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哥特王国

中世紀的一個國家
(重定向自東哥特王國

东哥特王国(英语:Ostrogothic Kingdom,489年-553年),官方名称意大利王国拉丁语Regnum Italiae),是日耳曼民族的一支——东哥特人建立的国家。随着东哥特人在西罗马帝国灭亡后迁入意大利,东哥特王国的势力约在意大利半岛及附近地区。

Kingdom of the Ostrogoths
Regnum Ostrogothicorum
东哥特王国

493年—553年
东哥特极盛的版图
东哥特极盛的版图
首都拉文纳
宗教阿里乌教派哥特人)、天主教罗马人
政府君主制
国王 
• 493-526年
狄奥多里克(首任)
• 552-553年
德亚(末代)
历史 
• 攻占拉文纳
493年
• 拉克塔留斯山战役
553年
前身
继承
意大利奥多亚塞时期
拜占庭帝国

历史 编辑

背景 编辑

日耳曼民族大迁徙 编辑

考古学家及语言学家从北欧铜器时代文化的证据中推断日耳曼民族的发源地应在今日的斯堪地纳维亚半岛南部、日德兰半岛德国北部。日耳曼民族在公元前五世纪时已经从他们的发源地向外扩展了。

刚开始靠近罗马帝国边境的日耳曼部族与罗马帝国的接触包括了贸易、移民,有些日耳曼人成了奴隶,有些日耳曼人则以个人或团体联盟的方式加入罗马帝国的军队,罗马帝国也与一些日耳曼部族有过征战。到了四世纪,罗马帝国的军队其实常常是罗马人指挥之下的日耳曼族军队,日耳曼人在罗马军队里的地位也逐渐重要起来。

四世纪末,中亚地区来的匈人向西移动,住在罗马帝国边境的日耳曼人为求避难又再度大量涌入了罗马帝国境内,即日耳曼民族大迁徙。五世纪时,移入罗马帝国的日耳曼人在罗马帝国境内建立了数个王国,如北非的汪达尔王国、伊比利半岛的西哥特王国、高卢的法兰克王国等等。

西罗马帝国的灭亡 编辑

四世纪起,日耳曼人在罗马军队里的地位日增。到了五世纪中,罗马帝国的皇帝已经没有权力了。456年到475年日耳曼人李希梅尔统治意大利,这期间,在466年到476年之间的五位罗马皇帝都只是他们任意拔擢、罢黜的傀儡。继里西梅尔之后掌权的是奥多亚塞,他在476年罢黜了上述皇帝中的第五位皇帝,也就是西罗马帝国的最后一位皇帝——罗慕路斯·奥古斯图卢斯[1]。至此,西罗马帝国灭亡。

东哥特人 编辑

东哥特人是哥特人的东部分支。他们在达契亚定居并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国家,但在 4 世纪后期,他们受到了匈奴人的统治。在 454 年匈奴帝国瓦解后,大量东哥特人被罗马帝国的潘诺尼亚省的马西安皇帝定居为罗马雇佣军。与大多数其他雇佣军编队不同,哥特人并没有被罗马军队的结构和传统所同化,而是保留了他们自己的强大身份和凝聚力。460 年,在利奥一世统治期间,由于停止支付年费,他们蹂躏了伊利里库姆。和平于461年缔结,年轻的狄奥多里克·阿马尔,阿马尔家族的狄奥多米尔(Theodemir)的儿子,作为人质被送往君士坦丁堡,在那里他接受了罗马式多教育。

前几年,一大批哥特人,先是在阿斯帕手下,然后是在西奥多里克斯特拉博手下,在罗马军队服役,是君士坦丁堡宫廷的重要政治和军事力量。在 477-483 年期间,在 474 年继承了父亲的 Theodoric the Amal、Theodoric Strabo 和新的东方皇帝芝诺之间发生了复杂的三方斗争。在这场冲突中,联盟经常发生变化,巴尔干半岛的大部分地区被它蹂躏。

