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夫·帕尔帕廷

希夫·帕尔帕庭Sheev Palpatine[2],又译帕尔普廷白卜庭西斯名为达斯·西迪厄斯Darth Sidious),是《星球大战》中的人物,本来是共和国纳布星议员。怂恿爱米达拉女王要求最高议长菲尼斯·维洛伦下台,由他角逐并获选最高议长(旧共和国最后一任最高议长)。在任期间与贸易联盟交恶,并幕后策动了克隆战争。其真实身份是被绝地议会认为灭绝千年的西斯势力尊主。旗下弟子有达斯·摩尔杜库伯爵(达斯·泰拉纳斯)以及维德。他最终统领西斯实现重返统治银河系的愿景与荣耀,推翻银河共和国建立银河帝国,并成为第一任帝国皇帝。恩多战役期间,他企图引诱卢克·天行者加入黑暗面失败后用原力闪电折磨他,达斯·维达为拯救儿子的生命,将其丢入死星二号反应堆毁灭肉体。

希夫·帕尔帕廷 /达斯·西迪厄斯
Sheev Palpatine / Darth Sidious
星球大战角色
星球大战VI:绝地归来》的帕尔帕庭
首次登场星球大战V:帝国反击战
最后登场STAR WARS:天行者崛起
饰演伊恩·麦克迪亚米德(I~III、VI与V,2004年DVD版和后续版本)
伊莱恩·贝克(Elaine Baker,V,原版和1997年特别版)
配音克莱夫・雷维尔(Clive Revill)
V,原版和1997年特别版
伊安・艾伯克龙(Ian Abercrombie)星球大战:克隆人战争(电影)
(3D动画剧集)
萨谬埃尔·威特沃(Samuel Witwer)
星球大战:原力释放
乐高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
(Lego Star Wars: The Empire Strikes Out)
迪士尼无限世界3.0
(Disney Infinity 3.0)
星球大战:义军崛起
提姆·柯瑞
星球大战:克隆人战争(3D动画剧集)5-6季
虚构资料
物种人类
性别男性
所属银河共和国
银河帝国
西斯
独立联邦
身份纳布星议员
银河共和国最高议长
(Chancellor of the Galactic Republic)
分裂联邦幕后首领
银河帝国皇帝
(Emperor of the Galactic Empire)
西斯黑暗尊主/大帝
(Dark Lord of the Sith)
西斯尊主/大帝(Sith Lord)
黑暗大帝(Dark Lord)
出身星球纳布
希夫·帕尔帕廷/达斯·西迪厄斯
银河帝国皇帝
任期
19 BBY—4 ABY
前任首任
继任无(帝国灭亡)
银河共和国最高议长
任期
32 BBY—19 BBY
前任菲尼斯·瓦洛伦
继任无(职务裁撤)
银河共和国纳布星球议员
任期
?—32 BBY
总理卡尔帕纳
菲尼斯·瓦洛伦
选区纳布星
个人资料
出生84 BBY
纳布星
逝世35 ABY
艾克西格星(Exegol Planet )
政党卡尔帕纳派[1]


生平简介 编辑

BBY82年生于星球纳布星的贵族帕尔帕廷家,后来因鄙视家人抛弃自己的名字,早年的帕尔帕廷在收集黑暗原力制品时发现了西斯的存在。BBY65年,他遇见了赫贡·丹马斯克(Hego Damask),一个穆恩(Muuns)商人,真实身份是西斯尊主达斯·普雷格斯。在普雷格斯的操纵下,帕尔帕廷杀死了自己的父亲,然后投身原力黑暗面的学习,成为达斯·西迪厄斯。很长一段时间内,帕尔帕廷过着双重生活:一边是默默地在银河议会中担任纳布大使,另一边则是师从普雷格斯学习黑暗原力,并挑选了一名赞布拉克人进行训练,作为西斯刺客达斯·摩尔

普雷格斯和西迪厄斯的原力技艺均极为强大,足以向绝地武士隐藏身份数十年。普雷格斯致力于寻找永生的途径,与此同时,西迪厄斯则操纵银河系政治,最终以贸易联盟封锁纳布星达到顶点。在政治危机的风波中,银河议会选举他成为最高议长。与此同时,为了遵循达斯·贝恩定下的二人规则,帕尔帕廷杀死了普雷格斯取而代之成为西斯大帝。

