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势堂

香港電台節目

架势堂(英语:So Fab)为商业电台的节目,主持为森美小仪,节目助理为王郁,节目监制为光仔,节目助理监制及节目配乐为阿金。由2005年1月17日至2009年4月24日期间,逢星期一至22:00-00:00于商业二台播放,播放其间收听率一直维持极高水平,被很多网民评为商业二台叱咤903的皇牌节目。节目结束后主持人转而主持早霸王

架势堂
其他名称So Fab
节目长度120分钟
国家/地区 香港
语言粤语
频道香港商业电台叱咤903
主持森美
小仪
制作助理王郁
监制阿金
总监制光仔
录制地香港商业电台
播出日期2005年1月17日 至 2009年4月24日
四年九十七天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 下午10时 至 12时
格式立体声
网址http://www.881903.com/Page/ZH-TW/Pro903_08.aspx

节目环节 编辑

每日在下午11时后播放的环节 编辑

吴日言加入架势堂后(已离开),节目环节有所改变

星期一 编辑

潮撑型In Rave 编辑

清谈环节,此环节的目的相信是基于两位主持人有年龄的分野,故此环节有助了解不同年代最新潮的文化,衣着等。

星期二 编辑

你知道唔知道(暗恋版) 编辑

听众打电话上来告诉自己暗恋的人的名字之后在由主持人(森美小仪)打电话给那被暗恋的人要他猜暗恋他的人是谁,借此传达爱意。

星期三 编辑

拆祠堂 编辑

听众需准备一个问题挑战小仪,若小仪答案错误则由森美作答。两者皆答错则由两位主持人发问问题,若成功答问题便胜出。每次答不到问题便当作“被拆祠堂”。拆祠堂原本每逢周二播出,曾经停播一阵子,重新做回22:00-00:00时段时改为星期四播出。在吴日言加入和离开架势堂之后,此环节改为星期三播出。此环节是‘森美小仪山寨王’中的补习天王的进化版。

直至2006年3月13日,小仪被拆祠堂73次,森美被拆祠堂32次。环节于2005年初开始播放的时候,曾表示被拆祠堂100次时会有所惩罚,但经历一年后仍然未达此数目,主持人亦可能有所遗忘。

当被听众“拆祠堂”后,最初决定送给该听众100只光碟,之后改为影碟或其他。 而每次森美小仪歌剧团即将展开时都会改为送出该年剧目的海报。 本来由森美陪同胜出者观看电影一次,现在会改为送出森美自资出版的森之诗集一本。

星期四 编辑

屎桥王 编辑

接听小学生的烦恼,然后会提供解决问题的建议。该听众会选出最不济(屎)的建议。王郁都会加入讨论。


小学鸡名单: 呀芷 din

星期五 编辑

名人堂/讲乜鬼/识食胜也 编辑
  • 于逢星期五23:00后播出
  • 注:城市传闻(名人堂:云海篇)会特别在22:30提早播出。

嘉宾有:

嘉宾 环节名称
云海 城市传闻
苏民峰 咁好命
塔罗牌专家JOYCE 塔罗娇娃JOYCE
少年食神Michael 识食胜也
城市传闻(名人堂:云海篇) 编辑

城市传闻是专门谈论流传于城市的怪闻,主持人除了会挑选某些重大的传闻做特别环节外,并邀请作家陈云海(笔名云海)讲一些香港和世界各地的城市传闻和奇怪事件。现时大约每隔一个月就有一次城市传闻。

咁好命(名人堂:苏民峰篇) 编辑

咁好命是为听众看有关玄学上的问题,亦会请堪舆学家苏民峰来讲解他们的命运。现时大约每隔一个月就有一次咁好命。

塔罗娇娃JOYCE(名人堂:占卜师Joyce Kung篇) 编辑

为各位听众以塔罗解答爱情、健康、事业的烦恼!

