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义(1950年4月2日—2021年9月23日),生于台湾屏东县玛家乡,属台湾原住民族排湾族,因为写作的年代很早,被认为是台湾原住民文学的拓荒者之一[1][需要较佳来源]

林德义
2016
个人资料
出生 (1950-04-02) 1950年4月2日74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屏东县玛家乡
民族排湾族
国籍 中华民国
学历
职业新闻从业人员
专业原住民文学,新闻编采,排湾族文化
网站林歌文学丛林
经历

林德义于1967年参加暑期青年战斗文艺营,以一篇‘山的城’获得新诗组佳作奖,从此以达摩栋(族名)、林文靖、焱余、迟生...等笔名发表文章。

1993年参加行政院文建会第一届原住民艺术季文学创作奖,以一篇‘太阳族’获新诗组第一名[2],之后以林歌为笔名在各报章杂志发表文章。

2012年高雄市政府主办打狗凤邑文学奖以一篇‘我从山中来’获评审奖,刊于【写我南方盛世】-印刻出版公司出版,并收录于2017年【屏东文学青少年读本─新诗卷】-屏东县政府出版。

林德义于1999年和友人霍斯陆曼伐伐与田缙光共同成立第一个台湾原住民购物平台(kokai商务网),一年后因物流、金流未臻完备而关站,但是他在同一时期自行建置的“原住民文学院”网站,却成功的为台湾原住民文学建立了网络创作的平台。[3] 因为林德义具备了互联网运作的经验,所以2001年行政院办理原住民电视人才培训计划时,担任了‘国际原住民网络运用’[4]课程的讲师。

林德义服兵役时在政战部门参与军中刊物的编写工作,所以退伍后就投身新闻工作,1973年起在青年战士报更生日报担任采访记者,1978年进入民众日报担任编辑,主编政治新闻版,之后担任编辑主任,这期间并兼任台湾原住民族第一份新闻性媒体‘南岛时报’的总编辑[5]

林德义后来转任基层公务人员,2010年荐任公职退休,2011年回任新闻界,担任民众日报总编辑[6],并在国立屏北高中小清华原住民专班兼任‘专题制作’及‘原住民文学’的任课教师。2021年5月退休养病,同年9月23日下午3点10分于卫生福利部屏东医院胰脏癌病逝,享年71岁。

主要作品 编辑

  • 《山的城》—1967年救国团暑期青年战斗文艺营新诗佳作奖,刊于当年9月新文艺杂志。
  • 《九月》—1967年刊于幼狮文艺杂志。
  • 《窄门》—1968年刊于幼狮文艺杂志。
  • 《成就》—1970年刊于基督教论坛报。
  • 《叛徒》—1970年刊于中国现代诗月刊第十期。
  • 《那路湾》—1990年刊于民众日报。
  • 《太阳族》—1993年行政院文建会第一届原住民艺术季文学创作新诗组第一名。
  • 《部落残照、远乡情怯、声声不息》...等三篇—刊于2010年台湾原住民文学作家笔会文选-【我在图书馆找一本酒】。
  • 《洪流》—2011年原住民文学奖新诗佳作奖。
  • 《我从山中来》—2012年高雄市政府主办打狗凤邑文学奖[1]评审奖,刊于【写我南方盛世】-印刻出版公司出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台湾文学#原住民文学重现2014年国立高雄师范大学国文学系陈雪惠的博士论文〈台湾原住民族现代诗研究〉就有如下的研究报告: ‘六O年代的原住民族的作家文学...作为“旧﹒新文学”较突出的文学创作者,有排湾族的陈英雄和排湾族现代诗的创作者林德义(林歌),算是六O年代,原住民族文学的先驱。(第37页) 相较于陈英雄的小说,初生之犊~~林歌,他的现代诗作品不多,散见在报章杂志上,未结集出版,却代表原住民族文学书写~~现代诗的一个划时代的意义,将现代诗书写的时间点,提早至六O年代,颠覆了原住民族文学专家、学者和族人们的认知。(第43页)
  2. ^ 排湾族杰出诗人-林德义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住民族文化欣赏(摘录)
  3. ^ 中国现代文学学会2011年出版的‘跨越百年的对话:2011海峡两岸华文文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选集’第160~162页,针对台湾原住民运用电脑数字化平台书写的考察与分析中指出: “原住民文学院”网站是排湾族裔的新闻工作者林德义(族名:达摩栋,1950年)在1999年9月架设,林德义担任院长,首任总编辑为已故的布农族作家霍斯陆曼伐伐,2008年7月起由卑南族作家巴代继任总编辑。
  4. ^ 2001年行政院办理原住民电视人才培训计划[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专访资深编辑林德义(林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原住民新闻杂志 - 【观点报导】
  6. ^ 民众日报总编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台湾媒体观察教育基金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