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特王国古英语Cantwara rīce拉丁语Regnum Cantuariorum),是中世纪前期一个位于今天英格兰东南部的古王国。肯特王国从公元5至6世纪就存在,直到9世纪后期被威塞克斯王国并吞,然后在10世纪初期被并入英格兰王国

肯特王国
古英语Cantwara rīce
拉丁语Regnum Cantuariorum
约455年—871年
肯特王国
肯特王国
地位麦西亚附庸国 (764–769、785–796、798–825)
威塞克斯附庸国 (825–871)
常用语言古英语不列颠拉丁语
宗教盎格鲁-撒克逊异教英语Anglo-Saxon paganism (七世纪前)
基督教(七世纪后)
政府君主专制
国王 
• ?–488年
亨吉斯特(开国君主)
• 866–871年
埃塞尔雷德(末代君主)
立法机构贤人会议
历史时期七国时代
• 建立
约455年
• 终结
871年
货币厚银币英语Sceat盎格鲁撒克逊金币英语Thrymsa
前身
继承
不列颠省
英格兰王国

罗马帝国不列颠尼亚行省统治的时代,肯特地区在四世纪曾多次遭到海盗袭击。与罗马帝国有部落联盟关系的日耳曼人可能在此时被邀请做为佣兵定居于此。410年,罗马帝国统治结束后,更多日耳曼部落迁入肯特,考古证据和盎格鲁撒克逊晚期文字资料都证明这点。在该地定居的日耳曼部落主要是朱特人,他们在东肯特建立自己的王国,最初可能臣服于法兰克王国的统治下。有一说,西肯特原本属于东撒克逊人,但在6世纪被不断扩大的肯特王国征服。

资料最早纪录到的肯特国王是艾塞尔伯特,他在6世纪后期成为不列颠统治者(Bretwalda),对其他盎格鲁撒克逊王国产生很大的影响。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基督教化便始于艾塞尔伯特统治时期的肯特,坎特伯雷的奥古斯丁奉教宗圣额我略之命于597年来到不列颠传教。

肯特是盎格鲁撒克逊七大王国之一,但在8世纪成为麦西亚王国的附庸国时失去了独立性,在9世纪又成为威塞克斯王国的附庸国,10世纪在威塞克斯王国的领导下统一成为英格兰王国。此后,肯特做为英格兰一个重要的存续至今。

关于肯特王国的史料主要来自盎格鲁撒克逊晚期的文字资料,例如《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和《英吉利教会史》。还有对中世纪早期定居地和墓地的考古研究,以及地名学的证据。

罗马统治晚期 编辑

 
雷古比姆的罗马堡垒遗迹

现在的肯特在罗马不列颠时期是梅德威河东面的一座名为肯提阿卡(Cantiaca)的城镇(Civitas)[1]该名源自铁器时代常见的古布立吞语地名Cantium,意为“土地的角落”或“边缘的土地”,但不清楚这个地区的范围。[1]

在三世纪晚期到四世纪间,罗马不列颠尼亚行省多次遭到法兰克人撒克逊人皮克特人和苏格兰盖尔人袭击[2]。由于肯特是不列颠岛最接近欧陆的地区,它可能受到最多的海盗袭击,结果罗马帝国在肯特沿岸建立四座堡垒,分别是雷古比姆(今里卡尔弗),鲁图比埃(今里奇伯勒),杜布里斯(今多佛尔)和勒马尼斯港(今林普尼港)[2]。来自高卢北部的日耳曼雇佣兵很可能在此期间前来增援罗马军队,而罗马人则给予他们肯特的土地作为报酬[3]。这些与罗马人联盟的部落逐渐与罗马不列颠人同化,因此在考古学中很难区分他们[4]

有证据显示,在4世纪到5世纪初,罗马人的乡间别墅被废弃,这表明罗马不列颠上层阶级正在迁移到相对安全的城市中[5]。然而,城市也在此时开始衰退,坎特伯雷的人口从三世纪后期开始下降,而多佛尔在四世纪末被舍弃[6]。407年,罗马军团离开不列颠以应对入侵帝国领土核心的势力[2]

