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詹姆斯宫

英國皇室的正式居所

圣詹姆斯宫(英语:St. James's Palace)是伦敦历史最悠久的宫殿之一。它坐落在圣詹姆斯区蓓尔美尔街上,北临圣詹姆斯公园。虽然英国君主已经有近两个世纪的时间没有在这里居住,但它至今仍然是英国君主的正式王宫[1][2],且在英国各王宫中居于首位。基于这个原因,英国朝廷(Royal Court)即以圣詹姆斯宫为名,正式名称为“圣詹姆斯法院[1][2]

圣詹姆斯宫
St. James's Palace
250px
圣詹姆斯宫
词源雅各
概要
用途官邸
所属国家/地区 英国
行政区 英国
地址圣詹姆斯区蓓尔美尔
坐标51°30′17″N 0°08′15″W / 51.50472°N 0.13750°W / 51.50472; -0.13750坐标51°30′17″N 0°08′15″W / 51.50472°N 0.13750°W / 51.50472; -0.13750
起造1531年
启用1536年
保护情况一级登录建筑[*]
网站
https://www.royal.uk/royal-residences-st-jamess-palace
地图
地图

历史 编辑

圣詹姆斯宫最早是由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下旨兴建的。此处原是一家痳疯病院,其守护圣者耶稣十二门徒之一圣雅各(或译“圣詹姆斯”)[注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宫殿和附近的公园都由此得名。 该病院在1532年被解散[3]。宫殿的建造从1531年开始,于1536年竣工,使用了“红砖都铎风格”,由四个四方庭院组成。宫殿北侧现存的主门楼仍基本保持原样,两旁是配以装饰性城垛的多边形塔楼,不过主门楼的窗户都配上了的乔治风格上下滑动窗英语Sash window

圣詹姆斯宫成为了亨利八世最喜爱的宫殿之一,仅次于他的寝宫怀特霍尔宫(或译“白厅宫”)。亨利八世的两名子女都在这里去世,包括私生子亨利·菲茨罗伊和“血腥女王”玛丽一世——玛丽女王的心脏和肠子被埋葬在圣詹姆斯宫的御用礼拜堂内。据说1588年,“荣光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等待迎击西班牙无敌舰队的那个难熬的夜晚,就是在圣詹姆斯宫度过。而1649年的查理一世国王在圣詹姆斯宫度过的那晚则肯定更加辗转反侧、夜不成眠了——这里是他临行刑前最后的寝室,他成为英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处死的国王。接着1649年至1653年间短暂的共和国时期,独裁者克伦威尔为了粉碎一切王权的象征,把圣詹姆斯宫改作军营之用。但不久,随着王室的复辟,查理一世之子、本身出生于圣詹姆斯宫的查理二世国王就恢复了其诞生之地的原貌。查理二世又重新规划了宫殿北面的圣詹姆斯公园。 1698年,怀特霍尔宫被焚毁后,圣詹姆斯宫正式成为了当时的玛丽二世及其夫婿威廉三世的主要居所。从这时起,时至今日,这里都是英国君主日常起居的管理中心。

 
1715年的圣詹姆斯宫和蓓尔美尔街道

1714年起,汉诺威王朝的前三个君主(乔治一世乔治二世乔治三世)均使用圣詹姆斯宫作为他们在伦敦时的主要居所,虽然它的华丽程度较诸当时其他欧洲大陆的宏伟王宫例如凡尔赛宫美泉宫无忧宫要失色得多;以至于小说家丹尼尔·狄福在1725年都戏称它为“又矮又平凡”(low and mean)。1809年,一场大火烧毁了宫殿的一部分,当中包括东南面的一些国王私人公寓,这些公寓在火灾后并没有重建,使到通往女王礼拜堂的部分变得空旷起来,现时只有一条莫尔伯勒路(Marlborough Road)把两座建筑物连接起来。

 
18世纪的圣詹姆斯宫平面图

1762年,乔治三世又为了他的王后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的夏洛特而购回白金汉大宅(白金汉宫的前身),这使到在19世纪上半叶圣詹姆斯宫的重要性一直都在下降中,开始越来越多地只用于一些正式场合,例如重要的官方宴会、王室婚礼和受洗仪式等。终于维多利亚女王决定于1837年正式搬离圣詹姆斯宫,结束它的法定皇家居所地位。伦敦大火之后,圣詹姆斯宫交由建筑师克里斯多佛尔·雷恩爵士和威廉·肯特承担修缮工程,他们保留了少量的内部结构部件和室内装潢,但现存的面貌则主要是在19世纪改建而成。而美学家威廉·莫里斯和他的公司在1866年至1867年间也被委托重新装修过宫内的军械库和挂毯室。[3]

 
画家笔下的王宫(绘于1842年)
 
2006年的圣詹姆斯宫

出生在圣詹姆斯宫的人物 编辑

近况 编辑

 
隶属御林军掷弹兵卫队正在圣詹姆斯宫大门站哨

圣詹姆斯宫仍然是一个运作中的王宫,而且也是具法定地位的正式宫廷,因此外国大使仍会在这里接受英国君主的官方认可和委任,虽然他们在这之前会先被接待到白金汉宫去谒见王室成员。它现时亦是长公主安妮及其堂姨雅丽珊郡主在伦敦的居所。

而王宫的另一部分则由广阔复杂的建筑群组成,主要用作宫廷的办公处以及官员们的宿舍。其中包括了约克馆英语York House, St James's Palace,现任国王查尔斯三世与他的儿子威廉王子哈利王子即曾经在此生活过;兰开斯特府交由国王陛下政府作公务接待外宾之用;毗连的克拉伦斯府有着更重要的使命,它曾经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母亲伊丽莎白王太后的寝宫,现时的主人则是国王查尔斯三世,他在2003年把祖母留下来的大楼装修得焕然一新,从此之后这里便成为了他的私人办公室。

历史悠久的女王礼拜堂乃由英国第一代建筑巨匠伊尼戈·琼斯所造,与宫内其他部分不同的是,它会在某些特定日子开放予公众人士参观。圣詹姆斯宫是现时伦敦仅有四座由英国御林军负责防务和警卫的建筑物之一(另外三处分别是白金汉宫、克拉伦斯馆及骑兵卫队总部)。自2000年以后,珍贵的英国皇家集邮收藏英语Royal Philatelic Collection亦由逗留了长达整个20世纪的白金汉宫,移师到圣詹姆斯宫作进一步的妥善保存。

从2008年10月以后,正式而言则是由2009年1月6日起,服侍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的随从人员搬入了圣詹姆斯宫,并开始首次直接受两位王子差遣。在2010年时,日常照顾这对王室兄弟的职责转为交由查尔斯亲王的办公室,也就是克拉伦斯馆负责。[4]

注释 编辑

  1. ^ 痳疯病院所敬奉主保圣人是哪个圣雅各并不完全清楚:例如《伦敦勘查》British-History.ac.uk Edward Walford, 'St Henk's Palace', Old and New London Vol. 4 (1878:100–122. Date accessed: 22 February 2008.)记录此医院是奉献给“小雅各,耶路撒冷主教”,但耶路撒冷主教通常是指公义者雅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History of St. James's Palace.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British Monarchy. August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5). 
  2. ^ 2.0 2.1 Ambassadors' credentials. The Official Website of the British Monarchy. August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9). 
  3. ^ 3.0 3.1 Pevsner, Nikolaus. The Buildings of England: London 6: Westminster (2003), pp. –594–601.
  4. ^ A new Household for 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William of Wales and 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Henry of Wales. The Prince of Wales - Media Centre. Clarence House. 2009-01-06 [2009-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25).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