最终,在斯特拉波于 481 年去世后,芝诺与狄奥多里克达成和解。默西亚达契亚的部分地区被割让给哥特人,Theodoric 被任命为军队总指挥(magister militum praesentalis)和 484 年的执政官。仅仅一年后,狄奥多里克和芝诺就闹翻了,狄奥多里克的哥特人再次蹂躏色雷斯。就在那时,芝诺和他的顾问们想到了一个一石双鸟的计划,并指挥狄奥多里克对抗帝国的另一个麻烦的邻居——意大利的奥多亚塞王国

哥特征服意大利 编辑

狄奥多里克的统治 编辑

当时东罗马帝国的皇帝芝诺任命东哥特族领袖狄奥多里克为帝国官员去驱逐篡位的奥多亚塞。狄奥多里克率领东哥特人在489年越过阿尔卑斯山,打败了奥多亚塞,并成为亚平宁半岛的统治者。

狄奥多里克虽然是东哥特族领袖,但是是一个受过教育的人。他的童年在君士坦丁堡以人质的身份度过,并在当地接受了教育。488年,一方面是东哥特族国王一方面又有东罗马帝国官员身份的狄奥多里克被东罗马帝国皇帝芝诺派去重新征服意大利。493年,狄奥多里克征服了拉文纳,并且杀了奥多亚塞。理论上,狄奥多里克只是君士坦丁堡管辖下的一个副王(viceroy)。然而,在实际上,东罗马帝国对狄奥多里克并没有约束的能力。

当时西罗马帝国虽然已经不存在了,在伊比利半岛、高卢、意大利等地,西罗马帝国的遗民的人数也远远多过他们的统治者——哥特人。在这些地方,法律的适用性通常是依据种族背景来分的。西罗马帝国的遗民还是适用罗马法,而日耳曼人则适用日耳曼人的法律。在狄奥多里克统治之下的意大利也是如此:西罗马帝国的遗民适用罗马法,而东哥特族人则可以说是独立于西罗马帝国遗民之外,保持自己的风俗习惯,受自己同族之中的贵族治理;哥特武士成为了当地的军事贵族,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帝国时期的社会制度在他们的统治下保存了下来。

狄奥多里克是一位出色的统治者,在他的统治之下意大利比五世纪的任何一位皇帝统治之下的情况还要好。对于罗马留下来的财政制度,哥特政府未曾作出什么新的修改。罗马度量衡制和罗马驿站制继续下去。各种旧直接税甚至那在东罗马已由阿那斯塔细亚取消的"金银税"也保留着,哥特的赋税不如过去罗马赋税那样的苛重。政府的开支更是少得多;教会和公共教育机关都没有领到什么定额补助费;军费的开支在和平时期原是很少的;官吏俸给看来是远低于罗马官僚制政府的官俸;而且其中大部分可能是由行政费内开支的。可以说,西罗马帝国的文明在狄奥多里克的统治之下在意大利延续下来了。在城市里,古典时代的法律学校与修辞学校仍然兴旺。狄奥多里克改变税制,试着使赋税更为公平,穷人少缴税,富人多缴税。相较于五世纪的兵荒马乱来说,狄奥多里克的统治给了意大利三十年的和平。

对外政策方面,狄奥多里克透过一系列的联姻把一些其它日耳曼人建立的王国组成联盟。狄奥多里克把自己的妹妹嫁给阿兰-汪达尔王国的国王,一个女儿嫁给西哥特王国的国王,另一个女儿嫁给了勃艮第王国(约在今日法国罗纳河河谷一带)的国王,狄奥多里克自己则是娶了法兰克王国国王克洛维的妹妹。如此一来,东哥特王国成了日耳曼人建立的王国彼此之间因联姻而建立的关系的中心。