410年,罗马皇帝霍诺留致函不列颠臣民,表示帝国军队将不再保护他们,要当地居民自我防卫[2]。关于公元5世纪的不列颠很少有准确的历史记载,但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418年许多罗马人经由肯特离开不列颠,带走大部分的财产。这可能显示著罗马贵族离开不列颠的真实情形。[7]

朱特人统治时代 编辑

朱特人移民:410─499年 编辑

据考古学家马丁·威尔许(Martin Welch)称“公元5世纪见证了肯特在政治、社会,甚至地理上的彻底转变[1]。”文学和考古记录都显示了本世纪间,日耳曼语族从北欧移民到不列颠[8]。关于这种迁移的规模存在很多争论;有些人将其视为大规模迁移,大量日耳曼人离开北欧前往不列颠定居,将不列颠本土人口推向不列颠西部或布列塔尼。其他人则认为,只有少数战士精英移入,统治(甚至奴役)不列颠人民,接者本地人也开始接受外来的古英语物质文化[9]。目前许多学者认为这两种理论存在显着的区域差异,前者在南方和东方更明显,后者则适用于北方和西方[10]

考古和历史证据表明,肯特确实发生了大规模的日耳曼民族移入[11]。然而一些本地人可能仍然存在,因为该地区的古地名“肯提阿卡”成了盎格鲁撒克逊王国“肯特威尔”(意为“肯特的居民”)的词源。[12]

 
亨吉斯特与霍萨,理查·维斯特根英语Richard Rowlands绘(1605年)。

在盎格鲁-撒克逊时期晚期的文献资料中注意到了日耳曼人向英格兰的迁移,最著名的是德的《英吉利教会史》和《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两者的记述都依赖于五世纪的口述历史,并试图建立起源神话以证明当时政权的执政合法性[7]。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一位被称为沃蒂根英语Vortigern的布立吞国王邀请了两位日耳曼领袖亨吉斯特和霍萨英语Hengist and Horsa(“意为“种马”和“马”)到不列颠协助抵御皮克特入侵者。449年,亨吉斯特和霍萨在抵达肯特的伊普温斯弗利特(现为艾贝斯菲特英语Ebbsfleet, Thanet,靠近拉姆斯盖特)后击败了皮克特人,然而却马上转而攻击布立吞人,并邀请更多的日耳曼殖民者来到不列颠。这些殖民者包含古撒克逊人、盎格鲁人和朱特人。朱特人便定居在肯特和怀特岛。[13]

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在455年,亨吉斯特和霍萨在艾格勒斯雷普(Ægelesthrep,可能是现在肯特郡的艾尔斯福特英语Aylesford)与沃蒂根交战,霍萨在战斗中阵亡。亨吉斯特继位为王,随后由其子欧斯英语Oisc of Kent继位[14]。456年,亨吉斯特和欧斯在克雷甘福德(可能是现在的克雷福德)与布立吞人作战。布立吞人随后逃离肯特,前往他们在伦敦的堡垒[14]。在比德的《英吉利教会史》中也有类似记载:肯特和怀特岛居民是朱特人后裔,霍萨在与布立吞人的战斗中被杀,并补充霍萨的尸体被埋葬在肯特东部。[15]上述记载的内容受到现代学者们的质疑,他们认为亨吉斯特和霍萨是从民间传说借来的神话人物,以赋予中晚期的盎格鲁撒克逊统治者合法性[16]

移民的日耳曼人定居在罗马不列颠人的主要农业区上,尤其是肯特郡的北部丘陵和南边的霍尔姆斯代尔谷英语Vale of Holmesdale[17]他们可能也经营畜牧业来补充农业,在附近的海岸和河流周边也能进行渔业和贸易[18]。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墓地可以知道,他们主要沿着史前和罗马时代建立的道路系统定居,其中有85%的墓地位于罗马道路的1.2公里内,以及可通航的河流或海岸,其余15%靠近古道[19]。关于这些早期定居点的考古证据很少,但一个显著的例子是位于凯斯顿英语Keston的一座聚居大屋,建立在一座罗马别墅的遗址上,毗邻一条通过北部丘陵的罗马不列颠古道[18]。在肯特附近的一些别墅遗址中也发现了五世纪的陶瓷,这显示这些地点被在此时期有人重新定居[20]。在肯特东部,五世纪的墓葬大多仅有土葬,具有鲜明的肯特特色。相反,在西肯特如奥尔平顿的墓葬则混合了火葬与土葬,这在泰晤士河以北的撒克逊墓葬更为典型[21]。这可能显示西肯特在此时独立于东肯特,并且是泰晤士河口以北的埃塞克斯王国一部分[22]

