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战II:克隆人的进攻

星球大战II:克隆人的进攻》(英语:Star Wars: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是一部于2002年上映的美国史诗太空歌剧电影,乔治·卢卡斯执导,并与乔纳森·黑尔斯英语Jonathan Hales共同编剧。本电影为《星球大战I:魅影危机》的续集,《星球大战》的第五部电影(按剧情顺序为第二部),同时也是《天行者传奇》的第二章。主演包含伊万·迈克格雷戈海登·克里斯滕森娜塔莉·波特曼伊恩·麦克迪亚米德英语Ian McDiarmid塞缪尔·杰克逊克里斯多福·李安东尼·丹尼尔斯肯尼·贝克法兰克·欧兹等人。

星球大战II:克隆人的进攻
Star Wars: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
德鲁·斯特鲁赞英语Drew Struzan所制作的剧院发行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卢卡斯
监制瑞克·麦凯伦英语Rick McCallum
编剧乔纳森·黑尔斯[*]
乔治·卢卡斯
剧本
故事乔治·卢卡斯
主演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大卫·塔德索英语David Tattersall
剪辑本·伯特英语Ben Burtt
制片商卢卡斯影业
片长142分钟[1]
产地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2年5月12日 (2002-05-12)翠贝卡
  • 2002年5月16日 (2002-05-16)(美国、澳大利亚、香港)
  • 2002年5月17日 (2002-05-17)(台湾)
  • 2002年7月12日 (2002-07-12)(中国)
  • 2002年7月13日 (2002-07-13)(日本)
发行商二十世纪福克斯
预算1.15亿美元[2]
票房6.49亿美元[2]
前作与续作
前作星球大战I:魅影危机
续作星球大战III:西斯的复仇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星球大战II:克隆人的进攻(影碟)
星球大战前传:克隆人的进攻(院线)
香港星球大战前传:复制人侵略
台湾星际大战二部曲:复制人全面进攻

剧情 编辑

背景 编辑

达斯·魔被打败的十年后,银河中窜起一股独立星系力量,由前绝地武士杜库伯爵领导,试图率领一部分星系分裂银河共和国。纳布星参议员帕德梅·艾米达拉前往银河共和国首都,参与反对建立共和军的议案。

内容 编辑

针对不断出现的分裂活动,议长帕尔帕庭召集绝地以及已经退位成为参议员的帕德梅(帕米)商讨对策,与此同时,分离主义分子不断潜入科洛桑试图暗杀帕米。绝地师徒欧比旺·肯诺比阿纳金·天行者成功保护了帕米并抓到了其中一名刺客:赏金猎人萨姆·维赛尔(Zam Wesell);但她在被审问时立刻被一枚飞来的毒镖刺杀了。欧比旺以毒镖为线索,在餐馆那里打听到这种毒镖产自外层空间行星卡密诺;但当欧比旺前往绝地资料室查找卡密诺的具体情况时,却发现根本没有相关资料。困惑的欧比旺找到尤达询问,尤达的其中一个徙弟做出判断:有人不想让他人看见,所以抹去了这些资料,但原因为何仍不得而知。

为了避免暗杀活动,帕米由阿纳金护送返回纳布,住在自己湖区的别墅里。阿纳金向帕米表示,欧比旺总是低估了他的能力,帕米却教导阿纳金不要那么急着长大,然而其间一种微妙的感情依旧在两人之间发生着,尽管两人都知道绝地信条不允许他们之间的爱情。

欧比旺独自一人来到卡米诺,在那里他终于知道了绝地大师西法迪亚斯(Sifo-Dyas)曾订购克隆人大军的事,并见到了分离主义分子的重要成员之一——赏金猎人强格·费特。欧比旺尝试逮捕强格,但不成功。虽然强格成功逃脱,但欧比旺于他的船放置了追踪器,并跟踪他到了分离主义分子的基地吉诺西斯(Geonosis),发现了分裂分子的首领杜库伯爵以及纽特·甘雷等人。欧比旺向议会紧急通报了关于克隆人大军和分裂分子的事,但他自己也被杜库发现。杜库引诱他加入分裂组织被拒绝。