神出鬼没Special-讲乜鬼 编辑

讲乜鬼是一个谈论鬼故事与怪异事件的环节,主持人并会邀请听众致电分享自己曾遇过或听闻过的怪事或鬼故事。现时大约每隔一个月就有一次讲乜鬼。

识食胜也 编辑

此环节会邀请少年食神Micheal 为主持人准备食物,并预备于不同地方买的同一款食物,考验主持人的味觉。

广告后播出的环节 编辑

点先为之架势堂 编辑

“点先为之架势堂”通常于广告后播出,由王郁主理,王郁每次会读出一个世界各地“架势”的事和人。例如血型的“架势”之处是,除了有ABO型血外,世上还有P型血和极少有的孟买表现型

小小Silent礼 编辑

“小小Silent礼”是圣诞节特设的环节,和“点先为止架势堂”一样,是由王郁主理。王郁在环节中会说出圣诞节的鲜为人知的知识。

以往节目的环节 编辑

特别环节 编辑

元旦 编辑

我都做得到 编辑

于每年的1月1日播放。

情人节 编辑

圣诞节 编辑

架势兵团迎圣诞 编辑

You are not alone 编辑

于每年圣诞节播放。两位主持人接一个人过圣诞的听众上来,说出自己一个人过的原因,就可以抽出一份由森小送出的圣诞礼物,与森小一起渡过圣诞夜。

礼物循环再做 编辑

于每年的拆礼物日(Boxing Day)播出。由于圣诞节交换礼物,经常会抽到一些无用的礼物。森美小仪由此设立这环节,让听众透过此环节交换礼物。

元旦除夕 编辑

08再来一个 编辑

于2007年12月31日播放。两位节目主持人会联同听众回归2007年发生过的大事,讨论那些事要在2008年要再做多一次。最后再会跟节目助理王郁、节目助理监制阿金和operator阿杰说出新年愿望,并倒数2008年的来临。

903零八节目回顾 编辑

于2008年12月31日播放。邀请大部分叱咤903唱片骑师上节目,包括吴君如谢茜嘉Donald细SoMiniVani林海峰邹凯光朱薰Leo阿喱余迪伟梁文礼陈强EWING王郁Bu急急子王贻兴,一起回顾2008年各节目的大事,并展望2009年,最后所有人一起倒数。

非议 编辑

架势堂“我最想非礼的香港女艺人”投票风波 编辑

2006年6月2日节目中的一个环节-香港十大,推出“我最想非礼的香港女艺人”为题供听众投票。这事引来公众的极大回响,认为其字眼有辱女性,同时亦导致轩然大波,而社会和政府亦广范关注。11个妇女团体代表,到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和平机会递交1046个市民签名,投诉节目践踏女性尊严,要求平等机会委员会介入调查。

其后主持人于记者会中表示这是由于大众误解题目,引来东方日报痛斥此行为,表示主持人拒绝道歉犯众憎。因此最后于6月4日于网页发表道歉声明。亦把题目由“我最想非礼的香港女艺人”改为“我觉得最性感的香港女艺人”。

港府高层亦开会讨论事件,而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更致函广播事务管理局主席冯华健表达不满,指该投票题目放上网5天才更正,已经造成破坏。他又指,非礼为严重刑事罪行,指有关活动不负责和不能接受,“以青年人和公众为对象的电台节目,不应煽动、鼓励和教唆他人犯罪和违反道德的行为。”李国章指,不评估商台是否违反牌照规定,但要求广播事务管理局跟进研究,并谴责应负责任一方。

广播事务管理局收到196宗投诉,批评有关选举引人犯罪、侮辱女性、败坏社会风气和鼓吹性暴力等[1] ,局方会进一步研究,商台有否违反牌照和《电台业务守则》。平机会亦收到一宗市民投诉,主席邓尔邦表示,年轻人节目绝不应贬低女性,亦即令本港半数人口受辱蒙羞,“我们一直与大专院校合作,在校园举办多个防止性骚扰的活动。可惜,像《架势堂》这样的节目令我们的工作更加艰巨。”明光社总干事蔡志森亦批评节目败坏风气,但最严重是连女艺人和社会人士都不觉有问题,“她们还觉只是玩,没有问题,社会价值观会被潜移默化,亦同时贬低男性,以为男士是色情狂,当局应以正视听。”

2006年6月7日,商台发出公告,宣布《架势堂》节目将于6月12日至8月11日停播2个月。由于节目监制及主持人森美和小仪过往工作良好,商台决定安排他们停薪留职2个月,期间不可接受任何新的兼职,包括森美和小仪有份主持的无线游戏节目《15/16》。公告发出后,外间对今次事件仍争论不休,意见呈正反两极。少数较激进的市民则认为有关惩罚并不足够,应该考虑刑事起诉森美、阮小仪等相关人士及商台高层,并判他们长期监禁及对商台作出重罚。另一方面则有森美和阮小仪的支持者发起网上签名运动[2],声援森美和阮小仪。在10天内收得25,000个留言。

