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五郎(日语:柴 五郎しば ごろう Shiba Gorō,1860年6月21日—1945年12月13日),日本福岛县人,日本军官,1919年11月1日以日军陆军中将身份前往台湾担任台湾军司令官,是该官职历任者中首任非由台湾总督兼任者。1921年5月4日免。

柴五郎

柴五郎早年曾在义和团事件中,担任日军的指挥官,其一段现已罕为人知的懿德高行,先后在当时被多人所记述,描述柴于八国联军行动中,约束下属不得参与劫掠行为,让北京居民因此感戴不已,视其为守护神,返国时甚至受到当地居民的夹道欢送,该事迹在美国的 James Martin Miller 纪实著作 China, Ancient And Modern: A History Of The Chinese Empire From The Dawn Of Civilization To The Present Time 中亦有提及。

柴五郎卸任台湾军司令官后,返日任军事参议官,其后于1930年退役。柴五郎从1873年加入陆军幼年学校,直到1945年底病殁,一生中先后参与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八国联军日俄战争,并曾受命出访美国观摩美西战争,并担当驻清武官等,其军队资历完整,而武德与节操在日本国内更是备受尊崇。

前任:
明石元二郎
台湾军司令官
1919年上任
继任:
福田雅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