发展与西扩:500─590年 编辑

六世纪时,墨洛温王朝统治的法兰克王国正在向西北欧扩大影响力,肯特王国也与其产生了联系[23]。文字资料表示,肯特王国在六世纪的某段时间处于墨洛温王朝的控制[24]。考古发现肯特存在此时期来自法兰克王国的物质文化,但在不列颠其他地区没有发现,可能代表肯特王国对法兰克王国有着贸易垄断。[25]

同一时期的肯特产品在欧陆地区也被发现尤其是现代的法国夏朗德省诺曼底西部、日耳曼的莱茵兰弗里西亚图林根地区,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南部地区。另一方面,英吉利海峡对岸的索姆河布列塔尼德桑航道之间则由萨塞克斯的撒克逊人垄断,鲜少看到肯特人的痕迹,显示此时的贸易是建立在不同民族或部落之间而非地理区域[26]

汉普郡怀特岛也发现和肯特贸易的考古证据,在更远的地方,如威尔特郡剑桥郡等地区的墓葬中也出现肯特产品的复制或仿制品[22]

考古显示六世纪某时,东肯特吞并了西肯特[22]。对于肯特菁英来说,南边的威尔德地区英语Weald满布茂密的森林毫无价值,王国西部的肥沃土地更具吸引力,特别是达伦特河谷英语River Darent以及北部丘陵和梅德韦西部的山坡。[22]

建国与基督教化:597─650年 编辑

 
早期插画中可能是奥古斯丁的人像画。

在菁英阶层的稳固控制之下,肯特王国成为第一个进入历史记载的盎格鲁撒克逊王国[27]

比德记载597年肯特由埃塞尔伯特统治,使他成为第一位有可靠纪录的盎格鲁撒克逊国王[28]。比德成埃塞尔伯特为不列颠统治者,他控制亨伯河以南的一切,包括其他王国[29]。《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记录到六世纪在不列颠的战争,但大多数发生在西方,没有影响肯特。一个例外是568年肯特人和西撒克逊人之间的一场战斗,使埃塞尔伯特的军队被推回了肯特[30]。在埃塞尔伯特的统治下还完成了埃塞尔伯特法典英语Law of Æthelberht,这是现存最古老的古英语文本[31]

根据比德的说法,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的基督教化始于597年埃塞尔伯特统治的肯特王国,本笃会修士奥古斯丁带着额我略传教士团抵达艾贝斯菲特半岛[28]。埃塞尔伯特的妻子柏莎英语Bertha of Kent是法兰克人,原先就是一名基督徒,几年后埃塞尔伯特也皈依基督教[28]

七至八世纪的各种文献显示,肯特由两位国王统治,一位在东部占主导地位,另一位在西部,这可能反映了早年的分裂[32]。在这个时代,盎格鲁撒克逊国王在他们的王国中四处移动,以当地居民的物资为生,并赠以礼物回报[33]

多元化的墓葬风格在这个时代逐渐统一,考古学发现墓葬的区域特色越来越少,而更多日耳曼动物纹样的装饰出现,菁英阶级的奢华墓葬也开始出现[34]

