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特公爵(英语:Duke of Kent)是英国的一个贵族爵位,历史上共授予过两次。现任持有者是肯特公爵爱德华亲王,他是第二代的肯特公爵,父亲乔治王子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第四子,他在父亲死后继承爵位成为第二代公爵。

肯特公爵
Duke of Kent
创始日期1934年10月12日
创建第2次册封
授予君主乔治五世
爵位种类英国 英国贵族爵位
首任持有者亨利·格雷英语Henry Grey, 1st Duke of Kent
现任持有者爱德华亲王
法定继承人圣安德鲁斯伯爵乔治
继承方式长子继承制
附属头衔圣安德鲁斯伯爵
丹伯提克男爵
状态持有中
王室官网-肯特公爵介绍
现任肯特公爵爱德华亲王

早期历史 编辑

史上第一个与肯特相关的爵位是在肯特王国──合并组成英格兰王国的七个盎格鲁-撒克逊王国之一。肯特国王最早出现于约449年。825年,肯特王国被威塞克斯的爱格伯特占领,肯特遂成为威塞克斯的附庸,由威塞克斯国王的亲属担任肯特国王。爱格伯特之子埃塞尔乌夫于825年成为肯特国王,自此,“肯特国王”俨如韦塞克斯王位继承人的衔头。860年,肯特被威塞克斯吞并,失去独立王国之地位[1]

肯特伯爵 编辑

英格兰贵族中,首个与肯特有关的爵位是肯特伯爵威塞克斯伯爵戈德温死后,其子利奥芬于1056至1058年间成为肯特伯爵,是当时新创立的伯爵爵位[2]。戈德温很可能是第一任肯特伯爵,因他统治的诸多区域当中包括肯特在内。

利奥芬于1066年黑斯廷斯战役阵亡后,征服者威廉册立其同母异父弟弟厄德(当时担任巴约主教)为新的肯特伯爵。但是厄德曾两次被贬去爵位,第一次是他在1082年被囚禁时,第二次是他发动1088年叛乱失败后逃离英格兰。

肯特伯爵的爵位于1141年重新册立,授予威廉·德·伊普莱斯,但他于1155年被贬去爵位。1227年,胡伯特·德·巴勒获封为肯特伯爵,但是爵位于他死时绝嗣。1321年,胡士托的爱德蒙获封为肯特伯爵,因爱德蒙女儿琼安嫁予托马斯·荷兰德,肯特伯爵爵位改由荷兰德家族世代传承,直至1408年,威廉·尼维尔爱德蒙·格雷先后于1461年和1465年获封为肯特伯爵,格雷家族世代持有爵位直至亨利·格雷无子嗣而死。

肯特侯爵,后为肯特公爵 编辑

1702年,亨利·格雷继承父亲安东尼·格雷,成为第十二代肯特伯爵。1706年,亨利获陞爵为肯特侯爵,同时获得哈罗德伯爵和高德里池子爵爵位。哈利于1710年再度获陞爵为肯特公爵,1740年亨利的所有儿子死去,他获得格雷子爵爵位,并以孙女作为特别继承人。亨利与首任妻子育有一子五女,与第二任妻子育有一子一女,但他的两名儿子安东尼和乔治均早他而死,使肯特公爵的爵位没有男性继承人。亨利死时,孙女谢米娜·甘贝尔女爵继承了他的两个衔头,但其他爵位绝嗣,包括肯特公爵爵位。

王家公爵(1799年) 编辑

1799年4月23日,乔治三世册立四子爱德华·奥古斯都王子为肯特及斯特拉森公爵、都柏林伯爵。爱德华没有儿子,只有维多利亚女王这一个女儿,因此他的公爵爵位在他死时绝嗣。

王家伯爵(1866年) 编辑

肯特的爵位再度册立时,不是公爵或侯爵,而是伯爵。1866年,维多利亚女王册立次子阿尔弗雷德王子爱丁堡公爵、阿尔斯特伯爵和肯特伯爵。爱丁堡公爵阿尔弗雷德(后来成为萨克森-科堡-哥达公爵)只有一个儿子阿尔弗雷德,但儿子早他而死。阿尔弗雷德1900年死时,肯特伯爵爵位绝嗣。