作为旧共和国最高议长以及西斯黑暗君王,帕尔帕廷在纳布危机十年后一手导演了克隆战争的爆发。其本人作为银河共和国的首脑的同时,也暗中领导了独立星系联盟。而分裂派公开的领导则是杜库伯爵,一位前绝地武士,其在达斯·摩尔于纳布星一战被认为死亡之后成为了西迪厄斯的第二任徒弟,西斯名为达斯·泰拉勒斯。战争中,亿万生灵涂炭,共和国的众数公民决定支持他们的帕尔帕廷议长,并集结到一起,以安全为名修改银河系宪法,将议会的大部分权力转移到了议长办公室。BBY19年,杜库伯爵死后不久,帕尔帕廷向绝地武士阿纳金·天行者表明了自己的西斯身份,并表示,自己师傅普雷格斯所研习的黑暗原力有能力帮助阿纳金拯救他的妻子。在绝地议会针对西迪厄斯的逮捕行动失败后,阿纳金投身西斯,成为了西迪厄斯的第三任徒弟,封号为达斯·维达。绝地武士团的所有成员均被指控叛国,并遭到了他们手下克隆人士兵的背叛,几乎绝灭。没有了绝地武士的反对,帕尔帕廷顺利称帝,成为了银河第一帝国的皇帝,终结了屹立25,000年的银河共和国。

作为皇帝,帕尔帕廷迅速在全银河确立了他的绝对统治。在位期间,他建造了银河可知的最强大的一支军队,并在没有多少有效反抗的情况下统治了十余年。而洛塔星的艾斯纳·包力格的星际广播演说使一些星球开始对帝国的反抗,而蒙·茉丝玛议员也在议会上公开反对帕尔帕廷,之后由蒙·茉丝玛为首的议员并建立共和国复国同盟。而帕尔帕廷也很快抛弃了他之前的光鲜亮丽的领导者形象的伪装,而通过以死星——一种拥有摧毁一整个行星的破坏力的超级武器——为标志的恐怖手段进行统治。因斯卡里夫战役的开始和结束,而使著银河内战爆发,帝国皇帝帕尔帕廷对抗这些反叛军。当帝国军在雅汶战役中遭受惨败,死星被反叛军摧毁之后,皇帝开始逐渐失去对全银河的绝对控制力。

ABY4年,帕尔帕廷孤注一掷,意图一举消灭反叛军联盟,以绝后患,便故意让叛军间谍刺探到死星二号的存在以及其在恩多行星的秘密位置。意料之中,义军中了计,组织了舰队意图消灭皇帝,维德以及未完成的死星。随着反叛军联盟落入圈套,帕尔帕廷将卢克·天行者,维德之子——相比其父亲更加年轻、原力也更为强大——带到了自己面前,意图将其转换到原力黑暗面,并取代维德作为自己的弟子。在成功引诱卢克陷入对义军联盟溃败与自己朋友死亡的失落与愤怒之后,帕尔帕廷欣喜地观赏著这父与子的争斗。然而,卢克饶了他父亲一命,并拒绝投身原力黑暗面。恼羞成怒的帕尔帕廷向卢克倾泻他的愤怒与仇恨。不愿眼见儿子被原力闪电击倒而痛苦不堪,维德最终救赎了自己,觉醒并回到了原力的光明面,再度变回了阿纳金·天行者,并将他那惊讶的师傅帕尔帕廷往通向炉心的深渊丢去,毁灭了帕尔帕廷的肉身。这一牺牲最终实现了天选之子的预言,并带来了西斯的覆灭。

