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儒勒·杜白蕾

(重定向自杜白蕾

马里·儒勒·杜白蕾(法语:Marie Jules Dupré,1813年11月25日—1881年2月8日),越南史料称之为游悲黎Du Bi Lê/游悲黎),是法国军人、殖民官员。

马里·儒勒·杜白蕾

杜白蕾出生在留尼汪岛。1831年毕业于法国海军学院(École navale)。后来加入法国海军。1867年,升为海军少将。

1871年,杜白蕾接替Alphonse Jean Claude René Théodore出任南圻统督。他致书殖民地部,要求攻打北圻。他认为北圻之地与中国西南接壤,只有占领该地区,才能巩固法国在远东的统治。但法国在普法战争被德国击败,法兰西第二帝国崩溃导致政权更替,法国政府不想滋生事端,便拒绝了他的请求。

1873年,杜白蕾得知法国商人涂普义在北圻与越南阮朝朝廷发生贸易纠纷,便向法国政府请求攻打北圻,自己愿意承当责任。杜白蕾派安邺大尉率领170人前往北圻,声称要处理纠纷。然而,安邺突袭并占领河内,将大臣阮知方扣押,又攻占了周边数座城池,是为北圻变故。消息传至南圻,为避免受法国政府追究责任,杜白蕾派霍道生顺化谈判。当时安邺被黑旗军突袭击毙,法国谈判筹码丧失。1874年3月,越南大臣黎峻阮文祥来到南圻,与杜白蕾签订《第二次西贡条约》。越南割让南圻六省给法国,法国则承认越南的独立主权,不必向任何国家臣服。

《第二次西贡条约》正式签订后,杜白蕾去职返回法国,其职务由儒勒·弗朗索瓦·埃米尔·克朗茨海军少将(Jules François Émile Krantz,越译“哥𪘵”)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