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宫西宫 (香港舞台剧)

东宫西宫》是香港舞台剧系列,由进念二十面体林奕华胡恩威制作。故事讲述虚构国度由于国内种种政治问题而引发出来的笑话,藉以影射香港政治生态。

简述 编辑

《东宫西宫》目前有十四集,分别如下:

  1. 《2046特首不见了》(2002年)
  2. 《问责制唔制》(2002年8月,2003年8月一周年再度公演)
  3. 《开咪封咪》(2004年)
  4. 《西九龙皇帝》 同场加映《大匙羮》(2005年)
  5. 《2097 Back to the 清朝》(2007年)
  6. 《七彩包青天》(2008年)
  7. 《香港公务员死亡笔记》(2008年)
  8. 《西九龙珠》(2009年)
  9. 《十大9官》(2010年)
  10. 《悲惨世界香港》(2013年)
  11. 《揾鬼做特首》(2014年)
  12. 《一国两制系咁先 Let It Be》(2015年)
  13. 《我的志愿》(2017年)
  14. 《警察不见了》(2017年)

剧目 编辑

2046特首不见了 编辑

故事讲述到了2046年,香港再也没有了特首,转而由“九龙皇帝”曾灶财管治香港。故事讲述在不再有特首的情况下,曾灶财如何把香港好好管治。

问责制唔制 编辑

为好好管治香港,曾灶财推出了高官问责制,不过有人“制”(愿意)亦有人“唔制”(不愿意)。曾皇帝会怎样处理呢?

开咪封咪 编辑

受到压力,某名嘴被迫封咪。然而,开咪封咪的背后,又是否另有别情?

西九龙皇帝 编辑

九龙皇帝受到了挑战!他的亲戚——西九龙皇帝曾荫财(影射时任政务司司长、主管西九龙发展项目的曾荫权)民望高企,结果曾灶财会否被曾荫财取而代之?

同场加映《大匙羮》 编辑

利用韩剧大长今》的各种菜式来影射当时政府施政的各种流弊,例如:以“腐乳”来影射政府的母语教学政策。

2097 Back to the 清朝 编辑

2097年7月1日,西九龙文娱艺术区终于落成。赶及于特区成立百周年当日开幕。一众高官特首决定与民同乐,与一众巨星合演一场全球无线上网直播的串烧真人Show

七彩包青天 编辑

为响应特首施政报告中提议加强港人国民教育,同时庆祝陈淑庄当选山顶区区议会小姐,东宫西宫决定炮制以一国两制法治为题的国民教育法治大喜剧《七彩包青天》。向观众介绍中港法治的特色——尤其是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提高观众法治意识。

剧目包括《包公夜审当奴》、《特区七大奇案》等等;并由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陈弘毅教授及戴耀廷副教授为本剧法律顾问。

特区七大奇案 编辑

香港公务员死亡笔记 编辑

2008年11月,攞命把《死亡笔记》丢失在特区政府总部。视民调如浮云的特首捡到了这本影响公务员制度的笔记后,决定把它扫描(Scan),亲疏有别地E-mail给与他有“亲”的官员、政客,责承他们各自依照自己有限的智慧、学识和品味,在笔记上面写上那些该死的人或事物的名字:穷人、中产、知识分子、民智、创意、理想、法治……公务员。

西九龙珠 编辑

香港特别行星区回归银河中央星系的第十二年,行星区特首吹水超级撒亚外行人推出一系列吹水拖政大计-有无欠之策是也。

就在此时,银河中央有人属意唐唐为下届特首人选之一,而他必先要进行一系列的修行。因此特首派三位超级撒亚外行人孙唔谂、朱唔识和沙唔做协助唐唐取西九经,搞乱西九,引入大量西人,搜集西九七龙珠。

本集为香港文化中心二十周年活动之一《建筑是艺术节》的节目。

十大9官 编辑

从中国历史上的九级官位和官场生态,看看香港官场现形记

有关人物 编辑

  • 胡恩威
  • 林奕华
  • 陶杰 - 第一集编剧
  • 陈浩峰 - 乐队假音人”主音,系列主要演员暨主题曲主唱者。他在系列中的百变形像,与及其主唱的串烧歌《香港挽歌》令他备受瞩目。
  • 陈淑庄 - 法律工作者,系列主要演员,饰演Miss嘟。于“开咪封咪”里,无间断地读出黄毓民的封咪声明,技惊全场,之后在“西九龙皇帝”饰演“小嘟后”;她曾为中西区区议员(2007-2011)及现任立法会议员(香港岛)(2008—2012)、(2016—2020)。
  • 曾俊华 - 因为曾经公开观赏过此剧而成为一时话题。

进念社会剧场系列 编辑

-由《东宫西宫》舞台剧引申出来的剧场创作

电视版 编辑

亚洲电视2011年节目巡礼中预告了《东宫西宫》电视版,原定2011年6月10日本港台首播。不过最后在节目表内删除此节目安排。最后《东宫西宫》电视版安排于2011年6月26日 21:00 本港台播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