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浦隆信(1529年(享禄二年)—1599年4月1日(庆长四年三月六日))是日本战国时代肥前国大名松浦氏的第25代家督松浦兴信之子。法名道可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松浦 隆信
假名まつうら たかのぶ
平文式罗马字Matsuura Takanobu

生平 编辑

1543年松浦隆信的父亲松浦兴信隐居,故继承了家督之位,积极防备龙造寺隆信的侵攻。1550年开始对东南亚与欧洲的贸易(南蛮贸易),大量购入了火绳枪(日本称“铁炮”)和火炮。统领的平户城下还住了很多来自明朝的商人,其中著名的有雄霸中国东南沿海的海盗汪直父子。因贸易而建立了巨大的财富,成为松浦半岛的霸主。

1568年把家督的位置交给嫡男镇信继承,虽退位隐居但仍然握有实权。1587年对丰臣秀吉九州征讨军保持中立,1592年松浦镇信参加侵略朝鲜的文禄之役,隶属小西行长的第一军团,参与了1593年的平壤之战。之后松浦氏因此跃为大名,平户藩和松浦氏能够一直平安存续到幕末,松浦隆信是很关键的明君。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