狄奥多里克还成为了西哥特王国的摄政王。当时的西哥特王国据有高卢西南部及大部分的伊比利半岛。因此,狄奥多里克的影响力从意大利半岛一直延伸到今日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西南部。

和西欧日耳曼人的关系 编辑

狄奥多里克在外交政策而非国内事务中出现并充当了独立的统治者。通过联姻,他试图在西方蛮族国家中建立中心地位。正如乔丹内斯所说:“……在西奥多里克的一生中,没有一个种族是西奥多里克没有结识或征服的。”这部分是一种防御措施,部分是为了制衡受到帝国的影响。他的女儿嫁给了西哥特国王阿拉里克二世和勃艮第王子西吉斯蒙德,他的妹妹阿马尔弗里达嫁给了汪达尔国王特拉萨蒙德,而他自己则嫁给了法兰克国王克洛维斯一世的妹妹奥多弗莱达。

这些政策在维持和平方面并不总是成功:狄奥多里克发现自己与克洛维斯交战,后者在506年袭击了高卢的西哥特人领地。法兰克人迅速取得成功,在Vouillé战役中杀死了阿拉里克,并在507年征服了阿基塔尼亚。然而,从508年开始,狄奥多里克的将军们在高卢战役,并成功地为西哥特人拯救了赛普提马尼亚,并以勃艮第人为代价将东哥特人的统治扩展到了山南高卢。510年,狄奥多里克在那里重建了已不复存在的高卢普力夺地区。现在狄奥多里克与西哥特王国有共同的边界,在那里,在阿拉里克死后,他还作为他年幼的孙子阿马拉里克的摄政王统治了那里。

家庭纽带对西吉斯蒙德也没有多大帮助,他作为一个坚定的迦克顿基督徒与君士坦丁堡建立了密切的联系。狄奥多里克认为这是一种威胁,并打算与他作战,但法兰克人首先采取行动,于523年入侵勃艮第,迅速制服了它。狄奥多里克只能通过将他在杜兰斯河以北的普罗旺斯的领地扩展到伊泽尔河来做出反应。

与汪达尔人的和平,在500年与特拉萨蒙德结为联姻,以及他们作为阿里乌势力对抗君士坦丁堡的共同利益,在523年特拉萨蒙德死后崩溃。她和她的随从被谋杀。狄奥多里克死时正准备对他进行一次远征。

和东罗马帝国的关系 编辑

由于政治和宗教原因,狄奥多里克与他名义上的宗主东罗马皇帝的关系一直很紧张。特别是在阿纳斯塔修斯统治期间,这些冲突导致了几次冲突,但都没有升级为全面战争。在504-505年,狄奥多里克的军队发动了一场运动,以收复潘诺尼亚和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色米姆,该镇以前是意大利普力夺辖区的一部分,现在被格皮德人占领。

这场战役取得了成功,但也导致了与帝国军队的短暂冲突,哥特人和他们的盟友取得了胜利。在国内,由于帝国对Henotikon的支持以及阿纳斯塔修斯的一性论信仰导致罗马和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之间的阿卡西亚分裂,在狄奥多里克的手中发挥了作用,因为以教皇辛马科斯为首的意大利的神职人员和罗马贵族大力推动反对他们。

因此,有一段时间,狄奥多里克可以指望他们的支持。法兰克人和西哥特人之间的战争导致狄奥多里克和皇帝之间重新发生摩擦,因为克洛维斯成功地将自己描绘成西方教会对抗“异端”阿里安哥特人的斗士,获得了皇帝的支持。这甚至导致阿纳斯塔修斯在508年派遣一支舰队,蹂躏普利亚海岸

随着查士丁一世在518年的去世,似乎恢复了更和谐的关系。Eutharic,Theodoric的女婿和指定的继任者,被任命为519年的执政官,而在522年,为了庆祝Acacian分裂的治愈,贾斯汀允许两位执政官都由Theodoric任命。然而很快,查士丁的反阿里乌立法将导致新的紧张局势,哥特人和参议院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他们的成员,作为迦克墩派,现在将他们的支持转向皇帝。

