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妃 (唐太宗)

杨妃(?—?),隋炀帝的女儿,唐太宗妃嫔,生吴王李恪、蜀王李愔

杨氏
隋朝皇女唐朝嫔妃
封爵
亲属
父亲隋炀帝杨广
唐太宗李世民
夫之父唐高祖李渊
夫之母太穆皇后窦氏
吴王李恪、蜀王李愔

生平 编辑

杨氏的生年不详,生母不明。史书亦未记录她作为公主和妃嫔的具体徽号大业末年天下大乱,隋政权动摇。史书中对其的生平遭遇记载甚少,仅在其子吴王李恪的立传提及,唯有寥寥数语。

大业十四年(618年),父亲隋炀帝在江都被叛军所杀。而根据她儿子李恪的生年(武德二年,619年)推测,她在至少应出生于大业初年甚至更早,但最晚应不晚于大业三年,以及在武德初年成为李世民妾室

武德九年(626年),政变成功后的李世民登基为帝。从“杨妃”这一称谓推测,杨氏应当在李世民登基后获得了正式的“”的封号,属于四夫人(四妃)之一。在唐朝后妃中,四夫人是仅次于皇后的等级,但她的具体封号不详,何时获得亦不可考。四夫人分别是“贵妃”、“淑妃”、“德妃”、“贤妃”,除“贵妃”外[1],其它都有可能是杨氏的封号。

杨氏的墓葬不明,何时逝世亦不详。仅知未陪葬昭陵

影视作品 编辑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称谓
1993 唐太宗李世民 傅艺伟 杨吉儿、杨妃
2001 大唐情史 颜丹晨 杨妃
2004 秦王李世民传奇 高圆圆 若惜公主
2006 开创盛世 孙菲菲 月容公主
2007 贞观长歌 席与立 杨妃
2012 隋唐英雄1、2 孙耀琦 如意公主
2014 隋唐英雄3、4 蒋林静 杨妃
2014 武媚娘传奇 周海媚 杨淑妃
2020 天下长安 侯亚辰 杨曦、杨妃
2021 骊歌行 刘敏 杨氏、颜妃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唐太宗后宫中,至少有七位四夫人,即韦贵妃杨贵妃燕德妃郑贤妃徐贤妃、 杨妃和阴妃。除韦氏在太宗朝一直为贵妃,燕氏从贞观元年(627年)为贤妃至十八年(644年)册为德妃外,其余四夫人的情况不明。所以无从断定杨氏的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