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庙

供奉東嶽大帝的廟宇
(重定向自東嶽廟

东岳庙是供奉道教神祇中专管人间生老病死的冥府之帝王神——泰山东岳大帝的地方。自北宋起,东岳庙陆续遍布中国及海外地区。东岳大帝又称“天齐神”,东岳庙又称“天齐庙”。东岳庙内往往会陪祀炳灵帝君碧霞夫人、刘李二王、酆都大帝十殿阎君阴阳司、文武判官谢范将军牛马将军日夜游神八将枷锁将军等神灵。由于三教合一的关系,庙中的神灵可能配祀有地藏王菩萨目连尊者等。

东岳庙并不是阴庙,所谓阴庙,在道教上来说,是指祭祀无主孤魂的庙。祭祀阴界神明的庙宇,如城隍庙地藏庵东岳殿阎罗宫等,亦为神庙而非阴庙。两者不可混淆,亦不可同日而语。[1]

另外,位于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南麓的岱庙,也称东岳庙,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拜泰山神的地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屏東縣潮州鎮 城隍觀光文化祭. [2013-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