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库伯爵(Count Dooku),是《星球大战》系列的虚构角色[1]。他是星球大战II:克隆人的进攻中的主要反派角色,以及星球大战III:西斯的复仇中的次要反派角色。此外他也在星球大战扩充宇宙(Expanded Universe)的星球大战:克隆人战争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相关游戏、剧集中,杜库伯爵是由柯瑞·伯顿英语Corey Burton扮演和配音。而在电影中,则是由英国著名演员克里斯多福·李(Christopher Lee)所扮演。

杜库伯爵 /达斯·泰拉勒斯
Count Dooku / Darth Tyranus
星球大战角色
首次登场克隆人的进攻
最后登场西斯的复仇
饰演克里斯多福·李(II,III)
虚构资料
物种人类
性别男性
所属银河共和国(已脱离)
绝地议会(已脱离)
西斯组织
独立联邦
身份绝地武士(曾经)
西斯领主
独立联邦首领
赛瑞诺伯爵
出身星球赛瑞诺

杜库伯爵早年便师承于尤达大师,亦作为师傅教导了奎刚·金成为绝地,后来在坠入黑暗面后,则拜达斯·西迪厄斯为师。以各种表现来看,杜库同时是一位强大的绝地武士以及西斯领主,他几乎掌握了所有原力运用之道。他利用身为伯爵的财富组成了独立联邦,公开反对银河共和国的统治,发动了克隆战争。杜库的西斯封号是达斯·泰拉勒斯(Darth Tyranus),作为西斯尊主的第二任徒弟,他是达斯·摩尔的继任者,但是在西斯的二人法则下,他的位置后来被更年轻且更加强大的达斯·维达给取代。

生平 编辑

杜库出生在赛瑞诺星的一个知名贵族家族里,他的家族相当富裕,可以说是全银河系最有钱的人,使他甚至有能力独立建造一支军队。由于他在原力上的优秀资质,使他早年已经师从于绝地大师尤达,成为了一名卓越的绝地武士。

但是杜库最根本的忠诚对象并不是绝地组织制定的规则,而是他自己的直觉和理想。即使他的导师尤达在绝地委员会中拥有崇高地位,他仍然常和委员会唱反调。他的独断独行引起了许多人的注目,甚至包括他的导师尤达,然而就连尤达大师都难以约束他。他那对委员会挑战的态度总是会得到他的弟子奎刚·金——另一个时常违抗委员会决定的绝地武士附和。尽管杜库个性如此倔强,绝地档案馆还是把他作为一位强大的绝地记载下来。因为他平息了许多星球的各种纠纷,而且在古典形式的光剑格斗中无人能敌。在奎刚·金还是绝地学徒时期,杜库带他前往一座贫穷的村庄,解救被绑架的参议员的孩子。期间,他们了解到参议员的腐败问题,以及村庄里人们的苦难生活,开始同情村庄里的人们。不久,参议员率领军队前来攻击村庄,并让杜库服从于他,杜库表示自己不服从腐败官僚,要保护银河系的人民,决心守护村庄。参议员有恃无恐的命令手下向村民射击,最终激怒了杜库,杜库用原力锁喉教训了他,并收拾了参议员的军队。如果不是奎刚和参议院的儿子及时出现制止,杜库几乎杀掉这个腐败的参议员。

此后,杜库对银河共和国的腐败问题更加不满,在一名绝地大师遇害后,杜库与梅斯·温杜前去调查,杜库发现事有蹊跷,决定深入探寻真相,温杜却不同意他的做法,但还是被杜库说服,二人一起行动。最终的事实证明杜库的想法是对的,通过这件事,杜库也得知,在一些人眼里,本应守护银河和平的绝地武士保护的却是腐败官僚。而事后,温杜得到了晋升,杜库却一无所获,对此,杜库对绝地委员的教条做法愈感失望,他决心改变银河共和国,因此被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蛊惑。杜库在政治上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认为一直为日益腐败的共和国服务,反使得绝地们被逐渐削弱。虽然尤达花费了许多精神来尝试教导杜库避免分离主义的影响,不过最后还是失败了,杜库叛逆的思想甚至曾经影响了他的嫡传弟子奎刚。