狄奥多里克的怀疑被截获主要参议员和君士坦丁堡之间的妥协信件而得到证实,这导致波伊提乌斯在524年被监禁和处决。教皇约翰一世被派往君士坦丁堡代表阿里安人进行调解,尽管他取得了他的使命,在他返回时被监禁并在不久后死亡。这些事件进一步激起了民众反对哥特人的情绪。

后狄奥多里克时代 编辑

统治机制的固有问题 编辑

古典文明要在狄奥多里克统治之下的意大利复兴看起来似乎是有希望的。然而,东哥特王国的统制机制有很大的问题。

狄奥多里克统治之下的东哥特王国对西罗马帝国的遗民跟东哥特人有双重的制度。一方面,狄奥多里克是东哥特人的国王,另一方面,他是东罗马帝国的官员,治理著为数众多的西罗马帝国的遗民,而东哥特人的角色像是他们的保护者。信仰方面,西罗马帝国的遗民信奉的是正统派的基督教,而东哥特人信奉的是基督教里有争议性的阿里乌派

东哥特人要成功地统治意大利,必须要得到西罗马帝国的遗民的合作。但是如前所述,这两群人的社会在许多方面明显不同。东哥特人与西罗马帝国遗民之间的互信基础也不够。可以说,东哥特王国在意大利成功的统治,靠的其实是狄奥多里克个人的能力。一旦狄奥多里克不在位了,这样的统制机制其实并不稳定。

狄奥多里克身后 编辑

狄奥多里克在526年去世。继位的是狄奥多里克未成年的外孙阿塔拉里克,而阿塔拉里克的母亲,也就是狄奥多里克的女儿阿玛拉逊莎则为摄政王。

527年,查士丁尼一世成为东罗马帝国的皇帝。查士丁尼一世是一位有野心的皇帝,进行了一系列复兴罗马帝国的战争。首先他派将军贝利萨留对汪达尔人出兵,在534年灭亡了汪达尔王国,汪达尔人从此在历史舞台上消失。535年,又派贝利萨留对东哥特王国作战

东罗马的再征服 编辑

东罗马帝国和东哥特王国之间从 535 年到 554 年在意大利、达尔马提亚、撒丁岛、西西里岛和科西嘉岛爆发了哥特战争。它通常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 535 年持续到 540 年,以拉文纳的陷落和拜占庭人对意大利的明显重新征服而告终。

在第二阶段(540/541-553),哥特抵抗在托蒂拉的领导下重新振作,并在纳尔塞斯的长期斗争后才被镇压,纳尔塞斯还击退了法兰克人和阿拉曼尼的 554 入侵。同年,查士丁尼颁布了实用主义制裁,规定了意大利的新政府。然而,意大利北部的几个城市一直坚持到 560 年代初。

这场战争的根源在于查士丁尼收复前西罗马帝国省份的野心,这些省份在上个世纪(迁移时期)因野蛮部落的入侵而丢失。到冲突结束时,意大利遭到破坏,人口大幅减少。结果胜利的拜占庭人发现自己无法抵抗 568 年伦巴第人的入侵,这导致意大利半岛的大部分地区丧失。

维蒂吉斯的统治 编辑

临危受命 编辑

在贝利萨留的攻打之下,东哥特王国的王位从狄奥多里克的家族转移到了另外一位领袖维蒂吉斯的手中。536年,维蒂吉斯在对抗贝利萨留的战争中即位为东哥特王国国王。维蒂吉斯是阿玛拉逊莎在当时唯一存活的小孩——玛瑟逊莎(Mathesuentha)的丈夫。不过这桩婚姻只是支持维蒂吉斯的王位继承的政治婚姻而已。

