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国际论坛

位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的會議展覽中心

东京国际论坛(日语: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とうきょうこくさいフォーラム Tōkyō Kokusai Fōramu,英语: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丸之内三丁目的会议展览中心,由株式会社东京国际论坛营运(启用时为财团法人东京国际交流财团),是公共综合文化设施,也是东京的主要国际会议场所之一。

东京国际论坛
概要
类型文化中心展览馆[*]
所属国家/地区日本
行政区丸之内千代田区东京都
坐标35°40′37″N 139°45′51″E / 35.6769°N 139.7642°E / 35.6769; 139.7642
邮政编码100-0005
托建方东京都厅
高度58 米
建筑师拉斐尔·维诺利[*]
结构工程师渡边邦夫[*]
网站
http://www.t-i-forum.co.jp
https://www.t-i-forum.co.jp/
https://www.t-i-forum.co.jp/en/
地图
地图
东京国际论坛
玻璃大堂
A厅为室内音乐厅
广场空间

东京国际论坛所在地原为旧东京都厅舍,在都厅搬迁至新宿副都心后改建,于1997年1月10日启用,邻近有乐町站京叶线东京站铁路车站。整个设施分为7个会堂、展览厅、33个会议室、商店、餐厅、相田光男美术馆、太田道灌雕像等,供各种节目及展览等活动举行。

202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重比赛也于此举行[1]。此外,2021年时因位于东京都涩谷区NHK音乐厅进行耐震化工程,第72回NHK红白歌合战移师至此举办。

建筑 编辑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之基准为基础举行国际公开比赛,是日本首次采用此种方式进行竞图。

胜出设计者为建筑师拉斐尔·维诺利英语Rafael Viñoly玻璃建成的大堂(玻璃栋)以为题材,巨大壮观的外观成为建筑物的象征,与已搬迁的新都厅同样被批评为“泡沫经济之遗产”、“税金的浪费”。

概要 编辑

各设施 编辑

A厅
为室内音乐厅,客席数为2层构造5,012席。8种语言同声传译系统、AV网络、音响设备、舞台结构等设备完善。
B7厅
位于B地段最上部7・8层,面积1,400m2平土间形式绿地。亦可将可动式间壁分割使用。拥有设备完善的8种语言同声传译系统等。
C厅
音乐会专用厅,客席数为3层构造1,502席。Concert Hall Shaver及混响可变装置等,最新音响设备完善。
D7厅
采用抽屉式座椅等之多用途大厅。

营运 编辑

2003年7月,为提高民间企业的资金、人材、知识等的积极利用,及为提高收益及经营效率,由财团法人东京国际交流财团转移至以第三部门形式成立的公司“株式会社东京国际论坛”。

股东

其他 编辑

为摄影东京站的景色,日本电视台TBS朝日电视台东京电视台皆在此设有情报摄影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Venue Plan. Tokyo 2020 Bid Committee. [11 Sept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7 July 201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