园在圆山的家中居住。郭在单独关押近十年后被转移到桃园的情报局看守所。1975年4月5日,蒋介石过世,郭廷亮被减刑为15年刑满出狱。7月8日,警备总部总司令郑为元下令以郭廷亮有英文专长,准备聘用他为英文教师为由,将他移送到绿岛。之后被指派担任绿指部的后勤组工作,再改为图书馆管理员,将他长期软禁在绿岛。在这期间,国防部长期照顾其家属。

1981年,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出资30万元新台币,买下永和一处房产,将产权交给郭廷亮的儿子郭志忠。1982年,郭廷亮被解雇,他曾向上级陈情,要求照顾他的生活,但没有得到回应,于7月1日返回台湾。从警备司令部一次获得60万元新台币的“生活补助费”。1984年,郭廷亮再度向政府陈情,警备总司令陈守山上将下令,与郭廷亮订立五年饲鹿条约,让他再度回到绿岛养鹿。

1988年蒋经国逝世,李登辉继任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下令解除孙立人的软禁。1990年,孙立人过世。郭廷亮了解当年孙立人兵变案的实情后,开始与其同袍连络,积极奔走,希望平反孙立人。警备总部每年与郭廷亮重定饲鹿合约,年年加薪,也派人向郭廷亮要求不要参与平反孙立人活动,但遭到拒绝。警备总部派人跟监郭廷亮。

1991年11月16日上午11时25分,71岁还身体壮硕硬朗的郭廷亮在参加筹备孙立人将军周年忌辰活动后准备返回桃园家中,自台北搭第109次复兴号中坜,在中坜火车站12时15分,火车开始滑行约30米时,郭氏突然被发现离开车内,掉落月台的第七、八车厢之间。最初被送到中坜车站附近的新国民医院,后又移送省立桃园医院,当晚再被转送至台北荣民总医院的神经加护中心病床,依靠药物和器械维持血压和生命。1991年11月24日下午1时45分,医学死亡。

2017年10月,长久以来此案告密者就史料与已揭露资讯并不知为何人所为,后因一起军备局产权诉讼判决,法院文件揭露出1955年陆军第十军中校刘永德曾于1955年检举郭廷亮意图发动兵变,经第十军政战部主任阮成章少将转报,由前总统蒋经国(时任国防会议副秘书长)指派刘永德深入叛乱组织担任内线,为时数月后揭发叛变案。后来蒋经国下令“便签”交办,特准核拨奖励专款八万元给予刘永德奖励。[4]

死因 编辑

根据检察官开立的死亡证明,郭廷亮是自杀或意外身亡,但其中仍有些许疑点,例如验尸报告中认为郭廷亮是遭人抛出车外。在郭廷亮返台之后,警备总部长期派人跟监郭廷亮;逝世当天,警备总部同样派了两名人员跟监郭,这让人怀疑警备总部跟郭廷亮的死有关[1]

郭的死亡被民进党等团体及当下舆论怀疑是遭警备总部或其他情治单位所谋杀,针对此疑点,郭廷亮的长子郭家瑜在2017年5月30日接受黄光芹电台专访时,亦认为其父死于谋杀。然而经过他自己初步的调查,他却研判杀害其父者可能不是警备总部或其他情治单位,而是另有其人。台湾解严以后,对戒严时期疑案的翻案风盛行。当时孙立人兵变案部分相关人与其父并无来往,亦在争取政府相关赔偿。郭家瑜认为其父出面澄清真相,恐损那群人的利益,致此引发杀机。至于民进党等团体认为的凶手-警备总部,郭家瑜自言,当下其父对警备总部相关人士皆积极配合调查,且推论不到任何让警备总部杀他的动机,因此认为绝对应该不是警备总部。

我觉得那个时候的互动,父亲跟他们(警备总部的人)配合得很好,他们(警备总部的人)只是为了升将军。

——郭家瑜

郭家瑜并斥责部分谈论兵变案与郭廷亮跳车案的书籍是胡说八道,同时也希望“现在这个政府”(时为蔡英文政府)对孙案进一步公布真相。

孙案不只是为了我父亲,且牵连的绝对不是媒体上说的几百人,(而是)上千人的前途都受影响了。[5]

——郭家瑜

家庭 编辑

妻子李玉竹,儿子郭台雄、 女儿郭台凤。1955年郭廷亮入狱时,他们也被警备总部带到重刑犯监狱。毛惕园将长子郭台雄改名为郭志忠,长女郭台凤改为郭志强。郭志忠已改为乳名郭家瑜,孙子郭俊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再論孫立人與郭廷亮「匪諜」案. [2012-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7). 
  2. ^ 沈克勤:《孙立人传》,台湾学生书局2005年增订版
  3. ^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朱浤源研究员:《再论孙立人与郭廷亮“匪谍”案》引用监察院档案。
  4. ^ 王定传; 徐圣伦. 孫立人遭誣陷 檢舉人62年後曝光. 新北市: 自由时报. 2017-10-20 [2022-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20) (中文(台湾)). 
  5. ^ 2017 05 30《POP搶先爆》黃光芹 專訪 郭廷亮長子 郭家瑜(影片33:28處). [2019-07-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