维蒂吉斯统治之下的东哥特王国还是无法抵挡东罗马帝国的攻击。贝利萨留继续向北攻下了米兰,并且在540年攻下了东哥特王国的首都拉文纳。维蒂吉斯与玛瑟逊莎都被俘掳。

这个时候,查士丁尼一世给了东哥特人一个“慷慨”的协议:东哥特人交出他们一半的财物给东罗马帝国,则可在意大利西北部保有一个独立的王国。贝利萨留将消息告知东哥特人。东哥特人并不信任查士丁尼一世而比较信任贝利萨留,他们提出一个条件:只要贝利萨留背书,他们就接受协议。然而,这个条件却使得协议陷入僵局。

最终亡国 编辑

540年,因为维蒂吉斯的失利,一群贵族认为他们需要一位新的领袖。这群贵族的首领艾拉里克(Eraric)支持贝利萨留。在征得其它人的同意之后,他们决定要将王位让给贝利萨留。贝利萨留还是对查士丁尼一世忠心的。他假装同意这项提议,前往拉文纳进行加冕,然后出其不意地逮捕东哥特人的领袖,并且将全部东哥特王国置于东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这次没有“慷慨”的协议了。

接下来,被选为东哥特王国国王而在540年继位的是伊狄巴德(Ildibad,又写为Hildebad或Heldebadus)。

一方面,东罗马帝国的东边正在与波斯帝国作战,因此查士丁尼一世希望东罗马帝国西边能有一个缓冲国家把法兰克王国与东罗马帝国隔开。另一方面,东哥特人对贝利萨留的提议让查士丁尼一世起了疑心。查士丁尼一世对贝利萨留之举大为不满,将他调往东边对抗萨珊王朝,而将亚平宁半岛置于东罗马帝国另一位地方官员约翰(John)的管理之下。

伊狄巴德在位仅约一年(540年-541年)。接下来继位东哥特王国国王的的是艾拉里克(541年),但是旋即被杀害。再接下来在541年被选为东哥特王国国王继位的是托提拉。托提拉与立场偏向东罗马帝国的艾拉里克不同,是一个立场偏向东哥特人的国王,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领导者。他带领东哥特人反抗东罗马帝国。

 
565年的东罗马帝国疆域。绿色部分为查士丁尼一世征服的土地。

当贝利萨留在545年回到意大利的时候,他发现情势已经改变了。艾拉里克已经被杀害,亲东罗马帝国的东哥特贵族也被推翻,整个意大利北部又被东哥特人占据,东哥特人甚至还将东罗马帝国的军队逐出了罗马城

贝利萨留再度夺回罗马,但是与贝利萨留已有嫌隙的查士丁尼一世没有给贝利萨留足够的支援与补给,使得贝利萨留只能采取守势,并且失去了罗马。548年,查士丁尼一世以他信任的纳西斯将军代替贝利萨留。

纳西斯没有让查士丁尼一世失望。在纳西斯的征服行动中,托提拉于552年战死。552年继位为东哥特王国国王的德亚(Teia)也于553年战死。德亚是最后一位东哥特王国国王。

历史上有记载的东哥特人的抵抗一直持续到550年代末。被击败之后,东哥特人从此自历史舞台上消失。

贡献 编辑

对意大利人而言,东哥特人也许只是历史上一群侵略者。但是狄奥多里克给了意大利三十年的和平,在狄奥多里克的统治之下,意大利的情况不比五世纪时动乱的时代来得差,古典文明和大多数罗马的社会制度在亚平宁半岛也保留下来了。

反而是东罗马帝国击溃东哥特王国之后,继位的皇帝查士丁二世却又无力保卫意大利。于是,当另一批日耳曼人——伦巴底人从568年开始入侵亚平宁半岛时,东罗马帝国阻止不了伦巴底人对意大利施加的毁坏。

历代国王 编辑

统治意大利的东哥特王国的国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印有羅慕路斯·奧古斯圖盧斯像的錢幣. [2005-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