然而,帕尔帕廷由于高度了解黑暗原力甚至有让人起死回生的特性,尽管全银河系都认为帕尔帕廷已在ABY4年驾崩,但实际上在被维德丢去炉心的过程中,他早已把自己的意识以本体传送(Essence Transfer)技术转移到远在未知领域艾克西格星内的西斯信徒提前准备好的复制体身上,但复制体本身十分不稳定和脆弱,使其在恩多战役后几十年的岁月一直隐蔽在该星球上蓄势待发,全银河系的人都不知道复制体的存在,皇帝就利用这一大段时间和其信徒们在未知区域暗中组建了“最终秩序”(Final Order)歼星舰舰队,同时暗中创立第一秩序以充当皇帝复出前的打手,并创造斯诺克去影响班·索罗和少部分新生代的绝地武士们等使他们堕落,但在第一秩序接二连三的失败下,皇帝在ABY35年时向全银河系广播自己尚在人世以亲自出马,并刻意利用黑暗原力吸引现任第一秩序最高领导人的凯洛·伦到达该行星并表露身份以达成协议,承诺凯洛·伦将成为新银河帝国的皇帝,同时展示了他那“最终秩序”舰队,但前提是必须找到并杀掉他的孙女蕾伊,以让绝地彻底绝迹好让西斯重新回归,但也暗示忍要利用他的孙女的“不寻常”达成目标。

在艾克西格,帕尔帕廷试图引诱蕾伊杀掉自己,令其加冕为西斯女皇。被蕾伊拒绝后,与蕾伊和前来支援的班·索罗发生战斗。帕尔帕廷轻松击倒了二人,并展露了诱使他们二人过来的真实目的: 如果蕾伊拒绝取代自己以重建整个西斯势力的话,两人身上生命原力也能够彻底恢复皇帝实力以重建西斯和帝国。在吸取两人的二元性原力以恢复自己后,彻底恢复的皇帝单凭一己之力的原力闪电瘫痪整个抵抗组织舰队。班·索罗挣扎起来,试图分散帕尔帕廷的注意,被帕尔帕廷击飞。随后蕾伊也从昏迷中恢复过来,在受到了过往所有绝地的鼓舞后,使用两把光剑向帕尔帕廷攻击。帕尔帕廷像当年对战绝地大师梅斯·温杜那样,使用原力闪电缠住了蕾伊的光剑。但面临蕾伊的步步逼近,帕尔帕廷最终被反弹的原力闪电击中,在一阵痛苦的哀嚎中灰飞烟灭。

传说时间线(非正史) 编辑

从出生到遭投入炉心的过程皆与正史相同。

银河内战接下来的阶段中,帝国的剩余势力迅速溃退,而反叛军联盟则重组成为新共和国。然而,帕尔帕廷并未死透。他事先于比斯(Byss)星系的深核(Deep Core)世界中保存了许多自己的复制体。此时他使用了罕见的称为本体传送(Essence Transfer)的原力技术将自己的灵魂转移至其中一个复制体上。在ABY10年,帕尔帕廷于银河系中东山再起试图重新建立他的帝国,并击败了前来阻止他的卢克·天行者。后者认为要彻底摧毁帕尔帕廷,必须从黑暗面内部出击,于是选择服从黑暗面并成为了帕尔帕廷第四任徒弟。在后续一系列事件中,卢克·天行者在莱娅公主等人的帮助下返回光明原力,破坏了帕尔帕廷的大量复制体,于后续的对决中击败并杀死了帕尔帕廷,于是帕尔帕廷迎来他的第二次肉身死亡。

帕尔帕廷的最后一只复制体的基因由于背叛的帝国亲卫卡诺·贾科斯(Carnor Jax)的破坏而加速腐化,使得再次重生的他变得非常脆弱。他决定夺取莱娅公主的新生子阿纳金·索罗的基因来使自己再生,中途被卢克·天行者,绝地武士恩帕托泽约斯·布兰德(Empatojayos Brand)等人阻拦,并最终被赶来的韩索罗再次杀死肉身,但帕尔帕廷的灵魂继续冲向年幼的阿纳金·索罗。在战斗中重伤的恩帕托泽约斯·布兰德挡住了帕尔帕廷的灵魂,并将其与自己逐渐消逝的生命原力捆绑在一起拖入了原力深层。在那里,帕尔帕廷的灵魂弥散于疯狂而恐怖的黑暗之中。

那一刻,帕尔帕廷终于迎来了他永久的死亡。

人物关系 编辑

师父 编辑

徒弟 编辑

孙女 编辑

  • 蕾伊(绝地,被其手刃)

其他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arkin: Star Wars By James Luceno
  2. ^ 帕尔帕廷全名揭晓. [2015-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