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崇勋(?—?),字宝臣北宋大臣,蓟州天津市蓟州区)人。

杨崇勋的祖父杨守斌,事奉宋太祖为龙捷指挥使。父杨全美,事奉宋太宗为殿前指挥使。杨崇勋因为父荫担任为东西班承旨,在东宫事奉太子赵恒。赵恒常说:“听说你爱学习,我给你书。”杨崇勋从此稍通兵法和前代兴废之事。宋真宗即位,杨崇勋升任左侍禁、西头供奉官、寄班祗候。

雷有终攻打王均,杨崇勋承受公事,以报捷擢升为内殿崇班。官至西上阁门使、群牧都监,改副使,以左卫大将军、恩州刺史为枢密都承旨,不久提举枢密诸房、通进银台司事。以英州防御使为马军都虞候、并代州马步军副都总管,留京做客省使、领群牧使。

宋真宗病了很久,寇准被罢免。入内副都知周怀政图谋奉宋真宗为太上皇,传位太子,再让寇准为相。曾经咨询杨崇勋,杨崇勋将这个计划上告。丁谓知道后,夜见造访曹利用,一起商议揭发出来。第二日,诛杀周怀政,擢升杨崇勋为邓州观察使,没有就任,以内客省使领桂州观察使,再兼群牧使。之前,群牧置使都是文臣兼领,杨崇勋说:“是战备,虽无战事,怎可舍弃?”

宋仁宗即位,杨崇勋以彰德军节度观察留后知陈州,转任殿前都虞候、真定府定州路副都总管、知定州,历任马军副都指挥使、殿前都指挥使、振武军节度使,1030年,拜为宣徽南院使兼枢密副使。宫中起火,担任修葺副使。又历任镇南军、定武军、山南东道节度使

章献太后对仁宗说,先帝最赞赏杨崇勋诚实可信,可担当大事,于是升任枢密使。百官到洪福院进上章懿太后的册命,退下站立朝班恭敬问候,宰相张士逊拜访杨崇勋的园宅饮酒,中午也没有到达。御史中丞范讽弹劾,与张士逊一起罢免,以同平章事河阳三城节度使许州。第二天,改知陈州景祐初年,周怀政家人诉冤,于是罢除杨崇勋的同平章事,历知寿州亳州陈州

契丹国将要背盟,朝廷选派将领备边,杨崇勋请求前去,再任同平章事、判定州。后来因为年老不能任事,转任成德军,又转任郑州。因为他的儿子杨宗诲纳贿违法,以左卫上将军致仕,改任太子太保,死后赠太尉谥号恭密,后来改谥恭毅。

杨崇勋性情贪鄙,久任军职。宋真宗时,每次奏对,就任意谈论宫内宫外的事情,喜欢中伤别人,大家因此害怕他。在藩镇的时候,曾经派士兵工匠制造木偶戏人,涂上红色白色,船载着到京师去卖。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90》,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