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平定知(1944年11月17日),日本电视节目主持人,出生旧满洲国新京(今中国长春);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商学院。1969年进入NHK担任电视节目主持人,曾担任NHK七点新闻(NHK7点新闻前身)主播与红白歌唱大赛主持人;2007年11月退休。于青少年与儿童阅读活动有所贡献。现为立教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

松平定知
基本资料
原文名松平 定知
まつだいら さだとも
出生 (1944-11-17) 1944年11月17日79岁)
 满洲国新京(今中国长春
最高学历日本 早稻田大学商学院
职历NHK七点新闻
红白歌唱大赛
转动历史时刻 等
类型新闻节目主播,记录节目主持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松平 定知
假名まつだいら さだとも
平文式罗马字Matsudaira Sadatomo

人物 编辑

松平家族原来是德川家康同母异父弟弟松平定胜、位于伊予松山藩久松 松平分家的后裔。外交评论家、也是前NHK记者矶村尚德日语磯村尚徳是他的表哥。父亲松平定尧是二战时期,以陆军上校身份满州国驻赤塔总领事,因此松平定知在中国的新京(也就是现在的中国吉林省长春市)出生,后来在东京受教育。东京教育大学附属驹场中学校及高等学校毕业、早稻田商学部毕业。

1969年进入NHK后,经历过5年在高知放送局的业务经验,到1974年转任东京总局服务。松平定知曾于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驾崩当天)晚间主持昭和时代的最后一期《NHK新闻》(平成时代第一期《NHK新闻》的主播则为1月8日凌晨3时21分主持的村松贤一日语村松賢一),此后连续两年(1989年/第40回日语第40回NHK紅白歌合戦1990年/第41回日语第41回NHK紅白歌合戦)担任NHK红白歌合战综合主持。2004年达60岁退休标准,2007年11月雇用满期退休,并继续以自由工作者身份继续在NHK工作。

他长期为NHK节目《转动历史时刻》(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担任主持人,现节目已经停播。但仍为NHK偶尔主持电视节目,或拍摄宣传影片,2011年首次于东京电视台“新春时代剧”(新春ワイド時代劇)演出德川家康。

播报及主持节目经历 编辑

  • NHK《EVENING NETWORK》(イブニングネットワーク
  • NHK《NHK晚间新闻》(NHKニュース・夜7時
  • NHK《今日新闻&体育》(きょうのスポーツとニュース
  • NHK《NHK MORNING WIDE》(NHKモーニングワイド
  • NHK《NHK十一点新闻》(NHKニュース11
  • NHK《红白歌唱大赛》(NHK紅白歌合戦
  • NHK《连想游戏》(連想ゲーム
  • NHK《NHK特集》(NHKスペシャル
  • NHK《转动历史时刻》(その時歴史が動いた

关联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