盎格鲁撒克逊人统治时代 编辑

衰落与麦西亚霸权:650─825年 编辑

在七世纪,肯特王国的影响力的随着麦西亚王国诺森布里亚王国的崛起而减弱[35],但它仍然是英格兰第四富有的王国。根据《部族藏书英语Tribal Hidage》记载,肯特王国在七或八世纪占有15,000海德(Hide,一种土地丈量单位,用以部落及附庸应负担的的军役和税收)的土地[36]。然而肯特王朝在这段时期十分动荡不安。肯特从664年到673年由埃克伯特英语Ecgberht of Kent,但在664年到667年间,两位表亲埃塞尔雷德和埃塞尔伯特在伊斯特里英语Eastry王宫中被杀,可能是因为他们对埃克伯特构成了威胁[37]。埃克伯特由他的兄弟赫洛斯赫尔英语Hlothhere of Kent,他从674年统治到686年,然后被埃克伯特的儿子埃德里克英语Eadric of Kent推翻并杀害,后者曾与南撒克逊人结盟。埃德里克一直统治到687年[37]

七世纪后期,肯特王国逐渐被麦西亚王国控制。至少在680年,伦敦维奇一直有一个肯特王宫和城镇总管,但这座城市随后落入了麦西亚人的手中[35]。失去伦敦维奇也使肯特王国丧失了跨海贸易的垄断以及对泰晤士河的控制,严重打击其经济影响力[37]

根据比德后来的记载,麦西亚国王埃塞尔雷德英语Æthelred of Mercia在676年发动一场袭击,摧毁许多肯特教堂[38]。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麦西亚王国持续增加对肯特的控制。到689至690年,在麦西亚支配下的东撒克逊国王们在西肯特活跃,有记录证明埃塞尔雷德对萨内特英语Minster-in-Thanet瑞考弗英语Reculver的基督教社区进行收入仲裁,这表明麦西亚王国也强力控制着肯特东部[37]

686年,肯特被威塞克斯国王卡德瓦拉英语Cædwalla of Wessex征服。卡德瓦拉扶植他的兄弟穆尔英语Mul of Kent成为肯特的傀儡国王,不到一年穆尔在肯特人叛乱中丧生,卡德瓦拉又回头对肯特进行摧残,此后肯特陷入了混乱。麦西亚人也扶植一位名叫奥斯温英语Oswine of Kent的傀儡国王,但似乎只统治了两年。接任的国王威特雷德英语Wihtred of Kent以《威特雷德法典英语Law of Wihtred》闻名,在经历了数年的破坏与动荡后,为恢复王国秩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在694年通过支付杀害穆尔的赔偿金与西撒克逊人和睦相处。

725年威特雷德去世后,肯特历史纪录变得支离破碎且晦涩难懂。四十年来,通常有二至三个国王同时统治。这样的混乱可能使肯特成为麦西亚国王奥法崛起时的第一个目标:764年,奥法王支配了肯特王国,并透过一名傀儡国王统治。到770年代初,奥法王试图直接统治肯特却发生了叛乱。776年,奥法王和叛军在奥特福英语Otford发生了一场战斗,虽然结果未知,但后来的记录显示叛军占了上风。此后,埃克伯特二世英语Ecgberht II of Kent和后来的埃尔曼德英语Ealhmund of Kent似乎独立于奥法王统治了近十年。然而这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奥法王在785年重建了他对肯特的支配。

这个时代的神职人员定居地(Minster)通常有一座较大的教堂,做为宗教中心通常比普通的定居地还要更大,拥有许多资源和贸易联系[39],萨内特大教堂的纪录中甚至拥有三艘贸易船[40]

七世纪的盎格鲁撒克逊英格兰重新引入了石造建筑工法,主要用于兴建教堂[40]。该地区最早的教堂被称为“肯特类”(Kentish Group)教堂,其设计反映了意大利和法兰克的影响,代表性的例子包括坎特伯雷圣奥古斯丁修道院,以及罗彻斯特的圣安德鲁斯修道院和莱明格修道院英语Lyminge Abbey

七世纪后期,最早的盎格鲁撒克逊地契英语Anglo-Saxon charters出现,划出了土地边界[41],并展示了从泰晤士河口到南部沼泽地之间的土地开垦情形,主要做为畜牧用地[42]。约700年在西肯特近格雷夫森德的艾贝斯菲特水磨坊也反映农业技术的进步[42]

坎特伯雷地区留下的垃圾坑、金属工坊以及木造见族显示这里在七世纪成为了肯特的政经中心[43]。尽管缺乏考古证据,但多佛尔[44]和在罗彻斯特也出现密集的发展[45]。坎特伯雷和罗彻斯特都是此时已知的主要铸币厂的所在地,主要铸造厚银币英语Sceat[45]。这显示七世纪起,肯特国王就控制着王国内的经济结构[46]

