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熊祥

台灣藝術家

林熊祥(1896年8月18日—1973年3月28日),文访宜斋别号大屯山民,生于福建厦门板桥林家成员之一,为台湾士绅

林熊祥

生平 编辑

为林本源家族长房本记林国华之曾孙,益记林尔康的次子,其兄林熊征

1895年,在乙未战争之后,日本占有台湾。林本源家族随其族长林维源迁回福建,林熊祥在厦门出生。在林维源及其父林尔康过世后,其母带全家搬至福建福州,依靠其舅陈宝琛。林熊祥自幼跟着陈宝琛学习诗书古籍。1910年至1918年,至日本求学,进入学习院中学(高等科与中等科)就读。毕业后返台,进入家族事业,任任林本源制糖会社董事、建兴公司社长、台北商事会社、南洋仓库会社董事、大有物产株式会社社长等职,往来台闽之间,主要居住于福州。

林熊祥是一名佛教徒,中年后开始研究天台宗唯识宗,曾在福州组织佛教研究会。

大东亚战一周年歌四章〉之三
林熊祥
战争生活百无忧,
谈笑长期灭寇仇。
但念皇军温饱未,
吾民粗粝比珍羞。
《兴南新闻》,1942年12月9日
大东亚战一周年歌四章〉之四
林熊祥
健者供劳富奉钱,
安宁东亚讨行天。
盘根错节重重过,
烜赫皇邦亿万年。
《兴南新闻》,1942年12月9日
〈乙酉光复后感怀〉
林熊祥
忍辱偷生五十年,
官仪重睹泪潸然。
国威历史开新页,
家庆乡闾复故廛。
丑恶憝凶宵见雪,
崇高领袖日经天。
少康一旅终兴夏,
仁暴人归若个边。
《自立晚报》,1971年10月8日

1945年,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中华民国接收台湾。林熊祥回到台湾。

1947年,涉入谋议台湾独立案,被判刑1年10个月有期徒刑,但也因此躲过二二八事件后的整肃。林熊祥在此事件后不涉入政治,专心于发展家族事业。

在其兄林熊征过世后,林熊祥成为长房的族长,曾任台湾水泥监察人与常务董事。此外,他曾任台湾省通志馆顾委会委员,台湾省文献委员会委员兼总纂、副主委及主任委员,负责编纂《台湾省通志稿》。

1973年,在台北过世。

家庭 编辑

其妹林慕兰嫁给严琥严复之子),为严侨辜严倬云华严之母。

其妻陈师桓,生七子五女。侧室名萧翠香,生三子五女。

其长子林衡道,为著名历史学者。

女儿林倩,嫁给表哥严侨严复之孙、姑姑林慕兰之子、辜严倬云华严之兄)。

著作 编辑

著有《台湾史略》(即《台湾省通志稿》卷首中〈史略〉之缩印本)、《书学原论》二书。

其子林衡道,编集他的诗文著作为《林文访先生诗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