共和国议会召开紧急会议,并授予帕尔帕庭临时最高决策权力,帕尔帕庭宣称自己将使用克隆人大军保卫共和国(克隆战争)。

在纳布的阿纳金夜里做恶梦,梦见自己的母亲西蜜在受折磨,醒来后心神不定的阿纳金告诉帕米自己想要返回塔图因寻找母亲。在那里他见到了自己的继兄弟欧文·拉尔斯,并得知母亲被当地土著塔斯肯袭击者(Tusken Raiders)掠走。阿纳金在晚上闯入塔斯肯袭击者的营地,见到了被折磨奄奄一息的西蜜,尽管阿纳金解救了她,她仍然在阿纳金的怀里闭上了眼睛。怒不可遏的阿纳金砍杀了营地里的全部男女老幼,并认为自己没能拯救母亲是由于自己能力不够强大。此时R2-D2向帕米通知了欧比旺在吉诺西斯遭遇的麻烦。在帕米有意之下,阿纳金陪同前往吉诺西斯营救欧比旺,同时也从家中带走了C-3PO。但在吉诺西斯的机器人制造工厂内吃尽苦头之后,他们也被强格·费特抓获。冷酷的杜库伯爵将欧比旺、阿纳金和帕米三人送上大角斗场,希望他们被放出的怪兽蹂躏至死。

这时温杜大师率领绝地武士团出现在角斗场营救欧比旺等人,杜库也放出大批机器人士兵。战斗中绝地大师梅斯·温杜砍下了强格·费特的头,但在无数机器人士兵的围攻之下,绝地武士们伤亡惨重,最后仅剩包括欧比旺阿纳金和帕米在内的十几人被团团包围。杜库正要下令开火之际,尤达大师率领克隆人大军及时赶到。克隆人大军与分裂分子的机器人军队展开战斗并逐渐取得优势,此役被称为吉诺西斯战役(Battle of Geonosis)。而欧比旺和阿纳金在一个山洞里找到了杜库伯爵,但他们在与杜库的光剑对决中落败,阿纳金的右手被砍掉;后来尽管尤达大师击退了杜库,事情却远没有结束。杜库回到达斯·西迪厄斯身边,声称一切如计划设计那样,克隆战争(the Clone War)开始了;而这一点也被尤达深深感觉到了,共和国正陷入一个很难预计的前景之中。纳布的湖区里,阿纳金带着他新换的机械右手,和帕米举行了秘密婚礼,只有两个机器人见证了这一切。

演员 编辑

发行 编辑

评价 编辑

电影收获了普遍影评人的好评。根据烂蕃茄上收集的244篇专业影评文章,其中159篇给出了“新鲜”的正面评价,“新鲜度”为65%,平均得分6.7分(满分10分)[4],而基于另一影评网站Metacritic上的39篇评论文章,其中16篇予以好评,5篇差评,18篇褒贬不一,平均分为54(满分100)[5]

票房 编辑

《星球大战II:克隆人的进攻》在北美的总票房为310,676,740美元,其他地区338,721,588美元,全球共计649,398,328美元。虽然算是巨大的财务成功,但仍被三年前更卖座的《魅影危机》所掩盖掉[2]

参考资料 编辑

引文 编辑

  1. ^ Star Wars -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 British Board of Film Classification. [December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2). 
  2. ^ 2.0 2.1 2.2 Star Wars: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 (2002). Box Office Mojo. [June 9,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9).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Star Wars: 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 Full Cast & Crew. IMDb. [November 18,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2) (英语). 
  4. ^ 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 Rotten Tomatoes. 2002 [October 18,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25). 
  5. ^ 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 Movie Reviews. Metacritic. [April 4,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7). 

来源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