8到9世纪间,英格兰出现数个大型土垒防御工事作为交战王国间的屏障,例如万斯堤英语Wansdyke (earthwork)奥法堤。穿越肯特克雷河谷英语River Cray的费斯滕堤(Faestendic)可能就是用来保卫肯特王国的土垒,也成为今天A25公路的路线[47]。790年代的文件也记录罗彻斯特需负担维护横跨梅德韦河之罗马桥梁的义务,以利于肯特军队过河。这些都是王国军事化程度的证据[47]

埃尔曼德国王约于784年逝世,他的儿子埃格伯特被麦西亚的奥法王流放。透过一份土地契约书可以知道,奥法王在785年控制了肯特,并且他还想直接控制肯特王国而非从远端支配。为此他特别在麦西亚的利奇菲尔德建立一个新教区,以降低坎特伯雷教区的重要性或直接将其合并。这可能是因为坎特伯雷大主教詹伯特英语Jænberht拒绝加冕奥法王的儿子埃格弗里思英语Ecgfrith of Mercia。根据奥法王最后的继承人肯沃夫的说法,詹伯特辞去了他部分的主教职务,由亲麦西亚的海格伯特接替。

奥法王在796年去世,埃德伯特·普兰英语Eadberht III Præn趁麦西亚王国脆弱之时率领肯特人民起义成功。然而肯沃夫在798年重新征服了肯特,并任命他的兄弟卡斯雷德英语Cuthred of Kent为王。807年卡斯雷德死后,由肯沃夫直接统治肯特。

825年,威塞克斯王国埃伦顿战役英语Battle of Ellendun中重创麦西亚王国,麦西亚霸权因而被威塞克斯取代,而麦西亚在肯特的傀儡国王鲍德雷德英语Baldred of Kent也被驱逐。

维京人入侵:825─1066年 编辑

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记载肯特在八世纪后期首次遭到维京海盗袭击[48]。由于富有的神职人员通常居住在沿海地区,使得肯特和英格兰东南部成为绝佳的标的[48]。804年,莱明格的修女获准在坎特伯雷避难以躲避海盗袭击。而在811年,肯特军队击退以谢佩岛为基地的维京军队[48]。更多袭击还发生在835年的谢佩岛、841年的罗姆尼沼泽、842年的罗彻斯特、851年的坎特伯雷(阿克里亚战役英语Battle of Aclea)和桑维奇桑维奇战役英语Battle of Sandwich (851))、853年的萨内特,865年甚至袭击了整个肯特[48]。肯特又因为其地理位置容易连结内陆和海上航线而具吸引力[49]。根据记载,维京人在811年已经在肯特北部海岸建造了防御工事,并在851-852年在萨内特和854-855年在谢佩岛让军队过冬[49]。斯特坎特和伯雷和虽可以翻新的罗马城墙,[50]但他们仍受到分别在842年和851年维京人的攻击。885年的罗彻斯特再次被围攻,但阿尔弗雷德大帝的军队成功解围[51]。后来在西肯特海岸附近发现埋藏的宝藏,可能是就是被维京人藏匿的财宝。[52]

892年,英格兰南部在阿尔弗雷德大帝的领导下实现了统一,肯特却即将陷入灾难。阿尔弗雷德击败了古思伦英语Guthrum率领的维尔京大军,与其签订《韦德莫尔条约》允许维京人在东盎格利亚和英格兰东北部定居,但其他丹人仍在四处迁徙。一位身经百战的战士领袖哈斯坦英语Hastein法兰西北部集结大军围攻巴黎并占领了布列塔尼。892年,多达5000到10,000名男子携家带眷,共乘350艘维京船只从布洛涅来到肯特南部海岸,并袭击了位于博宁顿英语Bonnington附近的撒克逊堡垒,杀了所有人。他们在接下来一年继续推进,并在阿普尔多尔英语Appledore, Kent建造堡垒。东盎格利亚和其他地方的丹人闻讯后聚集起来反抗阿尔弗雷德。他们从阿普尔多尔袭击肯特,夷平了一座大型定居地塞勒伯特斯彻特(约为今天阿什福德附近的大查特英语Great Chart)。他们进一步向内陆进发,与英格兰人进行了多次战斗,但在四年后放弃。一些人撤退到东盎格利亚,另一些人作为1066年征服英格兰的诺曼人先祖回到法兰西北部。