之后因塞伦诺的事件,杜库他决定离开绝地去领导塞伦诺,杜库联系了尤达,向他的导师解释了他的选择,并坚定地选择离开。杜库伯爵正式离了绝地体制,回到了他的母星赛瑞诺继承了自己的伯爵头衔以及庞大的财富,在其作为分离主义势力领导人的政治生涯中使用这些财富。 在纳布星之役后,失去了爱徒的杜库心情低落,在科洛桑的绝地圣殿独自悼念奎刚,绝地大师娅德尔前来安慰他,在交谈中,娅德尔发现杜库身上隐藏着原力黑暗面。杜库离开绝地圣殿后,找到达斯·西迪厄斯,质问对方为何要杀掉奎刚·金,而西迪厄斯表示自己也失去了达斯·摩尔,这一切都是为实现理想必须付出的牺牲,杜库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不知所做的这一切是对是错。跟踪杜库来此的娅德尔得知了西迪厄斯的阴谋,出于对杜库的同情,娅德尔直接出面劝阻杜库,试图将杜库拉回光明面,但在西迪厄斯的蛊惑下,杜库已经无法再回头了,最终娅德尔死于杜库的光剑下,娅德尔的死也加剧了杜库伯爵的黑化,使杜库伯爵正式加入原力的黑暗面,成为达斯·泰拉勒斯,并在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身上学习西斯之道。 在绝地悠久的历史中,仅有二十人曾做过此类放弃绝地武士身份的事,由于对共和国政府的不满,杜库开始暗中推行分离主义运动。离开绝地组织后,他消失了好几年,当他再度出现是在拉克塞斯主星时,在当地用激烈的雄辩攻击共和国议会和绝地武士团,指责他们对共和国显而易见的观念和道德的沦丧无动于衷。从那时起,他的行动基地便开始到处移动,从一个星球到另一个星球,煽动脱离共和国并领导分离主义运动。在不断于银河系里到处散布叛乱的火焰下,显现出惊人的凝聚力。在短暂而紧张的时期内,杜库就已经召集了上千个星系加入他的事业,建立了一个威胁要分裂共和国的分离主义运动,并且不断发展壮大。在这个动荡的时代里,机会主义者们都以杜库的名义进行各种活动,使得暴力冲突一触即发,而绝地武士们则尽其所能维护共和国的秩序。但无论产生什么冲突,绝地评议会都拒绝相信杜库应该对这些冲突的恶果负个人责任,因为他们始终相信他的绝地训练会使他保持高尚的态度,远离这些事态。但绝地组织却不了解杜库隐藏的秘密。在其优雅的个人魅力和崇高的政治观点外表背后,杜库已经为了掌握黑暗面的力量而堕落。杜库离开绝地组织后,就已经被西斯黑暗尊主达斯·西迪厄斯所诱惑,投入了原力的黑暗面。

由于杜库高明的智商,他早在绝地体制内时即已接受西斯之道,更偷偷利用绝地档案保存处内的西斯机密资料来学习黑暗武艺,他也以绝地档案保存处内的记载,打造了他那把优雅而古典,异于一般绝地武士的拐杖型红色光剑,而最令人害怕的是杜库伯爵竟然学会了大部分绝地武士都无法匹敌的西斯原力闪电。当杜库彻底加入黑暗势力后,即以西斯尊主西迪厄斯为师,封号为达斯‧泰拉勒斯,并协助西迪厄斯掌控分离主义挑起银河战火。在两种身份下,为了最终达到灭亡共和国的目的,杜库开始征募代理人做准备。作为泰拉勒斯,他雇请赏金猎人强格·费特作为共和国克隆人军队的母体,和西迪厄斯秘密控制克隆人,为银河帝国的建立进行铺路,而作为杜库,他勾起银河系中最有势力的商业大亨的贪婪欲望,联合他们的武力来挑战共和国。

在吉奥诺西斯星的巨大尖塔深处,杜库主持了一个正式创建独立星系联邦的首脑会议。出席的分离派议员们来自商业行会,贸易联盟,星际银行业团体和技术联盟等被共和国打压的企业,他们把各自的资源汇集到一起,形成了银河系中最大的军事力量。现在分离主义分子已经准备好发动战争了。

