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诗 (东汉)

(重定向自杜诗 (东汉官员)

杜诗(前1世纪?—38年),字君公河内郡汲县人,东汉官员及发明家,他与东汉蔡伦张衡、北宋毕昇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家。

杜诗年轻时有才能,在那里任官为功曹,以公平著称。

更始政权时,被征辟为大司马府官员。建武元年(25年),一年内三次升迁至侍御史。当时将军萧广放纵士兵横行,惊扰百姓。杜诗劝谕萧广,萧广不知收敛,于是击杀萧广,回京后奏报光武帝。光武帝派他巡视河东,去招降和诛杀反叛的贼人杨异等。杜诗到达大阳,听说贼人企图北渡,于是与长史迅速焚毁船只,调集部署郡中士兵,派骑兵突袭贼兵,杀死杨异等人,贼兵因此被消灭。拜授为成皋县令,任官三年,政绩优异。又迁升至沛郡都尉,再转任汝南都尉。所到之处,皆有政绩。

建武七年(31年),升任南阳郡太守。他生活节俭,施政清正平和,以诛除强暴建立威信,擅长计划谋略,节省和爱惜民役。又设计制作水排(水力鼓风机),以水力传动机械,使皮制的鼓风囊连续开合,将空气送入冶铁炉,铸造农具,用力少而见效多,便利百姓。此外,还修建池塘,开垦土地,使郡中百姓生活丰足。当时人们把他比作召信臣,所以南阳人赞颂他:“先有召父,后有杜母。”杜诗自认没甚功劳,不应长期任大郡肥缺,请求他迁以让职位给功臣,于是上疏请辞。光武帝爱其人才,不让他请辞。

杜诗喜好推举贤才,多次举荐知名士人清河人刘统以及鲁阳长董崇等人。东汉初期,法令制度仍很简陋,皇帝以玺书调动兵马,并没有兵虎符作凭信,杜诗上疏建议设置虎符被采纳,书《乞退郡疏》。

杜诗虽在外地任官,仍留意朝廷大事,时常上奏建议。任官七年,政化大行。建武十四年(38年),因派食客为弟报仇,被征召问罪,正巧因病去世。杜诗家中贫困,没有田宅,死后无处下葬。诏令在郡中官邸治丧,并赐一千匹绢办丧事。

科学发明 编辑

曾创造水排(水力鼓风机),以水为动力,通过传动机械,使皮制鼓风囊连续开合,将空气送入冶铁炉,铸造农具,用力少而见效多,比欧洲约早了一千一百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文献 编辑

后汉书》卷三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