王家公爵(1934年) 编辑

1934年,乔治五世册立四子乔治王子为肯特公爵、圣安德鲁斯伯爵、唐帕特里克男爵。乔治王子育有三名子女──爱德华王子雅丽珊郡主迈克尔王子。乔治王子于1942年去世后,爱德华王子继承父亲的所有爵位。

现任公爵爱德华王子有两名儿子,但他们使用父亲公爵领地为衔头,而非王子衔头,这是因为乔治五世国王于1917年规定只有君主的儿子才可使用王子衔头。现任公爵爵位继承人是圣安德鲁斯伯爵乔治,他的长子丹柏提克男爵爱德华是肯特公爵爵位第二号继承人。由于乔治是君主的曾孙,因此他继承肯特公爵爵位时,会获得“His Grace”的称呼而非“His Royal Highness”,那时肯特公爵将不再是王家公爵。

爱德华王子的次子是尼古拉斯·温莎勋爵,他是罗马天主教徒,因此无法继承英国王位,但是他依然在肯特公爵的爵位继承顺序上,因为公爵并没有宗教限制。

官邸 编辑

肯特公爵和公爵夫人现在居住于肯辛顿宫的温厅,而办公室位于圣詹姆斯宫的约克厅。

肯特公爵 编辑

肯特公爵于历史上三段时期出现,首次是1710年,第二次是1799年(为联合公爵),第三次是1934年。

肯特公爵,第一次册立(1710年) 编辑

其他衔头:肯特侯爵(1706年)、格雷侯爵(1740年)、肯特伯爵(1465年)、哈罗德伯爵及高德里池子爵(1706年)和卢卡斯男爵(1663年)

肯特及斯特拉森公爵(1799年) 编辑

其他衔头:都柏林伯爵(1799年)

肯特公爵,第二次册立(1934年) 编辑

其他衔头:圣安德鲁斯伯爵和丹柏提克男爵(1934年)

继承顺序 编辑

  1. 圣安德鲁斯伯爵乔治·温莎(1962年生),第二代公爵长子
  2. 丹柏提克勋爵爱德华·温莎(1988年生),圣安德鲁斯勋爵独子
  3. 尼古拉斯·温莎勋爵(1970年生),第二代公爵幼子
  4. 阿贝特·温莎(2007年生),尼古拉斯勋爵长子
  5. 利奥波德·温莎(2009年生),尼古拉斯勋爵次子
  6. 肯特迈克尔王子(1942年生),第一代公爵幼子
  7. 弗里德里希·温莎勋爵(1979年生),迈克尔王子独子

世系图 编辑

乔治王子
肯特公爵

1902–1942
 
 
 
 
 
 
 
 
 
 
 
 
 
 
 
 
 
 
 
 
 
 
 
 
 
 
 
 
 
 
 
 
 
 
 
爱德华王子
肯特公爵

1935生
 
 
 
 
 
 
 
 
 
 
 
 
7) 肯特迈克尔王子
1942生
 
 
 
 
 
 
 
 
 
 
 
 
 
 
 
 
 
 
 
 
 
 
 
 
 
 
 
 
 
 
1) 乔治·温莎
圣安德鲁斯伯爵

1962生
 
 
 
 
 
3) 尼古拉斯·温莎勋爵英语Lord Nicholas Windsor
1970生
 
 
 
 
 
8) 弗里德里希·温莎勋爵
1979生
 
 
 
 
 
 
 
 
 
 
 
 
 
 
 
 
 
 
 
 
 
 
 
 
 
 
 
 
 
2) 爱德华·温莎
唐帕特里克男爵

1988生
 
4)阿尔伯特·温莎英语Lord Nicholas Windsor
2007生
 
5) 利奥波德·温莎英语Lord Nicholas Windsor
2009生
 
6) 路易·温莎英语Lord Nicholas Windsor
2010生

参见 编辑

注释及参考 编辑

  1. ^ Kings of Kent. [2014-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7). 
  2. ^ Godwin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