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庄(?—?),字思敬河东郡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人,北周霍州刺史柳遐之子,后梁隋朝官员。

柳庄少有远志,岳阳王萧詧辟为咨议参军,转法曹参军。济阳蔡大宝在江左有大名,在当时担任萧詧的谘议,见到柳庄后感叹地说:“襄阳的水镜先生,又在这里了。”蔡大宝把女儿嫁给了柳庄。萧詧建后梁称帝,柳庄担任中书舍人。历任后梁给事黄门侍郎、吏部郎中鸿胪卿

杨坚掌握北周政权,后梁皇帝萧岿派柳庄为使者入关。杨坚厚遇柳庄、帰还柳庄走的时候杨坚和他执手送别。尉迟迥之乱,后梁将帅多想要和尉迟迥联合,进可以为北周尽节,退可以席卷山南。柳庄主张联合杨坚,萧岿听从了他的话,于是后梁的江山社稷才得以保存。

581年,杨坚建立隋朝,即皇帝位,柳庄再次入朝。晋王杨广迎娶萧岿的女儿为萧妃,柳庄为了这件事在长安江陵之间多次往来。萧琮即位,以柳庄为太府卿。隋朝废除后梁,柳庄在隋朝拜为开府仪同三司,不久改任给事黄门侍郎。柳庄通晓古代制度,又很懂世务,苏威高颎都很看重他。同官陈茂与他互相敌视,多次进献谗言,文帝开始疏远他。

591年,徐璒在江南作乱,柳庄为行军总管长史平乱。平定徐璒后,柳庄担任饶州刺史,有治绩。数年后,在任上去世,享年六十二岁。

延伸阅读 编辑

[]

 隋书·卷66》,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