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是佛教律藏中,根本说一切有部律藏[1][2] 的一部分,共二十卷,由唐代高僧义净译出。

根本说一切有部是佛教部派之一,佛灭后三百年,由部派佛教上座部所分出,“毗奈耶”是律藏的音译,规定戒律之典籍。此书记述释迦牟尼佛的祖先王统,入胎出生,早年生活,出家成道,早期传教等事。因特别记载了提婆达多破坏僧团之事,故得此名。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大智度论》:“忧婆离受僧教。师子座处坐说。……二百五十戒义作三部。七法、八法。比丘尼毘尼、增一、忧婆利问、杂部、善部。如是等八十部作毘尼藏。毘尼名比丘作罪。佛结戒应行是不应行是。作是事得是罪。略说有八十部。亦有二分。一者摩偷罗国毘尼。含阿波陀那本生有八十部。二者罽宾国毘泥。除却本生阿波陀那。但取要用作十部。”
  2. ^ 出三藏记集》:“佛泥洹后。大迦叶集诸罗汉。于王舍城安居。命优波离出律。八万法藏有八十诵。”“萨婆多部者。梁言一切有也。……本有八十诵。优波掘以后世钝根不能具受故。删为十诵。以诵为名。谓法应诵持也。”