1011年,高大的托尔克英语Thorkell the Tall率领维京大军围攻坎特伯雷英语Siege of Canterbury,于1012年4月19日洗劫了这座城市并杀害了坎特伯雷主教坎特伯雷的圣埃尔菲赫英语Ælfheah of Canterbury[5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Welch 2007,第189页.
  2. ^ 2.0 2.1 2.2 2.3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25页.
  3. ^ Kelly 1999,第269页;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26–27页.
  4.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26–27页.
  5.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27页.
  6.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28, 29页.
  7. ^ 7.0 7.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2页.
  8.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1页.
  9. ^ Arnold 1997,第22页;Welch 2007,第194-201页.
  10. ^ Toby F. Martin, The Cruciform Brooch and Anglo-Saxon England (2015), pp. 173-174
  11. ^ Stuart Brookes and Susan Harrington, The Kingdom and People of Kent, AD 400-600 (2010), p. 24
  12. ^ Welch 2007,第189–190页;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5页.
  13.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2–33页.
  14. ^ 14.0 14.1 Welch 2007,第190页;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3页.
  15.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4页.
  16. ^ Welch 2007,第190页.
  17. ^ Welch 2007,第194页;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7–38页.
  18. ^ 18.0 18.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38页.
  19. ^ Welch 2007,第197页.
  20. ^ Welch 2007,第195页.
  21. ^ Welch 2007,第209页;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40页.
  22. ^ 22.0 22.1 22.2 22.3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65页.
  23.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46页.
  24.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46–47页.
  25.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47页.
  26.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49页.
  27.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44页.
  28. ^ 28.0 28.1 28.2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69页.
  29.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70页.
  30.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70–71页.
  31.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72–73页.
  32.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71页.
  33.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80–81页.
  34.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75页.
  35. ^ 35.0 35.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93页.
  36.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94–95页.
  37. ^ 37.0 37.1 37.2 37.3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95页.
  38.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94页.
  39.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07–108页.
  40. ^ 40.0 40.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08页.
  41.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97页.
  42. ^ 42.0 42.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01页.
  43.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12页.
  44.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13页.
  45. ^ 45.0 45.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15页.
  46.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17页.
  47. ^ 47.0 47.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96页.
  48. ^ 48.0 48.1 48.2 48.3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20页.
  49. ^ 49.0 49.1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22页.
  50.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26页.
  51.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27页.
  52. ^ Brookes & Harrington 2010,第123页.
  53. ^ Peter Sawyer. The Oxford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he Vikings. Londo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75. ISBN 978-0-19-285434-6. 

书目 编辑

  • Arnold, C. J. An Archaeology of the Early Anglo-Saxon Kingdoms new. London: Routledge. 1997. ISBN 978-0415156363. 
  • Brookes, Stuart; Harrington, Sue. The Kingdom and People of Kent, AD 400-1066: Their History and Archaeology. Stroud: The History Press. 2010. ISBN 978-0752456942. 
  • Kelly, S. E. Kingdom of Kent. Michael Lapidge; John Blair; Simon Keynes; Donald Scragg (编). The Blackwell Encyclopaedia of Anglo-Saxon England. Oxford: Blackwell. 1999: 269–270. ISBN 978-0631224921. 
  • Kelly, S. E. The Control of Kent in the Ninth Century. Early Medieval Europe. 1993, 2 (2): 111–31. 
  • Welch, Martin. Anglo-Saxon Kent. John H. Williams (编). The Archaeology of Kent to AD 800. Woodbridge: Boydell Press and Kent County Council. 2007: 187–248. ISBN 9780851155807. 
  • Witney, K. P. The Kingdom of Kent. Phillimore. 1982. ISBN 0-85033-443-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