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曙卿(1884年—1938年)字镇湘,中华民国军人,国民革命军将领,湖南省湘潭县古城乡白龙村石桥湾人,早年丧父随母亲乞讨,后入福建省新军陆军第十镇许崇智部,随许崇智加入同盟会国民党,曾参与国民革命军东征第二次潮梅战斗惠州战役国民革命军北伐中的松口战斗永定战斗。北伐战争结束后转入军委会高层长期担任参谋职务,民国二十七年(1938)因急性肺炎病死西北。

简介 编辑

谭曙卿少年时期曾担任过烟店学徒,在光绪三十二年(1906)离乡至福建省古田镇衙门担任守卫,宣统元年(1909)入伍当兵,进入陆军第十镇第二十协,该协协统即为革命党元老许崇智,许崇智认为谭曙卿可以栽培,因此引介他加入同盟会,后来改组时进入中国国民党。辛亥革命后,第十镇改组为陆军第十四师,谭曙卿在该师下属之警卫第十七营担任排长。许崇智部队中以勇武作战获得赏识提拔,在许崇智部队下最后职务为建国粤军第四师第七旅少将旅长,至国民革命军成立时,他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师长。在第二阶段东征战役时,第三师下辖的第8团为首批攻入惠州城的部队。在东征战役结束时,谭曙卿升任第一军副军长兼第三师师长。

北伐战争初期,第一军作为留守广东根据地的部队。在福建军阀周荫人受盟友孙传芳指示发兵攻入广东省,第一军在军长何应钦的指挥加上福建在地军阀支援,反守为攻将周荫人所指挥的核心武力击溃,并趁机收复福建省。在何应钦的建议下,归顺广州国民政府的福建地方武力被整编成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军,由谭曙卿升任中将军长兼第三路军总指挥,谭曙卿后收编了吴威郭凤鸣卢兴邦等人所领持的福建省地方部队,并兼任代理福建省政府主席,此职务在同年7月由海军体系的杨树庄接任。

在升任军政要职后,谭曙卿在四一二事件前决定支持蒋中正,在福建省进行戒严肃清中国共产党与同情共产党的地方公会与报社。随后逐渐谭曙卿抵制国民政府指挥,与国民政府最大的冲突是在民国十六年(1927)9月拒绝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进入福建,最后由第十一军动用武力解散新一军,并将谭曙卿撤职逮捕。谭曙卿随后获释流亡日本,不久后取得蒋中正谅解返回中国。

在第二阶段北伐期间,谭曙卿担任海陆空总司令部胶东军点检中将主任,主要任务是负责劝降收编山东省的地方武力。随着收编武力的增长,谭曙卿后升任国民革命军独立第四旅中将旅长兼陇海铁路警备司令。然而他收编的部队出现枪杀中国国民党干部的罪行,因此他再度被撤职软禁在南京,但最后无罪获释。南京国民政府时期,谭曙卿因为失去军事资本,主要在军事委员会与行营等处担任参谋,在抗日战争前夕离开军职,于苏州住居。

抗日战争爆发后,谭曙卿返回军界,编入抗日战争第八战区担任参谋,任职后至西北的路程中因罹患急性肺炎病死,得年5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