树仁大学新闻及传播学系主任梁天伟,在港台一节目中指森美继续在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兼职任教电台制作乃是“不妥当”后,2006年6月10日,中大表示就事件经过内部商讨及与森美讨论后,决定森美在2006-2007年度不再任教。

森美于6月2日的架势堂曾叫听众不要非礼。他曾说:“发梦啦你,你想非礼啲女艺人,你谂下好啦!”(你希望非礼女艺人,想想就好了,不要真的去做。)。之后森美接受多个访问,均称自己当时用错非礼二字,绝非有意影响年轻人的思想[3]

512事件 编辑

当时吴日言刚刚失掉公司Silly Thing的合约,前路茫茫,所以森美诚邀她在2008年7月21日开始担任节目的主持人,又希望多加一个人会令节目多点生气[4]。但在7月15日公布这消息后,众多架势堂听众My903交流区表示不满意这决定和批评吴日言主持节目的话题缺乏趣味,而引起支持的听众与反对的听众在My903交流区展开骂战。 在2008年7月16日架势堂的主持人森美小仪回应这次事件,森美表示是高层的命令,但有听众认为森美的回应有疑点。有网民认为森美帮吴日言讲好话,也有人认为森美因此在节目中对听众“单单打打”,令听众感到失望。

轶事 编辑

  • 因森美及小仪于无线电视主持的节目15/16于2006年5月29日起改由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播出,为免影响两个节目的收视率或收听率,节目曾改由00:00-02:00播出。
  • 鉴于主持人之一小仪经常在节目中“大发雷霆”,因而经常被森美取笑为“火仪”,初时森美于小仪“发火”后只是说:“火仪呀!”之后森美不只叫小仪作火仪,还叫她作姑妈。
  • 2006年6月7日,由于受投票事件影响,商业电台宣布节目由6月12日起停播2个月,本节目时段改由大铁人123代替,直至8月14日复播。
  • 森美更于2007年7月13日节目中表示听众如于my903.com forum中的名字有“森美”二字的话,将会每个名字捐5元到商台节目有谁共鸣。结果,一声令下便有1000多人改名,令森美“大失预算”。
  • 由于小仪于2007年11月12日至25日放假。将由吴日言(Yan)代替与森美主持11月12日至23日的节目。
  • 2008年11月17日至11月25日由于小仪再次外出渡假,这数天由唐素琪HotCha江若琳代替主持。
  • 2009年1月6日由于小仪生病,该日节目由王郁和森美主持。
  • 云海透露903在4月尾会转节目,森美小仪会转日间节目,4月中会是云海最后一次上架势堂。
  • 森美2009年4月13日至16日到云南作亲善探访,其位置由迪伟暂代。
  • 小仪在4月16日节目中公布2009年4月24日将会是本节目的最后一天。
  • 4月20日再次交代节目会转时间。森美表示时间可能是早上,但他明白到很多听众早上都要上班或上学,会听不到他们的节目,知道听众因而感到不快乐,所以许下承诺,转节目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要令到各位听众都能听到他俩的节目。因为他认为听众听他的节目是“俾面”主持人,所以他们一定会赏面。
  • 节目最后一个星期,主持人称其为“退堂”,邀请嘉宾和重温经典环节。可是小仪因为红眼症,缺席星期一和星期二的节目。
  • 退堂节目 4月20日 云海为节目代主持 ; 4月21日 苏民峰作嘉宾 ;4月22日 重温你知道唔知道
  • 2009年4月24日架势堂播放最后一集,节目完结前2分钟,网民于my903.com forum架势堂板面进行洗板,表达对架势堂的不舍。而该时段my903.com上线人数达至1,400多人,网民一起送别架势堂。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廣管局投訴委員會審理並經廣管局議決的投訴 - 二零零六年六月. 广管局投诉委员会. [2011-10-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4-02). 
  2. ^ 支持森美小儀簽名行動.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6-13). 
  3. ^ J2,My Name is 邦 2009-08-12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J2,My Name is 邦 2009-08-13 [2]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8-18.

外部链接 编辑

香港商业电台 叱咤903商业二台节目
上一节目
-
架势堂
2005年1月17日-2009年4月24日
下一节目
哗哗哗打到嚟!
前一节目:
叱咤叱咤叱咤咤
叱咤903商业二台节目
星期一至星期五晚上10时至12时
下一节目:
哗哗哗打到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