然而绝地武士欧比旺·肯诺比虽然发现了这个聚会并且警告了共和国当局,但仍没能逃脱分离派的抓捕。杜库在地牢中见到了欧比旺,并向他透露了共和国的真相,这就是共和国在实际上已经被西斯尊主西迪厄斯所控制。欧比旺并不相信杜库的巧妙言辞,拒绝加入杜库的阵营,坚定地远离堕落。不久,欧比旺就遇上了试图来解救他的阿纳金·天行者帕德梅·艾米达拉。但三人逃跑失败,杜库把这三位英勇的俘虏送到竞技场执行死刑,但幸运的是他们的死刑被及时赶到的绝地和克隆人士兵援军所阻止了。

在混战中,杜库试图逃离战场,但中途被阿纳金和欧比旺截住。两位绝地武士向杜库这位西斯领主发起挑战,进行光剑对决。战斗中,杜库伯爵,这位曾经的绝地大师,现在已经变成了完全信奉西斯的远古教义的达斯·泰拉勒斯。他挥舞旧式风格的光剑剑法,使出精巧老练技艺使得两位挑战者们没能支持多长时间,而在战斗中杜库更斩掉了阿纳金的右手。当两人受伤倒地时,杜库曾经的师父尤达大师进入了他的秘密机库。

绝地大师尤达最终要面对着从前他所教导的绝地徒弟杜库。两人以原力进行了强而有力的对决,然而谁也不胜过谁。最终只有光剑才能决定胜负。在令人眼花缭乱的光剑速度和光芒之中,两位原力大师进行了激烈的决斗。尽管两人看似势均力敌,但杜库心知不能在尤达身上取得任何优势,于是他倾倒了吊梁来威胁欧比旺和阿纳金的生命安全,而这一招成功地干扰了尤达大师。当尤达使用原力拯救他的绝地同伴时,杜库则趁机逃跑了。

杜库在吉奥诺西斯的所作所为使得绝地组织终于意识到他对黑暗面的屈从,但仍然还是没有察觉他的西斯身份。这时杜库乘坐着他那奇异的星际帆船,航行到科洛桑,一个衰败的星球。在那里他与他的老师达斯·西迪厄斯会面,并带去了一个好消息,克隆战争终于要开始了。

三年漫长的战争使银河系支离破碎。独立联邦与共和国在各种各样的星球上交战。杜库作为分离主义份子的政治领袖,管理独立联邦的内部运作,贸易联邦总督纽特·冈雷就管理外交和经济方面,而机器人军队的军事指挥权则落入格里弗斯将军手中。杜库以部分绝地技艺和西斯技艺训练这名致命的半机器人将军。虽然杜库使用的剑法细腻精确,但在格里弗斯眼中,却领悟成另一种以蛮力为主的古怪又致命的剑法,他使用其机械肢体挥舞至四把多的光剑消灭任何阻碍他的敌人。

随着战火逐渐扩大和战况的胶着,杜库分身不暇,既要寻找新盟友加入分离派,亦要分裂共和国,因此他决定训练密徒来协助自己,他选中了阿萨依·文翠斯。文翠斯是一个被遗弃了的暗夜姐妹,也是一个投向黑暗面的前绝地学徒,杜库在克隆战争爆发后找到了文翠斯,将她收为徒弟。然而,文翠斯只是被当做黑暗面的刺客训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西斯,也没有达斯的头衔。然后文翠斯仍在克隆战争中为独立联邦奋战,做出了许多贡献,立了许多大功。

可惜西迪厄斯却猜疑杜库在训练自己的西斯徒弟,是用以挑战他的地位,所以命令杜库解决文翠斯。杜库在无奈下,只好以叛徒为理由,命令手下军队击杀文翠斯,但最后却被文崔斯成功逃脱了。文翠斯因为杜库的背叛而逃回她的母星达索米尔,投靠昔日的暗夜姐妹同胞,并在她们的帮助下对杜库行刺。然而由于杜库的力量比她们想象中强大,使得文翠斯和她的暗夜姐妹险些被他杀掉。这次行刺杜库的失败使她们意识到了一个新杀手的必要性。于是暗夜姐妹的首领塔尔津主母将计就计,把暗夜兄弟萨瓦其·奥普雷斯作为新徒弟送给杜库。萨瓦其作为西迪厄斯昔日的徒弟达斯·摩尔的同族兄弟,对其抱有期望的杜库对他进行了残酷的训练,使萨瓦其掌握了部分原力黑暗面的使用方法和初步的光剑剑法。

