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口战斗发生于1926年10月10日-13日,地点则是在中国广东东部松口镇一带,是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中在广东省进行的战斗之一。交战双方一方为国民革命军,另一方为北洋政府福建省所辖军队。

松口战斗
日期1926年10月10日-13日
地点
中国粤东
结果 北洋政府旅长曹万顺杜起云投诚广东国民政府,部队改制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七军
参战方
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之第3师 福建陆军第3师
指挥官与领导者
何应钦谭曙卿冯轶裴 刘俊孙云峰李凤翔

周荫人孙传芳指示出兵对抗北伐军后,将他指挥的福建陆军部队自闽北分三路南下。东路由福建陆军第1师主攻,路线为漳浦平和云霄等地南下广东饶平。中路为北洋陆军第12师第24旅扩编的福建陆军第3师(旅长刘俊)、骑兵团(团长李宝珩),由永定进军,经由峰市进军广东松口。西路由福建陆军第2师师长经由汀州上杭南下广东蕉岭,福建陆军第4师福建北部担任总预备队。总规模大约有3万人。

国民革命军在广东北部的驻防主力则是由第一军第3师、冯轶裴指挥的第10师、钱大钧指挥的20师一部(主力驻防广州)、以及刚投诚的张贞所属之独立第4师,总和人数约7,000人。

在该战役爆发前,由李凤翔领军的福建陆军第2师,下属之第5旅(旅长曹万顺)、第6旅(旅长杜起云)在10月8日在广东省蕉岭县向广东国民政府发电报,宣布投诚。该2旅的叛变是由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参议孙祥夫借由其私人关系完成,在两旅改编为第十七军后,孙祥夫也出任该军党代表兼副军长,这导致周荫人的西路攻势基本上被瘫痪。

何应钦判断周荫人的主力攻势为中路,因此决定诱使中路军深入广东省境后再直取周荫人位在永定的指挥部,此为永定战斗,该战斗顺利地破坏了周荫人位处的指挥所,瘫痪了周荫人对于战役的指挥能力。东路军则在10月初遭到第10师击退,致此何应钦成功孤立了进入广东省境内的中路军,中路军在10月上旬已进入松口,并在此地驻守,规模约有7,000人。何应钦在此役将第一军所属的部队全数投入,在10月11日发动总攻击,至10月13日福建陆军战力已告竭,因此决定突围,但大部分部队决定投降,仅有刘俊与其亲信部队约200人成功突围。

松口战斗后,国民革命军俘虏营团级以上军官60人、连级官兵5,700人,缴获枪支5,700杆。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