然而萨瓦其性格暴躁急进,多次破坏杜库的周详计划,甚至把杜库原本要他活捉的托伊达里亚人国王弄死。愤怒的杜库以原力闪电惩处萨瓦其,但出乎杜库的意料,文翠斯突然出现并对他行刺,萨瓦其也背叛杜库与她联手,但杜库在曾受他所教导的两人围攻下,仍没有处于下风。打斗过程中,萨瓦其面对文翠斯以他被杜库击败所说的恶言恶语激怒,又背叛了她,于是三人各自为营,互相攻击,后来绝地们的突然闯入使局势更加复杂,在暗杀杜库事败后文翠斯和萨瓦其先后逃到他们的母星达索米尔寻求塔尔津的协助。

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刺杀事件后,杜库得悉幕后黑手正正是他的盟友塔尔津。杜库于是派遣格里弗斯将军率领机器人大军攻打达索米尔,要塔尔津主母为她的背叛之举负出代价。尽管机器人军团的入侵受到当地居民们奋勇的抵抗,然而独立联邦还是凭着大批兵力的优势,攻陷了达索米尔,消灭了暗夜姐妹。虽然最后独立联邦取得了胜仗,但达索米尔可是分离主义派的中坚力量,作出侵略自己盟友的行为,亦折损了杜库在分离派的声望和重创独立联邦的势力。

在克隆战争的尾声,分离主义势力在共和国源源不绝的克隆人兵力下,逐渐出现了败象,更加上绝地议会多次破坏了杜库的阴谋诡计,独立联邦已经在战争中处于劣势。孤注一掷的杜库决定向共和国发起了一次大胆的袭击,独立联邦的军队顺利突破科洛桑的防线,在成功绑架帕尔帕庭议长后逃去。

其实这全是一场骗局,帕尔帕庭的真正身份就是达斯·西迪厄斯,杜库就是他的西斯徒弟。杜库和帕尔帕庭上演的这个绑架行动是为了让在战场处于下风的独立联邦有和共和国谈判的筹码,但杜库并不知道帕尔帕庭的大战略,因为这次绑架行动也是对西迪厄斯未来新学徒的测试。欧比旺和阿纳金在克隆人士兵的帮助下,闯入了杜库伯爵的旗舰,并找到杜库及被其所囚禁的议长。杜库再次与这两名绝地决斗,在战斗中杜库无法战胜这对师徒的围攻,但两人也无法击败杜库。在整场决斗中,杜库低估阿纳金的实力,并一直激怒这名脾气急躁的年轻人。当杜库打败了欧比旺,用强大的原力推击昏这名绝地武士时,他以为自己占了上风,不料阿纳金技高一筹,他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被杜库斩掉右手的年轻绝地,他的力量自上次后已经几倍增长,在年轻的阿纳金不断猛攻下,年老的杜库逐渐招架不住,败给阿纳金。

最后阿纳金击败杜库,用自己的蓝色光剑砍掉他的双手,夺走这位西斯领主的红色光剑。无力还击的杜库跪倒在阿纳金面前,后者现在手持两把光剑交叉架在杜库的脖子上。正当阿纳金犹豫要不要处死杜库时,帕尔帕庭却怂恿直接杀了他。此刻杜库完全明白了,背叛才是西斯之道。杜库现在了解虽然自己一心忠于达斯·西迪厄斯,但也只是西迪厄斯的棋子,可有可无。阿纳金才是真正的战胜者,原力的天才,西迪厄斯的新学徒,新的西斯领主,他在西迪厄斯心中的位置已经被阿纳金取代。

正当杜库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时,阿纳金听从帕尔帕庭的建议,横切剑刃,将其斩首。达斯·泰拉勒斯这位西斯领主就此陨落。

师徒 编辑

师父 编辑

徒弟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unt Dooku. Star Wars Databank. [2015年11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2月25日)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